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指手画脚,美想在南海打组合牌,中国绝不会坐视不管
www.wforum.com | 2021-01-07 18:36: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的竞选失败似乎并未影响其“战斗力”,不断在想着如何“翻盘”,而依旧高调的还有蓬佩奥。蓬佩奥堪称“职业抹黑人”,近日,他发推称,“如果北极地区要发展,我们必须首先关注俄中两国的威胁。中国想成为一个‘近北极国家’是共产主义幻想,中国远在北极900英里之外。”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反问,夏威夷距离南海5800多英里,美国为什么还常年派军机、军舰去到南海开展频繁、密集的军事演习或者抵近侦察?在南海问题上,美国的幻想是什么?

中国有句古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蓬佩奥的“谎言外交”恰恰印证了这点。客观来看,南海问题的确是中美在安全领域一个重要的博弈点,南海问题已经触及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海上霸权,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没有因为疫情而放松在南海的军事活动,没有因为疫情放松对中国采取挑衅性行为。

美国在南海还能打哪些牌

第一,在南海常态化部署海岸警卫队。

指手画脚,美想在南海打组合牌,中国绝不会坐视不管

自2019年以来,美国便推出其应对中国所谓“灰色地带”行动的新举措——派遣海岸警卫队到南海地区执行活动。美国一直认为,中国在南海的海警、海上民兵是“准军事力量”,这些“灰色地带”导致美国和中国在南海的力量对比出现“不对称”。不过,尽管口号喊的十分响亮,但是考虑到财政因素的影响,美国想要将海岸警卫队大规模的部署在南海,这个目标恐怕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太可能会实现。但是,毕竟美国手里紧拽着“渔业执法合作”的旗号,其海岸警卫队仍然会继续挑事。另外,美国海岸警卫队多年来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南海沿岸国家进行联合演训,借此也可以搅局南海。譬如2019年美菲两国还开展了两次联合演练,其中一次是在黄岩岛附近水域进行的搜救演习。可以预测的是,这样的模式会一直持续下去。

第二、增加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基地。

譬如,除了现有的菲律宾和新加坡军事基地外,美国可能还会把目标放在越南身上。如今美国和越南之间臭味相投,打算在军事上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有消息称,美国和越南正在进行沟通,希望能够租借越南的金兰湾作为美国海军的军事基地。对于越南来说,这也不失为一桩“好买卖”,如果双方达成合作,越南也可借机提升自己在南海地区的威慑力。

第三、拉拢其他域外国家。

美国在南海“拉群架”也并非一次两次的事情了,除开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美国一直在推动更多的盟友加入搅局南海。目前,日本、澳大利亚、英国甚至印度等国家虽然并未正式接受美国的请求,但在美国的威逼利诱之下,加之这些国家在南海也都有各自利益诉求,因而不排除参与美国南海巡航的可能。

指手画脚,美想在南海打组合牌,中国绝不会坐视不管

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打击群2019年10月6日在南中国海举行演习

第四,增加在南海“自由航行”的频率。

第五,再拿南海仲裁做文章,美国将不遗余力的鼓动越南效仿菲律宾,提起新的南海仲裁。

英国航母,要和中国南海见?

时隔38年,英国海军首次在航母战斗群获得初始作战能力。

1月4日,英国宣布,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首次形成初始作战能力(IOC)。据悉,“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标准排水量65000吨。耗资达31亿英镑,采用独树一帜的双舰岛设计。

有两个信息值得我们关注。一个是据外媒报道,“伊丽莎白女王”号将被派遣到中国南海。第二个是新组建的航母攻击群指挥官史蒂夫·摩尔豪斯在推特上的发文。他称,“航母战斗群正处于高位准备状态,我们会在5天后根据需要进行部署,以响应全球事件,捍卫英国利益。”在其后续的推文中他还称,“这是英国海军让世界瞩目的宣示”。

指手画脚,美想在南海打组合牌,中国绝不会坐视不管

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

时任英国国防部长加文·威廉姆森2019年说:“作为一个拥有全球利益的大国,英国必须准备好在遥远的地方捍卫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而这个“遥远的地方”就选中了中国南海。实际上,英国海军随着美军起舞搅局南海也不少一次两次的事情了,2018年,英国海军两栖攻击舰“阿尔比恩”号巡航进入中国领海进行挑衅;2019年,英美两国还派遣军舰在中国南海进行了为期六天的军事演习。有媒体预测,随着“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即将部署亚太,预计英美还将有新的动作。

任谁在南海搅局,中国都不会忍气吞声

无论谁在南海搅局,中国都绝不答应。南海堪称是中国的海上生命线。中国比任何国家都珍视南海的和平稳定,更重视维护南海航行通道的畅通与安全。美国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频繁派舰机到南海地区生事,背后的终极目的就是为了牵制中国的发展。随着中国国力的迅速增强,美中两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更为接近,另外,中美军力虽然仍有差距,但是这种差距明显在缩小,得了“红眼病”的美国,只想着如何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并且一直没有放松利用南海问题来牵制中国的发展。

指手画脚,美想在南海打组合牌,中国绝不会坐视不管

东风-26弹道导弹

不过,你可以高调的跑来南海“秀肌肉”,但是韬光养晦不是更甚一筹?目前,中国的高超声速滑翔武器已经“可以威胁航母和军事基地”,中国正试图用这种威慑改变美国在诸如南中国海这些地方的行为习惯。另外,DF-21D反舰弹道导弹的射程达到了约1450公里,DF-26的射程达到1800-2500公里。这也代表着,中国火箭军能够在远距离内将美国海军的骄傲击沉,同时也把美国海军救援亚洲盟友的一切努力都送入了海底!

中国和东盟关系稳定发展

近些年,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重大进展,南海地区局势逐渐趋稳向好。客观来说,南海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当中绕不开的一个问题,但是这不代表有问题就不能解决。2020年上半年,东盟已经超过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已连续11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这也充分说明了,有关南海问题,是可以进行磋商的。

这样的局面,自然是美国不乐见的,这也恰恰可以说明中国-东盟关系的稳步提升是防止美国搅局南海的重要保证,这将有助于稳定南海局势。

当然,可以预见的是美国会继续向东盟方面进行施压,也不排除一些国家会继续做出误判,以为有了美国这个靠山就万事大吉,要说分歧本身也是在情理之中,毕竟南海问题涉及到岛礁领土争议和划界主张争议,以菲律宾为例,相信没有一个菲律宾政客会轻易放弃仲裁裁决。但总体来说是共识大于分歧的,南海局势总体是平稳的,中国和东盟之间还会进行更加长久的规划,同意尽早就《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21—2025)》达成一致,双方将会以2021年东盟与中国对话伙伴国30周年这一契机,充实“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打造更加牢固的双边关系。

南海地区的战略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如东南亚多国政党所言,“南海局势的总体稳定,为本地区及世界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是地区国家的共同愿望,符合各国共同利益。”

当经济复苏的火光点亮在南海之滨,当呼唤和平的火把在此地连绵不绝,是飞蛾扑火,还是众人拾柴?

这其实从来都不是个问题。

(0)
相关新闻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南海不排除发生小规模军事冲突 美军或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