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在台湾海峡演练"瓮中捉鳖" 警告意味前所未有
www.wforum.com | 2020-08-13 19:02:56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在台湾海峡演练"瓮中捉鳖" 警告意味前所未有

  对“台独”势力的警告意味前所未有。

  “解放军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进行实战化演练”,这听上去就已经是一个极富震撼力的消息!

  可以说,解放军东部战区发言人在8月13日发布的这一消息,如同一记重拳,打碎了近期美台企图借“出售武器”“官员访台”搞“切香肠”战术的幻想。

  就像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所说,中国大陆攻台将是“首战即终战”。如果解放军真的对台发起军事行动,有能力从台海的各个方向发起总攻,这是短时间、以小时计拿下台湾岛的战略态势。

  不管美军到时候是否出手驰援台军,也不管美军有多强大,解放军的决心和中国人民的强大意志是美军不可能战胜的。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空军大校13日宣布的这个消息,本身有就有很多“重点”: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多军种多方向成体系出动兵力,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连续组织实战化演练,进一步检验提升多军种联合作战能力。

  第一,从演习地点看,公布信息中透露此次演习区域“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从过去一段时间来看,解放军同时在上述区域搞演习似乎并没有。因为台湾海峡这一地点本身就有着高度的敏感性,而在“南北两端”举行演习,更相当于封锁台湾海峡。

  刀哥头脑中首先想到的一个词是“瓮中捉鳖”。

  根据刀哥从相关人士那里了解,“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进行演习,这是以前公开报道中从没有见过的描述。

  第二,从参加演习的阵容来看,是“多军种多方向成体系出动兵力”,而且提升了多军种联合作战能力。

  近些年解放军一直在通过各种演习,来提升多军种联合作战能力。所以,在对台作战演习中,采用多军种成体系出动兵力是一种常态。不过,此次演习中特意提及“多方向”,这个涵义就很深了。

  从一次实战模拟演习的角度出发,如果模拟对台作战,那么陆、海、空、火箭军以及战略支援部队都会出动兵力。体系作战就是强调各军种力量能够在一场战斗中协同行动,就好比对一个岛发动攻击,不仅仅包括对滩岸的火力打击,还有海上、空中,火箭军远程导弹等现代化作战手段。

  第三,对于演习针对的地区局势背景和对象,这一次也说的十分清楚明白,非常罕见。

  按照东部战区的说法,演习的背景是“近来,个别大国在涉台问题上消极动向不断,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威胁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

  这个“个别大国”想必大家都清楚,它自己也心里明白。而“台独”势力是谁,那就更不用说了。这次东部战区直截了当道破演习目的,毫不回避,对“台独”势力的警告意味前所未有。

  从整体上看,此次演习的范围应该覆盖整个台湾海峡,从南到北,这意味着解放军有朝一日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时,可以从台湾海峡的任何方向对“台独”势力发起武力打击。

  东部战区的这次表态之所以有多个“罕见”,很明显,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美台升级彼此关系并进一步迈出更危险步子的趋势。美台“切香肠”式的策略破坏了台海现状,解放军必须展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

  在美台关系方面,不久前,美国卫生部长阿扎访问台湾,美台方面大肆炒作“访问具有的突破性和重要意义”;在武器交易方面,美国对台湾采取了“分批出售”的新方式,针对台军需要,在今年以来已经出售了重型鱼雷、“爱国者-3”反导系统升级组件,甚至还有消息称美军未来可能对台军出售先进的“海上卫士”无人侦察机。


  而美军方面对中国大陆的挑衅也在升级。根据中国外交部前不久发出的统计,2020年上半年,美军就出动了2000架次的各种军机,对我周边台海、南海方向进行抵近侦察,而且已经逼近到离我海岸线只有100公里的距离。

  简直是欺人太甚。

  此外,美军的“里根”号航空母舰近日频繁在东海活动,此前还在南海及附近海域与美军其他航母打击群搞联合演习,在中国的家门口展示“肌肉”搞挑衅,试图向台湾一些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让他们误以为可以有恃无恐。

  最为关键的是,台湾一些人对此仍不满足。

  比如,台湾的菜菜子8月12日在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与美国进步中心合办的视频会议上发表演说称,她会在第二个任期内继续与美国合作,而且“首要任务即在区域的共同利益,建立更具建设性的台美安全合作关系”。

  什么意思?

  刀哥询问了一些研究台美关系的专家,他们认为,菜菜子的意思可能有三个:

  一是接下来会买更多美国武器,一方面让台军的实力看上去更强了,另一方面是给美国交“保护费”。

  二是可能寻求在安全合作方面与美国建立更多的互动,比如军事防务官员的“互访”,联合制造武器,或者从美国人那里引进军事技术。

  三是可能会偷偷搞美台军队小范围联合演习,或者是让美军事人员偷偷进驻台岛,或者实现美军的非战斗舰艇在台湾港口停泊。

  另外,就在菜菜子演讲之后,台“驻美代表”萧美琴也在哈德逊研究所发表讲话时表示,台湾正在与美国讨论台湾购买美国一些硬件能力的问题,包括购买能够与台湾自主研发的“雄风”导弹系统协同的巡航导弹,以提升台湾的岸防能力。

  巡航导弹是攻击色彩很浓的武器,如果美国批准向台湾出售巡航导弹,那将是非常严重的事情。

  因此,东部战区的这次演练传递出明确无误的信息:大陆对台军事压力会随着美台勾结的增加而提升,只要台美承受得起台海军事形势的恶化,我们不惧因此而可能产生的“地动山摇”。

  台美借着中美战略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不停歇地秀亲密、“切香肠”,以牺牲中国大陆核心利益为代价,来谋取各自的政治利益,我们自然不能听之任之。

  毫无疑问,解放军东部战区的演习是在向台美发出明确警告。

  一方面展现出解放军军事实力大大增强,有能力从台湾海峡的任何方向对“台独”势力发起武力打击,做到全域打击、全面开花;

  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我方保持了克制与理性。一来,这则有浓厚警告意味的新闻由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而非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态,明显属于“低调处理”,说明只是将其限定在一次战区的联合行动中;二来,相较1996年台海危机时的海陆空三军大演习、试射导弹,这次演习的规模明显小得多。

  其实,解放军握在手中的军事选项还有很多,包括军机绕岛飞行,过“海峡中线”、飞越台湾岛上空、弹道导弹试射飞越台湾岛上空,以及在台湾东部海域开展军事演习等等。

  接下来,就看民进党当局能否准确接受信号,及时悬崖勒马了。

  有相关问题研究专家告诉刀哥,尽管美台一系列恶性互动让台海局势急剧升温,但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依然很小。

  毕竟中国大陆的实力摆在那里,无论川普还是蔡英文都只能打打擦边球,不敢真的跨越红线。

  但这擦边球,实则打的是台湾全体人民的命运和福祉。

  要知道,解放军东部战区的演习只是牛刀小试。

  要一个和平发展的台湾,还是要一个两岸严重军事对峙、直到最后战争只差一个火星子就可能点燃的台湾,这要由民进党当局做出选择。

(0)
相关新闻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