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2022年南海局势走向何方?
www.wforum.com | 2022-02-06 15:54: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2年南海局势走向何方?

    在过去的2021年,南海局势总体稳定可控。那么,进入到2022年,南海局势又将走向何方?

     一谈到南海局势,势必会讨论到美国。随着拜登入驻白宫,美国政府的南海政策一再“加码”, 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已经呈现出全面的对抗性。

     首先,在外交层面,现任国务卿布林肯发表的南海政策声明咄咄逼人。其次,“四国机制”在不断地被美国推进,并且还出现了向南海延伸的趋势。

     值得一提得是美英澳联盟AUKUS。自美英澳成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并宣布帮助澳大利亚获得核潜艇之后便引发舆论热议,特别是对东南亚国家来说,这并非是个“好消息”。

     其实,AUKUS并不仅仅只是帮助澳大利亚打造一个核潜艇部队,其涉及领域颇多,包括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情报共享等。

     有人曾说AUKUS将唆使其他大国在本地区采取更具进取性行动,特别是在南海。这样的预测其实也不无道理,毕竟拜登政府在毫无“预热”的情况下宣布成立AUKUS本身就充满了“戏剧性”。

     不出声的狗,最喜欢咬人。

     既然美国带了头,众多“小弟”自然会有所“表示”,不得不提的当数菲律宾了。

     有军事专家曾评说,“南海问题是世界上最棘手的领土争端”。的确如此,而菲律宾可以作为争端的典型“代表”。

     长期以来,菲律宾一直对“与中国有争议的领土”存在野心。

     不过,菲律宾方面根本没有底气,毕竟菲律宾的地图是在上世纪70年代以后,才将那些所谓“有争议”的岛屿画在自己的地图之上的。

     而大量历史事实证明,中国拥有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主权和相关权利的历史事实是确凿的,历史脉络是清晰的,历史依据是充分的,历史地位是合法的。

     菲律宾就算背后靠着美国这颗大树,也无法改变这一事实!

     另外,处境最为两难的当数东盟了。

     尽管美国从未明确说明要东盟站在自己那一边,但事实上美国早已用行动迫使东盟在与中国对抗问题上,在南海问题上要站到美国这一边。

     对东盟来说,他们本意其实并不想成为大国手中的工具,并且有维护其中心地位,推动地区合作的考虑。

     对中国来说,南海议题的确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当中绕不开的一个问题,但是这不代表有问题就不能解决。

     实际上,在解决南海争端问题上,中国一直兼备诚意与灵活性。一方面,中国主张与南海问题当事国就有关争议进行磋商。另一方面,中国希望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总之,南海对中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当然要为其保驾护航。

     眼下,中国致力于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准则”磋商已经进入了第二轮审读,目前完成了序言部分的审读,所以它在有序推进。

     尽管2022年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挑战巨大,但我们始终相信事在人为。

(1)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