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以身试险?越南为宣示主权派军舰闯入争议海域,对峙中遭雷达照射
www.wforum.com | 2020-05-22 19:10: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进入2020年以来,我国南部海域的争议地带爆发多次对峙事件,先是印尼为抢占九段线附近的油气资源遭到我方驱逐,随后是越南渔船在我专属经济区内非法捕捞作业,冲撞我方海警船后渗水沉没。而最大的争执则是印尼与越南关于苏门答腊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争端。近日,越南以身试险,为宣示主权派军舰闯入争议海域,对峙中遭雷达照射。

5月22日,据《越南之声》援引越通社消息报道,越南外交部再次向印尼发布外交照会,要求印尼海军立即停止一切可能的挑衅和危险动作,不要继续妨碍越南执法船只在传统渔场和专属经济区内正常巡航。但意外的是,印尼再次保持了沉默,并没有理会越南单方面的申辩。

此事与越南的以身试险有很大关系。据报道,当地时间21日,3艘悬挂着越南国旗的渔船进入苏门答腊岛以北的廖内省岛附近实施非法捕捞,印尼执法船只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涉事渔船扣押,并将13名船员暂时安置在一艘大型海警船上。随后,越南派出一艘护卫舰和两艘海警船赶赴事发海域。

而此时,正在距离苏门答腊岛南部90海里处执行巡航任务的印尼海军也向事发海域集结,与越南舰船发生正面对峙。印尼海军通过无线电喊话越南海军,告知其已经进入印尼海军识别范围和专属经济区内,应立即驶离该海域。但没想到的是,越南舰船不仅没有离开,反而对印尼的渔船进行冲撞。

在数次警告无效后,印尼海军直接启动雷达照射,导致越南舰船的通话、导航和定位系统短暂“失灵”。数分钟后,越南海军开始撤离,并将本国的渔船拖拽至印尼专属经济区外。当地时间21日下午,印尼将扣留的13名渔民移交给越南执法船,此事算是告一段落。

但越南依然不依不饶,据俄罗斯《ANNA-News》电视台消息报道,河内当局试图侵占苏门答腊岛北部的多个沙洲,并以此向外辐射12海里划设新的专属经济区,但遭到印尼的强烈反对。雅加达政府认为,河内自作主张,无视国际法的行为严重侵犯了印尼了领土和主权完整,印尼不会做出让步。

这一事件导致两国关系再度紧张。此前,印尼曾多次驱赶、扣押越南的渔船,并关押大量的渔民,河内当局屡次交涉无果,不得不派出舰船以身试险,试图使用武力侵占争议海域。但越南低估了印尼,雅加达愈发强硬,不给越南任何得寸进尺的机会。

事实上,越南与印尼之间仍有无法调和的矛盾及海洋争端,在部分岛礁的划分上更是没有明确的界限,因此也造成争议不断。只不过越南三番五次挑起海洋争端,这样只会加剧紧张局势,或会引发正面冲突,到头来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