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运9电子战机为何频繁现身台海 让敌军"听不见看不清"
www.wforum.com | 2021-02-08 17:07: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运9电子战机为何频繁现身台海 让敌军"听不见看不清"

  台湾岛内媒体报道,前段时间,解放军的运-8电子侦察机、运-8反潜机、运-8干扰机、运-9通信对抗机以及空警-500预警机等特种飞机多次进入台西南空域巡航。其中在1月22号,一架解放军的运-9通信对抗机进入台西南空域巡航,这是媒体上首次出现这款特种飞机执行作战任务的消息。

  以运-8/9特种飞机为平台,中国航空工业部门研发了一系列特种作战飞机平台,陆续装备我军空海军部队,极大我军提升电子战能力和支援保障能力。在去年国庆阅兵式上,共有6款运-8/9改装的特种机出现,其中,首次出现的运-9通信对抗机备受外界瞩目。

  从名称上看,运-9通信对抗机属于电子战飞机的范畴,但它与此前我军装备的运-8G远程支援干扰机在具体的作战应用上还是有一定的区别。

  阅兵式的解说词称:“运-9通信干扰机作为空军航空电子对抗侦察装备的重要作战力量,可以通过实施远距离干扰,降低敌指挥控制效能、破坏敌战场态势感知,为作战行动提供有力电磁支援。而运-8远距离支援干扰机的主要任务是对敌方雷达、无线电通信设备和电子制导系统等实施侦察、干扰,对敌无线信号进行压制,可以让敌方的无线电通讯设备失灵,进而难以指挥。

  按照《大公报》报道的说法,而运-9通信对抗机通俗来讲,通信对抗机,是让敌军通信失灵“听不见”;而远程支援干扰机,则是让敌人雷达系统“看不清”。因此,通信对抗机更加侧重对敌方各作战系统间电磁信号的通信传输进行干扰。这一功能比较类似于美军的EC-130H“呼叫罗盘”。EC-130H是美国空军唯一的电子攻击飞机,E是由 C-130 运输机改装的电子干扰飞机,在翼下吊舱和尾部增加了几个大型刀形天线和下垂天线,可接收敌方通信信号并对其无线指挥通信和导航设备进行压制干扰。它的任务是破坏敌人的指挥控制能力。飞机能够探测敌方的通信与控制设备辐射的信号并实施干扰,其最初的任务是实施对敌防空压制,干扰敌人的综合防空系统,阻止敌拦截飞机与地面雷达控制或预警飞机之间的通信。目前其任务还发展到可以瞄准无人机之间以及无人机与控制站之间的信号。

  运-8远程支援干扰机最醒目的外观标志是机身两侧的巨大鼓包,就是用于对敌方雷达进行远距离干扰的电子干扰天线,绰号“腮腺炎”。相比之下,运-9通信对抗机两侧的鼓包小了很多,但周身电子传感器布置的数量却增加了不少,最显著的变化是机头下的球形天线罩,内置的天线设备用于接收敌方通信信号,然后由机上电子战专家进行分析并将干扰机频率调协到敌方通信频率上,此外,机身靠后的两侧位置还布置有一对大型天线阵列。其垂直尾翼上还有一个奇怪的“支架”状天线,垂尾顶端的整流罩体积也大的多,很可能是在尾部布置也布置有干扰天线,对敌方的通信进行噪声干扰。

  从这些增加的雷达天线就可以看出,运-9通信对抗机的电子战能力是要强于运-8干扰机的。其机身两侧的大尺寸天线阵列可以定位更微弱的电子信号,部分频段的电子侦察能力更强;也有利于加大发射功率,制造更加强大的电子压制信号,执行战区电子干扰任务。

  之所以美国空军和海军的电子战飞机时常在我国领空附近的公海上空频频抵近侦察和巡逻,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搜集潜在对手的各种电子情报信息,来而无往非礼也,我们也有必要对自家周边地区的情况进行掌握。

  近一段时间,中国空军海军的电子战飞机频繁进行作训任务,既可以训练飞行技能,熟练设备操控。也是着眼于在和平时期搜集电子情报。因为电子情报信息随着电子设备部署情况的改变和技术上的升级改进,其情报信息是不断发生变化的,只有多飞、常态化飞行,才可以侦察掌握相关海空域的情况,为建立情报数据库奠定基础。这就包括各种电子设备可能的位置、发射功率、探测距离、采用哪个频段、是不是可以在多个频段间随时切换等,这些情报都是非常重要的。

  我军电子战飞机掌握的这些宝贵的电子情报信息,到了战时就是非常重要的敌情情报,我军的电子干扰飞机和电子情报飞机,就可以针对这些信息对敌军的电子信息网络进行干扰、压制、打击和破坏,可以针对性地搜集、截获敌方重要的通信信息,掌握其战略战术行动动向,使得敌人成为“聋子”和“瞎子”,为赢得军事斗争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