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得寸进尺? 越南数百艘船只擅闯南海禁区 官方提醒切勿前往
www.wforum.com | 2020-06-07 17:54: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得寸进尺? 越南数百艘船只擅闯南海禁区 官方提醒切勿前往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事实上,在南海发现石油资源之前,周边各国均承认南海主权属于中国。南中国海不仅石油资源丰富,而且矿产和渔业等资源也十分丰富,由此也引来诸如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的觊觎和窃占。

在南海周边国家中,越南窃占29个岛礁,其开采的石油产量占越南总产量的30%多,为了维持其在南海“既得利益”,越南不断强化军备建设。在过去几年中,越南一直大量采购俄制武器装备,其中就包括苏-30战机、“猎豹”及护卫舰等等,并成为仅次于印度的俄罗斯第二大武器进口国。此外,越南还从印度引进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该导弹加入越南军队后,进一步提升其岸基反舰作战能力。此前,越南就已经在其沿海地区部署了来自俄罗斯的“宝石”岸基反舰导弹,由于多数有争议的岛礁,距离越南海岸不超过300千米,正好都在“宝石”岸基反舰导弹的射程覆盖范围。

随着越南装备大批先进武器,而且购买速度不断加快,这都让其在南海问题上变得愈发得寸进尺。通过开采石油,越南已经从贫油国成为石油出口国,越南已经尝到甜头,自然不可能轻易停下脚步。当然,越南更多的时候都是闷声发财,而对于中方的维权行动,更多的是软磨硬泡,关键时刻就会派出高官访华,不断强调“同志加兄弟”,“山连山水连水”等等。越南过去通过这种软硬兼施的两手策略,基本维护了其在南中国海的既得利益。但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越南自感自身实力不足,不断加强与美国的防务联系,并希望借助美国力量强化对相关岛礁的长期占领,而美国也有意拉拢越南,并将其打造成为“印太战略”的桥头堡。有分析认为,越南好像是被领土问题“绑架”了,成了美国“印太战略”最积极的“带路党”。

事实上,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中方一直立足于通过和平谈判解决纠纷。中方先后与越南、菲律宾等南海主权声索国举行过多轮及形式多样的会谈,并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过,越南并未严格遵守,反而还在不断蚕食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有消息称,5月以来,伴随着中国休渔期的到来,中国渔民停止在相关海域的作业,而越南渔船却加大了在南沙、西沙以及海南岛周边海域的活动,至少有数百艘船只擅闯南海禁区,进行捕捞作业。据悉,现在越南至少有超过550艘船只在大肆捕捞,其中约有超过20多艘进入中方的领海,这还是我海警加大管控和打击力度的背景下发生的,越南渔船非法活动的规模和猖獗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据悉,进入海洋休渔期以来,中方海警持续开展“亮剑2020”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强化海域管控,严厉打击包括涉外渔船在内的各类海上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印度尼西亚也加强对相关海域的管控。而在维护海洋权益方面,印尼向来强硬,若周边国家的渔船被其拦截和扣押就会被集中摧毁。不过,越南海军始终都充当本国渔民的保护伞,一旦有事情发生,越南海军舰船就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这就使得越南渔民在非法捕捞时变得更加有恃无恐。不过,随着周边国家对海洋权益保护的提升,越南渔民非法捕捞活动也受到很大限制,官方就提醒切勿前往,因为侵犯他国领海很可能遭到扣押。有分析认为,越南很懂得玩弄权术,既想得到实际上的经济利益,又想通过渔民宣誓主权,而印尼对他国非法捕捞作业渔民的做法值得借鉴!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以军此次“炫技” 细节简直令人惊叹
中美元首通话 习这一段话很不客气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以军此次“炫技” 细节简直令人惊叹
中美元首通话 习这一段话很不客气
胡锦涛同志告诉我消息后,我没向任何人讲…
仅仅一天 传言就被证实
遗孀说出高岗被毛收拾的内幕
拜习通话 三大看点 一个困局
必须承认 老美的情报太牛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