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要“一刀两断”, 中美在台海、南海全面摊牌?
www.wforum.com | 2020-05-15 22:55:37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伯克级驱逐舰“麦克坎贝尔”号(USS McCampbell) 2020年5月13日行经台湾海峡(图片来源:美国太平洋舰队脸书)

美国伯克级驱逐舰“麦克坎贝尔”号(USS McCampbell)2020年5月13日行经台湾海峡

台湾总统蔡英文520连任就职与中共两会进入最后倒计时,解放军5月14日起在渤海湾举行长达两个半月的实弹演习,并传出将模拟夺取由台湾控制的东沙岛,美国太平洋舰队派出"伯克级"驱逐舰麦克坎贝尔号(USSMcCampbell)穿越台海,P8A“海神”反潜巡逻机也现踪海南岛附近空域。

就在台海山雨欲来、南中国海风云诡谲的关键时刻,美国总统川普5月14日接受媒体访问时称美中关系"一刀两断",美中是否可能在台海、南中国海全面摊牌、擦枪走火?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渤海湾实弹演习 暗中测试核潜艇?

根据中国海事局公告,解放军将从5月14号零时开始,一直到7月31日,在渤海湾进行长达两个半月的实弹演习。解放军前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告诉美国之音,这次渤海湾实弹演习的地点与时间都颇不寻常,第一是位置靠近海岸线,地点选的是在大连到葫芦岛之间,第二就是时间长达两个半月。根据了解,这次不单是演习,解放军可能是在测试新装备,因为航空母舰是大连造船厂负责,葫芦岛造船厂则是中共专门造核潜艇的地方,所以这次主要估计是要测试核潜艇和航空母舰,甚至可能要发射"巨浪-3型"潜射弹道导弹,因为演习的话打几枚就结束了,不可能拖到两个半月。另外地点靠近内海,靠近海岸线,显示解放军不想搞到外海去,因为要对新装备进行保密。

姚诚指出,中国刻意选在这个时间点进行实弹演习,的确有对蔡英文520连任就职演说进行恐吓、威胁之意,但这些装备,包括航空母舰、核潜艇,巨浪导弹,不是针对台湾,打台湾用不着这些东西,这是要威胁美国的。

神盾舰穿台海 P-8A抵近海南

而美军也马上做出相对应的动作,不但美国太平洋舰队立刻派出"伯克级"神盾驱逐舰麦克坎贝尔号(USSMcCampbell)穿越台湾海峡示警,P8A“海神”反潜巡逻机也随后抵近海南岛侦查,不排除就是为了跟踪解放军核潜艇的动向。这已经是美舰今年第六度穿越台海,美军军机巡弋台海周边从四月中以来更是日益密集频繁,已经不下20次,并且包括B-1B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等新型战机在内。针对美军机舰在台海附近频繁亮剑,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表示,美军战备之前受到疫情影响,解放军借此机会频繁在亚太地区展示军威、并配合大肆宣传,营造美国衰败,中国兴盛的对比,企图瓦解美军在印太地区的威信,以及各国对美军的信赖。而美军相关行动最主要的目的,第一就是在区域间亮出他的"真本事",显示美国被疫情困扰期间,可以应急的手段与战略选项还是很多,而且是富有弹性的,第二则是警告中共野心莫过于急切,第三则是提醒印太盟邦谁才是真正的老大哥,借此维持西太平洋的战略平衡与板块稳定。

美中若有一战 台海vs.南中国海?

曾在南中国海舰队服役的姚诚认为,美军军舰穿越台湾海峡是在行动上表达对台湾的支持,但其实美军并不想被锁定在台海,而是希望把战场拉到南中国海。美军一直以来都是把主要作战的战场选在南中国海,因为南中国海的区域很大、海的深度也够,适合大型武器装备和潜艇在这里运动。美中之间如果必有一战,中共希望在台海打,因为在台海打,中共的岸置兵力够强,美军的军舰、军机过来比较危险,总的来说,美军希望在南中国海打,但中共想要在台海打。

"声东击西" 夺东沙岛意在越南?

此外,日本共同社披露解放军计划八月份在东沙岛举行夺岛演习,有专家认为这除了明显针对台湾之外,也是有意为南中国海防空识别区做准备。对此姚诚的分析是:东沙岛在台湾与海南岛之间,靠近香港很近,从战略位置上来说,东沙岛是西太平洋进入南中国海的咽喉,非常重要,但是要说解放军去夺取此岛有点匪夷所思,因为岛上台湾没有驻军,但是解放军一直对东沙虎视眈眈,解放军要是在岛上填海造岛设立军事基地,那就不得了了。以后美军从西太平洋进入南中国海,要面临的威胁太大了,甚至超过解放军在南沙的军事基地。

姚诚补充说,中共在南中国海登陆的演习,不是针对东沙岛,而是针对越南。因为今年4月20号,中共驻联合国代表在联合国会议上提出要求越南撤出军队和装备,越南在南中国海占了29个岛礁,现在看中国在南中国海这一块举行登陆演习,他是登陆小岛礁,不是登陆一个大岛,如果中共将来对台动手,他的演习会选在福建的平潭岛,因为平潭岛比较大,跟台湾地形有相似之处。但解放军登陆岛礁是针对越南,因为中共现在打不了台湾,中共军方已经公开承认现在不是打台湾的时候,如果要在军事上要有所作为的话,就是要夺取越南的岛礁,所以姚诚认为,中共这一次在南中国海的登陆演习,是准备对越南占领的29个岛礁动手。

美中520对决 "出牌权"在北京?

