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部署导弹威胁中国军舰出岛链?将被我军轻易清理
www.wforum.com | 2019-05-08 18:49: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据媒体报道称,日本防卫省目前正在考虑装备一款升级版的岸舰导弹,新岸舰导弹的有效射程将覆盖钓鱼岛等区域。按计划,这款导弹将于2023年左右装备部队。毫无疑问,这是日本执行它强化“西南防御”政策的又一举措,日本试图使用这款导弹扩大对西南海域的控制权,以扼制中国海军舰艇的各种行动。

  近年来,中日两国在钓鱼岛、东海油气田以及其他国际问题上存在不少争议,中国海军实力在近些年不断快速增长,舰艇远洋训练活动日益频繁,而这些舰艇远洋训练活动,其中一部分就是从宫古海峡通过的,日本对此感到很不安。

日本部署导弹威胁中国军舰出岛链?将被我军轻易清理

  升级版岸舰导弹究竟是何方神圣?

  其实,日本原本就在宫古海峡两侧的岛屿上部署了岸舰导弹,但日本对此仍然不满足,希望装备一款更加先进的岸舰导弹,现阶段日本部署的是“12式”岸舰导弹,射程可达200公里,分析认为,此次新的岸舰导弹,可能就是从“12式”基础上升级改进而来,射程可能增加到300公里,打击范围明显变大。

日本部署导弹威胁中国军舰出岛链?将被我军轻易清理

  X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由三菱重工开发,用于更换日本ASM-1及ASM-2导弹,从2000年开始研发,2002年开始测试,2015年完成气动和搭载测试,随后进入最后的样机生产阶段,2016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当然,日本也有可能是在它目前正在研发的XASM-3导弹的基础上,推出一款新的岸舰导弹,XASM-3导弹是未来日本非常倚重的一款空舰导弹,最大速度超过了3马赫,多方面性能处于世界平均水平。

  不过,它的射程却并不出色,据悉在采用高空巡航、末端超低空飞行的打击模式时,射程也只有200多千米,如果新的岸舰导弹以它为原型,日本需要进行很多改进设计,才能有效增加它的最大射程。

日本部署导弹威胁中国军舰出岛链?将被我军轻易清理

  日本新导弹将对中国威胁有多大?

  此次日本计划部署新导弹,以强化宫古海峡等区域的反舰能力,外界关注的重点问题是,一旦部署将对中国海军造成什么影响?要知道,宫古海峡位于琉球群岛的冲绳岛和宫古岛之间,是连接中国东海和西太平洋的重要海上航道。它的宽度大约为290公里,日本现阶段在两端同时部署射程约为200公里的“12式”反舰导弹,足以覆盖整个宫古海峡,中间区域还形成了火力封锁重叠区,对通过的舰艇自然形成明显威胁。

  一直以来,宫古海峡对中国海军具有重大意义,中国海军舰艇最早在1968年首次通过宫古海峡,当时这个记录是由东海舰队一艘潜艇创造的。更具实际意义的突破时刻,应该是在2009年,当时中国海军派出由2艘俄制现代级驱逐舰、3艘053H3型护卫舰、2艘基洛级潜艇组成的大型舰艇编队,通过宫古海峡,驶入了西太平洋。

  从这个时候开始,中国海军舰艇开始不断的穿越这个海峡,次数越来越多,舰艇编队规模越来越大,目前,规模最大的当属2016年辽宁舰率领舰艇编队,前出西太平洋进行远洋训练的那次,当时编队中除了辽宁舰,还包括1艘052D驱逐舰、2艘052C驱逐舰、2艘054A护卫舰、一艘056护卫舰以及一艘903/903A补给舰,曾经引起美日震动。

  简而言之,目前宫古海峡已经成为中国海军舰艇前出太平洋进行远洋训练最主要通道,日本选择强化对宫古海峡的导弹封锁部署,意图自然不言而喻。

  中国海军如何应该如何应对?

  那么,中国该如何去应对日本在宫古海峡两侧部署的新型反舰导弹呢?其实,外界不必对日本计划部署新导弹过于紧张,此次日本是计划在这个区域部署新的反舰导弹,原本日本就在此地拥有反舰导弹,所以日本的作战能力并没有本质的提升。

  反倒是中国海军近些年的实力不断增强,尤其是舰艇区域防空作战能力不断增强,目前中国海军已经装备有6艘052C驱逐舰、至少11艘052D驱逐舰,以及30艘拥有不俗中程防空能力的054A护卫舰,凭借着现有的神盾舰和其他舰艇,中国海军的防空作战能力,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海军。

  055万吨驱逐舰已经成为中国海军未来的主力战舰,综合作战能力位居亚洲首位,除了具备强大的综合作战能力,也必将是中国海军航母编队的核心“带刀护卫”。

  另外,中国海军055驱逐舰的首舰即将服役,它的综合作战能力比现有舰艇有全方位提升,对舰队防空能力的提升尤为明显,目前至少有8艘052D驱逐舰和7艘055大型驱逐舰在快速建造中,等到这批舰艇服役后,中国海军的防空能力显然是非常强大且完善的。

  中国海军目前的建设发展目标,是超越美海军在西太平洋的舰队,很多时候需要前出太平洋完成作战任务,而日本在宫古海峡两侧部署的反舰导弹像是一块“小石头”,虽然会对中国海军有一定的影响,但又是可以被轻易清理的,无论是未来还是现阶段的中国海军,要组建一支能够抵御宫古海峡两侧导弹进攻的远洋作战舰队并不困难。

  除了海上力量已经赶超日本,中国还有一支不可忽视的路上力量,那就是火箭军掌握的各型中近程导弹,在战时必将发挥关键性作用。

  如果从实际作战角度来看,中国海军的远洋舰队,根本不需要分心去考虑宫古海峡两侧的反舰导弹,不需要中国海军的远洋舰艇去突破日本这道所谓的封锁线,不需要舰队进行被动防御作战。

  冲绳岛、宫古岛等一系列岛屿都属于中国家门口的目标,比起距离更远的关岛、夏威夷等地,中国打击它们简直就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武器库中的导弹均可以随便选择,届时宫古海峡两侧早已经成为一片焦土,更别提进行反舰作战了。

  另外,近些年来,中国海军航空兵和空军的战机均陆续飞跃宫古海峡,前往太平洋进行训练。目前中国海空军的模拟突破训练已经是放在第二岛链,对宫古岛这些近距离目标基本可以无视,它们的实际作战意义已经严重衰退,甚至形成虚设。

  美军近些年提出,要不断演练F-35“热机加油”战术、F-22“快速猛禽”战术,以及所谓的跳岛战术,均是为了避免遭到中国打击火力的率先摧毁,也是从侧面证实这些近距离基地的受威胁程度,因为它们距离中国实在太近,战时太容易被摧毁。

  日本此次宣布要在西南区域的岛屿部署更多的新型反舰导弹,更像是把更多、更好的鸡蛋放在一个即将落地的篮子里,很难说得上这是一个明智之举。

  而且更新速度非常快,战斗力不容小觑

  近些年来,日本正在大力发展军备,它的针对目标不言而喻,在去年年底,日本发布了新的防卫计划大纲,日本目前的军事实力强化行动越来越不加以掩饰,例如,日本已经决定购买F-35B隐身战机,计划将它部署到改装的出云号航母上,还计划扩建海外基地。

  种种迹象表明,日本已经变得越来越有进攻性,虽然新型反舰导弹对中国海军来说现实威胁并不大,但毕竟是一款进攻性武器,加上美国有意强化日本自身的军事力量,以便能更好的平衡亚太新战略,如此看来,中国必须做好应对之策。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