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派海警船中国近海"执法"?看来美国海军是扛不住了
www.wforum.com | 2020-11-12 19:27:3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11月10日发表文章,分析了为何美国政府想要把海岸警卫队派到中国近海来“执法”。

派海警船中国近海"执法"?看来美国海军是扛不住了

  美国海岸警卫队WMSL750“传奇”级海警船(后方)在菲律宾马尼拉港口

  文章引述美国专家的话称,美国打算通过使用海岸警卫队向中国表明,美国决心在不冒使用海军舰船引发冲突的风险下,全面检查中国渔船的活动。文章声称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的渔船船队,而有些渔船又属于准军事组织,海上民兵,因此美国必须要控制中国渔船的活动。

  该文章还引述新加坡专家的话说,人们普遍认为海岸警卫队只具有防御性,而海军舰艇则适合发动攻击。海岸警卫队看起来比海军更加温和,美国海岸警卫队出现在南海能够表明美国与中国对抗的决心,而又不会引发开火的危险。

  但是笔者认为,美国之所以这样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美国海军扛不住常年在南海与中国海军对抗的日常任务了。

派海警船中国近海"执法"?看来美国海军是扛不住了

   美国海军锈迹斑斑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美国海军的舰队结构不适合长期在南海对峙的任务,中国海军在南海拥有绝对优势。

  自从上世纪90年代冷战结束以来,美国海军在世界上就没有了能匹敌的对手。因此在规划未来舰队的时候,美国海军将数十艘较小的“佩里”级护卫舰全部退役,主力舰队全部由大型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组成,两者加起来现役数量超过80艘。而低烈度的近海对抗和打击任务,则交给新建的滨海战斗舰LCS和“朱姆沃尔特”级隐形导弹驱逐舰。但是众所周知,“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只建了3艘便停止建造,而这3艘目前也没形成战斗力。滨海战斗舰也面临诸多问题。

  因此在过去数年里,美国海军在南海“展示实力”“自由航行”,大部分时候派遣的是主力舰队,甚至包括航空母舰和两栖攻击舰。但是,这些主力舰船并不适合常年累月在一个海域进行低烈度对抗(实际上在南海完全不开火),更不适合用来对付渔船。这些大型战舰每次航行都要消耗巨资,而舰上堆满的武器系统毫无用武之地。打又不敢打,满载着武器常驻南海,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

  并且为了维护全球利益,美国海军并无法将所有的舰船都放在亚太地区。美国计划是将60%的舰船放在亚太地区,但要考虑大约三分之一的船只在进行维修和保养,三分之一的船只在往返途中,只有三分之一的船只能够执行任务,实际上美国海军并无力在中国南海保证一年365天都有战舰巡航。每次美国军舰出现在南海,美国都要大肆宣扬,生怕全世界不知道。从过去几年的实际部署来看,基本上每个月只有几天有美国军舰经过南海进行“自由航行”任务。

  而中国海军则完全不一样。因为在家门口,又有南海的岛屿基地做依托,中国海军能派出足够的军舰与美军对抗。中国的056/056A轻型护卫舰已经建造了超过60艘,目前还在大批建造。054A型导弹护卫舰的数量也达到了30艘。这些都是便宜又有较强战斗力的军舰。再加上我军的数十艘驱逐舰,美国海军在南海实际上处于劣势。

  最近几年,美国海军锈迹斑斑的军舰照片经常出现在网络上。这些军舰的部署时间屡次打破美军的纪录,船员长期在海上执行任务,无力进行舰体表面的维护。这充分反映了美国海军的捉襟见肘。

  美国海军的滨海战斗舰用来执行此类任务问题多多

  美国海军的滨海战斗舰LCS从问世以来就充满争议。因为它除了40节以上的最大航速和较为隐身的外形之外,它的反舰,防空,反潜等能力还不如056/056A轻型护卫舰,但是造价却远超054A导弹护卫舰。

  它的发动机系统也是问题多多。最近,一艘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底特律”号在南美执行任务的时候,就因为动力系统瘫痪而被拖到了临近港口。LCS的动力系统故障近年来已经出现多次了。以至于美国国内有强大的呼声,要求放弃LCS。

  靠LCS常驻南海来对抗中国军舰,美国海军也知道没有底气。这也是美国海军加紧建造“星座级”导弹护卫舰的原因之一。

  我国海警船队的规模迅速增长,美国海岸警卫队顾得过来吗?

  在美国海军看来,大国对抗通常要遵守“对等”的游戏规则,用军舰对抗军舰,用执法船来对抗执法船。我们姑且不论美国海岸警卫队的船只如果侵入中国领海或者专属经济区,中国完全有权派军舰将其驱离,我们退一步看,如果我国也用海警船来对付美国海岸警卫队的船舶会是什么态势:

  美国海岸警卫队名下的船只非常多,但长度超过20米的(被称为Cutter)一共只有约243艘。其中最大的WMSL“传奇”级长度127米,排水量约为4500吨,计划建造11艘,目前只有8艘服役。下一等级的中等续航能力船舶WMEC共有两型27艘,排水量在1000到1800吨之间。只有这些船有可能被派到南海。实际上一千余吨的WMEC能否跨越太平洋到南海还不一定呢。

  中国海警船队的规模在最近十几年迅速扩大,据2018年美国国防部发布的《亚太海洋安全战略》中报道,中国海警拥有500吨以上舰船205艘,其中1000吨级以上95艘。中国更是在最近几年服役了两艘排水量达到1.2万吨级的巨型海警船。

  因此哪怕只靠海警船对抗,中国对美国也拥有压倒性的优势。我们根本不必理会美国政府的叫嚣。到时候兵来将挡,他们不会占到任何便宜。

(0)
相关新闻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