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军B-1B进南海可攻击中国腹地 其实只是退守姿态
www.wforum.com | 2020-05-27 20:31:4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些天,美国太平洋空军的B-1B从关岛出动,在东海、南海活动不断。5月4日,两架B-1B和1架KC-135窜入东海活动,5月6日,又是两架B-1B和1架KC-135沿同样路线活动。5月8日,两架B-1B兵分两路,分别窜入东海和南海活动,这次有2架KC-135伴随支援。5月12日,两架B-1B从东海进入,然后穿过对马海峡后绕日本返回关岛。从宫古海峡和巴士海峡,B-1B的JASSM-ER巡航导弹可打击北至胶东半岛、南至广西、西至武汉的中国广大腹地,更可用LRASM反舰导弹打击台湾海峡内的渡海船队。派遣B-1B的用意很清楚。

美军B-1B进南海可攻击中国腹地 其实只是退守姿态

  美国B-1B频繁窜入中国东南沿海,做出高调威慑的姿态

  然而,这看起来是咄咄逼人的进攻性姿态,实际上是很无奈的退守姿态。

  武统是反对台独的最后手段,登陆是武统的最可靠手段。要实质性地阻挠武统,关键在于掌握台海制空权,这是不言而喻的。从90年代开始,美国不断研究从航母和冲绳嘉手纳基地出动战斗机的问题,就是要在台海建立制空权。但2015年美国兰德公司的《美中军事记分卡》已经对此不乐观,如果现在重新评估,很可能是中国占优了。也很难有其他结论。

  据估计,中国空军现有约600架苏-27家族(包括歼-11、歼-16、苏-30、苏-35)的战斗机,歼-10C第五批次完成后,歼-10系列估计总产量将达700架。相比之下,美国空军现有F-15C和F-15E共约450架,F-16约1000架。考虑到美国空军需要全球部署,在亚太前线也只有有限的基地可以部署,中国空军是占优势的。不过,在隐身战斗机方面,还有较大差距。美国空军现有F-22和F-35共约400架,中国的歼-20数量不明,估计不超过100架。

  然而,战斗机只是一部分,算入东风-16、东风-17等战役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打击力量和更加重要的主场优势的话,中国的优势就是决定性的了。

  随着中国空中力量和导弹力量的继续增强,美国空军重夺制空权的空间越来越有限。解放军空军确保台海制空权后,对台湾岛的海空封锁就没有悬念了。有意思的是,兰德对于台湾空军的作用只字不提,看来兰德不认为台湾空军能对美国空军提供有意义的帮助,也不能对武统造成有意义的障碍。

  如果美国要展现坚决保卫台湾的决心,需要做的是向亚太基地大举增调战斗机,做出誓死争夺制空权的姿态,但美国还是很现实地派了几架B-1B来“溜边”,而不再强调争夺台海制空权。问题是,这对于岛屿防御来说,好比空中机动的岸舰导弹,最终还是被动防守。对于远离美国支援的孤岛来说,这比纳粹据守法国海岸以反制盟军登陆还要被动。如果在确保制空权的情况下,武统的重点从尽快登陆转为持续空中打击和封锁,除了在最终登陆时打击两栖舰队,B-1B可以作为的地方很少。

  B-1B具有有限超音速和有限隐身能力,突防能力超过B-52,携带弹药的数量超过B-2,在阿富汗战场上就作为超级战斗轰炸机使用,在台海也可能这样用。但打击两栖舰队的关键在于LRASM,而不在B-1B本身。B-1B每架可挂载24枚LRASM。LRASM是从具有隐身设计的新一代巡航导弹JASSM-ER发展而来的,但在增加弹载设备和重量后,估计射程从925公里下降到560公里。LRASM不仅隐身,还具有自动规避威胁、自动补弹、自动组团攻击等先进功能,用红外光电探测代替容易被发现和反制的雷达探测。

  LRASM很凶恶,但不是不可拦截的。LRASM的飞行路线是可自主改变的,在按照预编程路线飞行时,遇到突发威胁能自动绕行,大大提高到达率。LRASM不用常见的主动雷达制导,而是被动雷达和红外光电制导。这避免了发出电磁信号而惊动对方,但也带来了另外的固有问题。

