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侵占29个岛礁!越南军方在中礁填海造陆,距我国实控地仅90公里
www.wforum.com | 2020-05-11 18:44: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侵占29个岛礁!越南军方在中礁填海造陆,距我国实控地仅90公里

我国南部海域广袤,南沙与西沙群岛的大部分岛礁极度接近越南大陆,过去的数十年中,我军远程管控力量薄弱,导致大部分岛礁被他国侵占。截止到当前,越南侵占我国29个岛礁、菲律宾侵占8个,马来西亚侵占5个。随着时间推移,也很难通过外交方式将这些岛礁收回。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越南军方在中礁(侵占我国的岛礁)填海造陆,建立军事基地和设施,距离我国实控的岛礁仅有90公里,这一挑衅举动引起我国的高度关注。据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布的报告显示,越南海军出动多艘舰艇护航从英国租借的吹沙船进入中礁,开始加快吹沙作业。

侵占29个岛礁!越南军方在中礁填海造陆,距我国实控地仅90公里

CSIS指出,在过去的6个月时间内,越南军方屡次出动大型海警船护航钻井船在中礁附近海域非法作业,极有可能是在勘测海底的油气资源,期间也遭到我方执法船只的驱赶和警告。后期,越南开始在中礁吹沙填海,将原本2.28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不断扩大,已经适用于建造军事基地和雷达基站,甚至能部署重型武器装备。

此前,越南的填海造陆技术并不发达,在盐渍化较重的坡地根本无法吹沙,但在美国的协助下,河内当局从英国租借多艘大型吹沙船,加快了陆地建造进程。如果越南继续将中礁的陆地面积扩大,可直接建设军事基地和深水港口,这对我国实控的岛礁是不小的威胁。

虽然中礁的面积不算大,却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根据资料显示,中礁的争议形状为椭圆形,裸露的沙洲长度达到2.1公里,宽度有1.16公里,周边则是浅滩,非常适合填海造陆。而中礁正处于马六甲海峡的中部航线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缘意义,如果越南对周边海域军事化渗透,将会控制重要水道。

CSIS就曾指出,1978年,越南将中礁侵占,并在接下来的数十年时间里实施军事化管理。期间,我国曾通过各种手段宣称对中礁拥有主权,但却没有改变现状,无法收回。一旦强硬的驱赶越南在中礁的军事力量,双方必定会爆发正面冲突,会有非常消极的影响,或会引发南部海域局势动荡。

但我们也没有任由越南非法实施填海造陆,为了阻挠越南施工,我方多次派出执法船只在中礁、西礁周边海域巡航,期间也有大量的渔船被武装,与越南执法船只“温和博弈”,在一定程度上拖延了越南填海造陆的进程。通过施压迫使越南放弃中礁已经不太可能实现,最终的争议问题或许还要回到谈判桌。

不可否认的是,越南有美国在背后撑腰后底气十足,不再惧怕我国的军事威胁,或许还会继续在争议岛礁上大做文章,这种破坏我国领土完整和主权的行为或会遭到针对性回应。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