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菲南海争议白热化 菲律宾猛下军武订单
www.wforum.com | 2021-06-26 05:07:36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菲南海争议白热化 菲律宾猛下军武订单

美国国务院近日同意分3项协议对菲军售,这将是菲律宾首度获得F-16战斗机。美中竞逐升温下,菲国感受到北京在南海带来的威胁,军方力推采购多用途战机,强化空中战力。

美国国防部24日宣布,国务院已同意分3项协议对菲军售,包括F-16战机、响尾蛇空对空飞弹与鱼叉反舰飞弹等,总价值逾25亿美元(约新台币700亿元)。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DSCA)声明中说:“让菲国拥有配备精准弹药的战机,有助菲军在菲国南部的反恐作战,并可改善菲军战力以应付当前与日后的威胁。”声明虽没提到中国,但指鱼叉飞弹可让菲国“对付或吓阻海上挑衅、沿岸封锁与两栖攻击”。

事实上,来自菲律宾南部民答那峨岛的菲国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2016年上任后,与南海相较,军事重点相对放在伊斯兰极端势力和菲共游击队横行地区。

杜特尔特上任3个月后,在总统座机联队庆祝活动上说,菲律宾需要的是可以在民答那峨对付叛军的螺旋桨飞机,“我不需要『那些喷射战机』、『那些F-16』,那对我们没有用。我们不打算用它来对抗任何国家”。

他于2018年出席东民答那峨岛军区活动重申,菲律宾需要的是螺旋桨驱动的飞行器,例如攻击直升机和小型飞机,用以对付菲共游击队、阿布沙伊夫(Abu Sayyaf)等叛乱组织及恐怖分子。

对于F-16战机,杜特尔特当时说:“预算多少?我们能买多少架?2架?3架?做什麽?对付中国吗?”

针对南海争议,杜特尔特去年发表国情咨文时,也表达出较前朝艾奎诺(Benigno Aquino III)政府消极的维护主权立场。

杜特尔特当时说:“中国在声索它(南海),我们也声索它。中国有武器我们没有,就这麽简单。…除非我们准备要打仗,我建议我们最好偃旗息鼓,在外交上努力。”

不过,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今年1月上台后两天,北京当局通过海警法,授权海警在“中国管辖海域”动用武器。菲律宾外交部长陆辛(Teodoro Locsin Jr.)表示,这项法律是对任何违抗此法的国家的“口头战争威胁”,并对中国提出外交抗议。

今年3月下旬以来,菲中南海争议更加白热化。

马尼拉当局指约220艘中国海上民兵船集结南沙群岛牛轭礁(Whitsun Reef),要求离开菲国专属经济海域。接连提出外交抗议无效后,两国官员不仅开始脣枪舌战,菲律宾海巡署和渔业暨水产资源局更罕见地在菲国专属经济海域展开演习。

对杜特尔特而言,任期即将进入最后一年,虽然宪法规定国家元首无法连任,但杜特尔特长女萨拉(Sara Duterte)竞选下届总统声势高涨,执政当局也须对反对阵营挟民意要求维护南海主权的猛烈炮火有所回应。

至于美国方面,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下台前,就有多位军方和国安高层接连访菲,移交狙击和反制急造爆炸装置(anti-IED)、扫描鹰(ScanEagle)无人飞行载具系统等军事装备给菲国。

美中竞逐态势下,美国驻菲大使馆22日宣布,美国军方已将价值1.83亿披索的武器装备送达菲国军方,将有助于强化菲律宾军队反恐和“海上安全”实力。

美国大使馆表示,2015年以来,美国提供菲律宾价值逾486亿披索(约新台币279.83亿元)的军事装备与安全援助,是美国在印太地区给予最多军援的国家。

今年6月7日,菲律宾国防部长罗伦沙纳(Delfin Lorenzana)在菲国国庆前夕向军队谈话时强调,菲律宾军方“正密切监控我们的群岛,还有各个缝隙角落,包括(菲国最北端的)雅米岛(Mavulis)、菲律宾高地(Philippine Rise)、西菲律宾海,以及国家南部其他岛屿”。

菲律宾高地位于吕宋岛东方海底,原名班哈姆高地(Benham Rise),联合国2012年宣布是菲律宾大陆棚一部分。杜特尔特2017年5月下令更名为菲律宾高地,以宣示主权。

西菲律宾海是菲国主张在南海拥有主权的部分,大致为菲律宾200海里专属经济海域范围。

南海紧张情势升温之际,罗伦沙纳5月初透露,菲律宾“正推动采购多用途战机,因为这是保卫我国领空不受任何形式威胁,并执行菲律宾防空识别区(监控)的关键力量”。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