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官方罕见点出航母在台湾周边训练 或为攻台联合演习
www.wforum.com | 2021-04-05 23:20:55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海军大校5日证实,中国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直接点出“在台湾周边海域”训练,这在此前的官方口径中非常罕见,专家认为,这意味着航母在未来的对台军事斗争中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未来打击‘台独’甚至需要‘杀鸡用牛刀’”。

官方罕见点出航母在台湾周边训练 或为攻台联合演习

       日本自卫队拍摄的辽宁舰编队部分舰艇

  高秀成介绍,这是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的例行性训练,旨在检验部队训练成效,有利于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今后,中国海军仍将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演训活动。

  日本防卫省3日发现辽宁舰航母编队由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海域南下,向太平洋驶去。5日,官方证实日前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训练。这是辽宁舰航母编队跨区机动训练常态化路线:经宫谷海峡进入太平洋,然后经菲律宾海,进入巴士海峡,在台东部海域展开训练。一名匿名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这样路线进入南海的跨区机动训练已是常态化。此次训练有利于提高海军近海防御能力,可以有效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国家的统一。

  据统计,辽宁舰服役以来通过台湾外围海域的次数已达10余次,因此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并不稀奇,但官方在新闻稿中直接点出“台湾周边海域”,尤其说到训练“有利于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则是非常罕见。

  比如,在2020年4月份辽宁舰航母编队进行跨区训练的新闻稿中,高秀成表示,“根据年度计划安排,中国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跨区机动,于近日航经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到南海有关海域开展训练,这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今后中国海军仍将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演训活动,加快提升航母编队体系作战能力。”

  也就是在此次跨区训练中,台湾防务部门称,辽宁舰编队驶入台湾东南方向,随后开始进行海上演训。

  时隔一年后,官方直言不讳宣布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从“只做不说”,到“既做又说”,对民进党当局等“台独”势力的态度不言而喻。

  巧合的是,5日,解放军10架次军机出现在台湾西南空域,包括1架运-8反潜机、1架空警-500预警机、4架次歼-16战斗机、4架次歼-10战斗机。此外运-8反潜机一度绕行至台湾东南空域。

  官方并未证实这是解放军海空军在同一设定情景下进行的联合演习,但军事专家宋忠平认为,此次演练有很强的战术背景,打击“台独”军事准备最核心的就是实现封锁,对台湾东部的封锁就是靠航母战斗群以及海空军力量来实现,“这恰恰体现出来航母在未来打击‘台独’势力上是有用武之地的,甚至需要‘杀鸡用牛刀’,航母具有实施战略围堵战术围堵的作用,也可以阻隔域外势力来干预中国的内政,所以航母在未来的打击‘台独’军事斗争中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随着形成战斗力的中国航母数量不断增加,中国也会继续加强军事斗争准备,尤其是应对美日军事同盟‘介入台海’情况发生时的巨大挑战。”

  专家所言并非过虑,3月25日,美国和民进党当局共同签署“设立海巡工作小组了解备忘录”,针对中国大陆的意图明显。当时岛内舆论担心,民进党当局同美国暗度陈仓,假借海巡名义搞军事上的勾连,“将引火上身”。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