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德国也来凑热闹!英法德舰齐聚南海,真为响应美国的号召?
www.wforum.com | 2021-03-04 18:50: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高级官员3月2日称,一艘德国护卫舰将于8月启程前往亚洲,并将在返航途中穿航南海。这将成为自2002年以来时隔19年首次有德国军舰穿越中国南海相关领域。

德国也来凑热闹!英法德舰齐聚南海,真为响应美国的号召?

德国海军F125型护卫舰

随后德国外交部和国防部的官员补充称,这艘军舰不会在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内通过,对华释放出足够的友好信号。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表示,针对南海的航行与飞越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中国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与飞越自由的权利,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自由”为名,危害中方主权和安全,破坏地区和平安宁。

航行自由本意是国际习惯法中的一个基本原则,即除了国际法规规定以外的默认通用的国际准则。具体表现为每个国家,不论是沿海国还是内陆国,均有权在公海上行驶悬挂其旗帜的船舶,船舶在公海上除受船旗国管辖外,不受其他国家的管辖或支配,不受任何强制性海上礼节的拘束,也不承担交纳任何通行税的义务。

值得着重提一点的是虽然该权利被《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87(1)a条加以法典化,但是该公约并未获得全部联合国成员国批准,因此本身并不具有特定的法律效应。

德国也来凑热闹!英法德舰齐聚南海,真为响应美国的号召?

最令人讽刺的是美国虽然签署了该公约,但从未批准落地。但美国三番五次的用“航行自由”的蹩脚理由,多次强行闯入我国南海领域,本身就是一个“贼喊捉贼”的闹剧。

不过此时德国宣布未来将穿越中国南海的时间契机,不外乎为目前南海可能存在的军事对抗增加不必要的紧张气氛。

就在国防部新闻局3月1日就近期涉军热点问题答记者问时,有记者提出,据外媒报道,法国海军近期将派遣舰艇在南海开展“航行自由”任务,同时英国海军称也将准备进入南海开展行动。有评论称,南海可能成为大国角力场。

除了传统亚太地区美国忠实的“马仔”澳大利亚、日本隔三差五的便要在南海区域刷刷“存在感”,以求向“主子”表达忠心之外。作为美国盟友的欧洲大国,开始响应拜登联手“遏制中国”的企图,似乎正在逐步推进中。

德国也来凑热闹!英法德舰齐聚南海,真为响应美国的号召?

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雷电”号

早在2月8日,法国国防部长帕尔丽证实,法国两艘海军舰艇将前往中国南海地区巡逻,分别是法国红宝石级核潜艇“翡翠”号潜艇和潜艇支援舰“塞纳号”。

随后2月20日,香港《南华早报》又称法国又派出一艘准航母和一艘护卫舰前往该海域,以加强所谓的“军事存在”。这两艘法国军舰分别是西北风级两栖攻击指挥舰“雷电”号(准航母)和拉法耶特级护卫舰“絮库夫”号,已于2月18日离开母港土伦港。这两艘军舰将在太平洋执行3个月的任务,并在5月份与日本自卫队以及美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从出动舰艇的级别上看,法国可谓是下了足够的“本钱”不遗余力站岗站台的。但对英法单独分析的情况看,似乎又是各自都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摇旗呐喊可以,想让冲锋在前那是不可能的。毕竟中国手里可打的牌就不少,对于疫情中艰难回血的欧洲各国而言,得罪中国可不是明智的选择。

个中滋味好不好受,不妨问问澳大利亚今年的日子好不好过。

2016年中国参加环太军演

从一月下旬,拜登上台后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经由巴士海峡进入南海活动,中国首次监控到美国军舰进入南海活动到现在,美国军舰只是在南海公海海域活动,没有进入中国主张的12海里专属经济区域的范围。

拜登对于川普政府留下烫手的“南海遗产”依旧没有行之有效的方法。

其实早在奥巴马政府时期,中国受邀参与了2014年和2016年两年一次由美国主办、多国共同参与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但随着川普上台,“美国优先”的外交策略被炮制出炉,2018年和2020年以“南海军事扩张”为由,切断了中美海军的正常交流。

拜登上台之后,是“战”还是“和”、“战”是怎么“战”、“和”又是怎么“和”,目前尚不明朗,因此才有了拉帮结派“壮声势”的操作。

德国也颇有“我响不响应大哥的号召呢?”这种犹豫感,响应吧不想得罪中国,不响应吧又要得罪美国。无奈之下,只能“意思意思”周围转一圈。

对中国而言,12海里是底线,只要胆敢踏入就自动触发驱离机制。有人可能觉得这样似乎不够“雷厉风行、杀伐果断”,有点让人不爽,但其实换个角度想这也是一种聪明的做法。

一方面,我们尊重国际惯例、国际法;另一方面,等我们将来航母、驱逐舰、巡洋舰多了,核潜艇足够静默了,“下饺子”的数量足够多了,我们也可以响应美国曾经提出的“航行自由”。

或许是北极,或许是加勒比海,或许是墨西哥湾,或许是西太平洋沿岸。如果那时候美国要反对,我们也可以大声的说:当年你小子闯南海的时候,可不是这样说的!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