  在发射和飞行中,LRASM可以通过数据链接收目标信息,但依然只是概略方位和目标性质,比如说,是航母、驱逐舰还是油船。抵达目标区后,LRASM首先在中空扫视,将被动接收的电磁信号和红外光电图像与弹上数据库对比,对目标区里所有目标首先识别、分类,然后锁定目标。在转入攻击时,降低到掠海飞行的高度。在最终冲刺中,从高精度光电图像里识别目标的薄弱点,自动导向和最后攻击,以达到毁伤效果最大化。

  除了最后攻击和途中避险,LRASM的弹道主要是在中空。这不仅阻力小,射程远,也有利于红外光电系统在远距离上发现、识别、分类、锁定海上目标。LRASM的射程大,从发射到命中差不多要一个小时,这段时间里,目标可以机动很长距离,所以在目标区自主搜索、自主锁定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LRASM最厉害的地方。但这也要求LRASM在转入最后攻击前一直处在相对暴露的中空。

  低空进入不仅不便于分辨目标,还有几艘船在视场里可能叠在一起的问题,红外光电是没法分辨远近的,这是红外光电有别于雷达的天然缺陷。视场里几艘船密集地叠在一起,也只有在中空才可能识别真正的目标。

  但在中空容易在较远的距离上被对方发现,对于速度只有M0.7的LRASM,如果在20-30公里的中空被发现,意味着有1.5-2分钟的预警时间,这对现代拦截来说,就是可观的窗口了。LRASM纤细的后掠弹翼也意味着LRASM缺乏机动性,末端机动只能是有限的,降低拦截难度。当然,前提是要在足够远的距离首先发现隐身的LRASM。

  隐身只是低可见,但物理规律决定,在雷达波长与被照射物体尺度相近的时候,在目标反射波与爬行波之间产生谐振现象,尽管没有直接的镜面反射也会造成强烈的信号特征。这好比海浪拍击防波墙时,波长很长的涌浪只是按着墙涌上涌下,波长很短的小碎浪只是在墙根劈里啪啦,也没有多大的动静。只有在波长一定的时候,拍击能激起惊天巨浪。这是差不多的道理。

  LRASM的长度为4.27米,弹体宽度(这东西不是圆柱形)受Mk41垂发限制而不会超过560毫米,很可能为与潜艇鱼雷管适配而限制在533毫米以下。这就是说,LRASM的正面处在分米波雷达的谐振范围里,不管用什么隐身修形或者涂料都不管用。谐振雷达(或者叫宽带雷达)用很宽广的频率范围发射,只要目标尺度落在波长范围之内,总有一个频率可以做到谐振,可能成为反隐身的利器,尤其是对小尺寸隐身目标或者具有小尺寸构件的大型隐身目标,所以隐身飞机最忌讳不大不小的突出物,很可能正好落入谐振区。

  当然,最后火控还是需要厘米波甚至毫米波的常规火控雷达,但距离已近,可以烧穿,加上红外光电的配合,精确拦截是做得到的,就是要注意防饱和攻击的问题。作为被动防御,还有老派的烟幕可用,舰上雷达是可以穿透烟幕的。舰上还可以喷洒水幕降温,降低红外特征。

  更重要的是,即使不算可能前出到台湾以东的中国航母,宫古海峡和巴士海峡已经在中国陆基空中力量的有效拦截圈内。从台湾以东海面发射导弹的问题实际上更大。这便于躲开中国陆基战斗机的拦截,但台湾的中央山脉并不低矮,有62坐山峰在3000米以上,其中22座超过3500米。JASSM-ER和LRASM要翻越山脊飞向大陆方向,容易被大陆的雷达发现,影响突袭效果。

  更大的问题是,JASSM-ER和LRASM都是中空飞行的,在战斗机密集穿梭的空域里飞行,大大增加台湾方面的战场空域管理的困难。台湾空军把空域暂时让出来是不可能的,这是在公开邀请解放军战斗机长驱直入、掏窝砸锅了。

  美国派B-1B到中国东南沿海显示力量,用意很明显,但也是注定要失败的。中国必须在战术上重视,但在战略上是有足够资本藐视的。这不只是给自己打气。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遗孀说出高岗被毛收拾的内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遗孀说出高岗被毛收拾的内幕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拜习通话 三大看点 一个困局
娃出生“没眼睛” 父母急得要哭 医生却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