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方敦促美方停止遣返、盘查、滋扰中国赴美留学人员
www.wforum.com | 2021-10-01 19:10: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方敦促美方停止遣返、盘查、滋扰中国赴美留学人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月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将欢迎中国留学生的表态落到实处,立即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停止遣返、盘查、滋扰中国赴美留学人员,停止侵犯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中国驻美国使馆发言人29日就美方无理遣返中国赴美留学生答记者问。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华春莹表示,近期以来发生了一些中国留学生被美国执法人员无理盘查并遣返的事件,比如中国驻美国使馆发言人在答记者问中曝光的这起。近日,一名已获得美国政府签发的合法签证的中国赴美留学生在入境时遭到美方无理盘查滋扰,在一处狭小空间内被限制人身自由长达50多个小时,期间正常饮食和休息都无法保障,最终被美方以莫须有的理由经第三国遣返。美方这一举动严重侵犯了中国赴美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导致受害人及其父母身心受到严重伤害。

     华春莹进一步介绍称,近期还有好几起,比如不久前,有一名中国留学生在离美回国前,在旧金山机场被美方无端盘查近1小时,险些耽误了回国行程。而且,继8月三名中国留学生在入境美国时遭无端盘查并遣返后,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又陆续出现了好几起其他案例。美方的无理举动非常不公平、不合法、不道德。中方针对每一起事件,都在第一时间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要求他们立即改正错误。

     她强调,美国这届政府口口声声说欢迎中国留学生,但实际上却仍然延续上届政府的错误做法,限制打压中国学生赴美学习或研究。近期还变本加厉,打着执法的幌子,滥找借口滋扰、盘查甚至遣返中国留学生。据我们了解,在盘查过程中,美方甚至屡次盘问留学生是否是共产党员、是否为中国政府服务,强行掺杂意识形态因素,将人文和学术交流与政治挂钩,甚至有些时候他们事后也承认没有足够证据支持遣返。也就说,美方的有关行动是典型的政治操弄、政治迫害、政治讹诈,是在人为制造对立和对抗。联想到美方有人“捏造”罪名、指责中方怎么样对待在华外国人,这些足以再次显示出美方的虚伪和霸道。

     华春莹指出,人文交流是中美关系的社会根基,中国赴美留学生为促进中美之间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正常的教育、文化合作是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我们敦促美方将欢迎中国留学生的表态落到实处,立即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停止遣返、盘查、滋扰中国赴美留学人员,停止侵犯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中方将继续支持中国留学人员依法维护他们的正当合法权益,而且提醒中国赴美留学人员提高安全意识,加强防范。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