至于中共会不会在520派辽宁舰、山东舰,或是轰六、歼十等军机绕台、甚至在台海试射导弹,梅复兴认为,要问的问题是北京有何政治目的需要通过这些手段达成,现在出牌权在北京手上,美国没有必要增调兵力到台海展示军威,除非应对中共对台湾过度挑衅的行为,就像1996年的台海危机。

梅复兴进一步指出,过去解放军郑重对台宣示的做法也不是没有过,回顾1954年,1955年,1958年,1995年,1996年都曾以激烈暴力的手段宣示过两岸关系零和本质,意图消灭中华民国的主权,都已经显示过。很难想像还有什么更新的做法,从前面准战争到有限战争,要跨过门槛不是不可能,但这些做法现阶段对中共并没有好处。梅复兴研判,解放军可能在疫情缓和之后,才会出重手震摄台湾当局,就如《超限战》一书作者、解放军退役少将乔良所言,借此向全世界宣示,所谓的真理就是台湾在大炮射程之内,但解放军怎么做还能比近年来对台威慑更激进?梅复兴认为有可能是占领外岛或是实弹攻击,但他也提醒,这些动作都有很大潜在的风险,可能导致美中关系升级的危机,除非是真的要准备玩到底,否则如果只是为了宣示或出一口气,这么做的后果恐怕值得商榷。

两会前风雨欲来 习近平急抓军权?

姚诚则是从北京内部的情况分析指出,习近平现在在政治上经济上外交上处处被动,真的是没有挽回局势的能力,他现在只有在军事上能做一点事,正好有台湾问题、有南沙问题,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中共在防疫过程中其他产业都停工了,但是军工企业没有停,习近平这么长时间,一直对军工企业特别关注,比如说一个月前,中央电视台特别播报采访军工企业的老总,另外习近平日前到陕西去视察也是看军工企业,他现在也只有在军事上做点事,其他方面做不了,他就想在军事上面有所作为,看能不能挽回一点面子,显示他的存在。

中共危机深重 解放军败絮其中?

而两会前夕中共政坛连爆震撼弹,其中跟军事有关的一个焦点就是辽宁舰和歼十的研制总指挥胡问鸣传出因严重违法违纪被查落马。对此姚诚表示,解放军其实是"党卫军",不是国防军,他是维护一党专制的军队,他以前讲过五句话,"政治合格"放在第一位,然后才是"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这样的排序,解放军是对内,对外不能打仗的,腐败是一个原因,再一个,领导人上台要清洗前任在军队的代理人,邓小平上来清理毛泽东的人,然后江泽民上来之后清理邓小平的代理人,清洗"杨家将“。胡锦涛对军队不深入,但习近平上来之后清理江泽民在军队的代理人。习近平在军队抓了上百个将军,有七个上将,现在军队的高级军管他们不站队了,他们太清楚了,如果今天站了习近平的队,下面如果再上来一个领导人清理习近平的人,所以他们都在观望。之前高级军官对中纪委抓人不满,便鼓动老兵包围中纪委,老兵都是部队开车送进去的,一夜之间两万人进京,军队跟习近平其实并不是心贴心,谁不听他话就抓谁。解放军高级军官都是花钱买来的,哪一个人跟徐才厚、郭伯雄没有关系,想抓谁就抓谁。士兵更是如此,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因此逃兵很多,中共的士兵根本就不想打仗,我之前就说过,解放军内部问题严重,根本没有能力攻台。

抗共保台、攻心为上

姚诚强调"抗共保台,攻心为上",假如解放军的官兵真的登上台湾岛,看到这样的标语:"欢迎你们来到自由民主的地方",会发生什么,大家用脚后跟都能想到了,"放下武器,投奔自由",将是大多数解放军官兵的选择。姚诚也寄望国内外反共力量共同努力,告戒解放军官兵不做"党卫军",并呼吁西方国家制定相关政策瓦解中共才是上上之策。

蔡英文520演说将是关键?

至于美中是否真的会在520摊牌?梅复兴认为,关键还是蔡英文的520连任就职演说是否会过度地刺激北京,因为今年刚好又碰上中共因为疫情将两会延后到五月底,届时北京必然对台湾做出一些警示性的动作,研判习近平可能会结合强硬性的谈话,对台湾文攻武吓,这些的确都有可能,但目前一般的研判是,蔡英文会利用520连任就职演说对北京发出缓和性的讯息,而不是更加地去刺激北京。

(0)
相关新闻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马化腾一张近照曝光 网炸:这是咋了?真相
中国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