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防长挨着跟中国“邻居”拉关系?美日印澳又想搞啥事情
www.wforum.com | 2021-01-31 17:50: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防长挨着跟中国“邻居”拉关系?美日印澳又想搞啥事情

     近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可是“业务繁忙”,先后和四国机制中的日本、澳大利亚、印度防长先后进行了通话。

      那么,他们到底谈了些啥?

      动动脚指头也能想到,除开一些所谓“加强防务合作”、“一致应对印太地区的挑战”,话里话外无非就是冲着中国来的。

      有专家分析,通过美防长上任后的通话次序能看出美对外防务政策的连续性,拜登政府将延续上届政府的“印太战略”规划。

      此前,即将届满的川普政府提前解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2018年2月经川普总统批准的《美国印太战略框架》。当然,川普政府之所以会做出这样的动作,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固化川普政府印太地区战略模式,对拜登政府地区战略形成制约,以便保持川普政府遗产的政策延续性。

     那么,拜登上任后,印太战略又将有何不同?

     有专家认为,美国战略界人士对于印太地区的重要性具有深厚的共识基础,因此,印太战略可谓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调整的客观需要。拜登政府将会继承川普政府的印太战略,但是会做一定策略性的调整。

     首先,拜登会更加注意发挥盟友和伙伴的作用,并注意和他们的交往方式。拜登政府可能更多采用安抚和鼓励举措,取代之前川普简单粗暴的方式。同时,拜登政府可能鼓励盟友承担更多的责任,甚至一定程度上认可他们的地区领导性作用。并且,拜登政府将会更加重视美国的战略信誉和安全保障。

     其次,拜登政府可能更加重视地区多边主义的应用,重视地区规则制定权的竞争,尤其是贸易投资领域的规则制定权。

      再者,拜登政府可能会继续推进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布局。在地区安全机制的构建中,一个重要的平台是推动“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化,甚至不排除将它变成“四方安全对话+”的模式。

      第四,拜登政府可能会把中国纳入到印太战略中来。拜登政府的印太战略有可能把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作为重要的内容,把中美关系纳入到美国印太战略总体框架内。

     总的来说,在印太战略框架下的中美关系,中美两国战略竞争的性质不会改变。

     不过,现实与理想差距甚远。客观而言,美国印太战略给中国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与挑战,但囿于美国战略资源的有限性、印太区域的复杂性以及中国外交的应变性,中国所面临的压力与挑战并非不可化解。

     首先,美日印澳各怀心思。

     从本质上讲,美日印澳都是希望别人与中国发生冲突而后自己受益,也是不可能获得相关国家真正鼎力支持的、是彻彻底底的纸老虎!

     最典型的就是澳大利亚,一个严重依赖资源出口的国家,如果和中国交恶,其经济的影响将会是非常巨大的。实际上澳大利亚也的确挺“天真”,如今正哭诉着要和中国谈话,而欧美等国家却坐收渔翁之利,截胡了不少澳大利亚在中国的市场。

     再譬如日本,趁着美国大选时头也不回地签署了RCEP,行动总比话语来的有说服力。

     其次,东盟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美日印澳之间来来去去的协议“组合拳”都是聚焦在南海,最终还是为了对抗中国。

     的确,南海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当中绕不开的一个问题,但是这不代表有问题就不能解决。虽然东盟方面备受美国的施压,但是,东盟不希望成为大国手中的工具,并且有维护其中心地位,推动地区合作的考虑。接下来,中国还将与东盟加强长久合作规划,同意尽早就《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21—2025)》达成一致,双方将会以2021年东盟与中国对话伙伴国30周年这一契机,充实“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打造更加牢固的双边关系。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拜登政府将防务关系放在了美印关系中的优先选择项。在四国机制中,印度所能发挥的作用是很重要的,这依然是美方所看重的。

     在美国政府眼中,印度这张牌是打起来是挺“顺手”的。一方面可以向印度卖军火,另一方面也可利用印度去“骚扰”中国。的确,作为中国的老邻居,如果老是不安分也的确让人心烦。当然,印度也有自己的心思,简单地说,美印之间的关系就是“各有需求,相互利用”。

     可见,美国想拉拢盟友压制中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中国外交,和谐合作,互利共赢,行王道而旺天下;西方外交,弱肉强食,明争暗斗,行霸道而乱他人。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