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擅闯中国西沙岛礁一周后 美舰拉上英军舰在南海联演
www.wforum.com | 2019-01-17 18:42:1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擅闯中国西沙岛礁一周后 美舰拉上英军舰在南海联演

       上周刚刚擅闯西沙后,美军“麦坎贝尔”号驱逐舰又来“刷存在感”了。

  据路透社1月16日报道,过去6天里,“麦坎贝尔”号与英国皇家海军“阿盖尔”号护卫舰在南海演练了通讯、机动等科目,目的是“应对共同关心的重要安全议题”。“阿盖尔”自去年6月出发前往亚洲进行巡回访问,如今正在返航途中。

  外媒在报道时,多渲染此次是两国“首次在南海进行联合演练”。不过,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则很低调,仅表示双方“共同在南海航行”(sail together)。

  有报道认为,在英美两国政府因联邦政府部分关门、“脱欧”协议被否等国内问题而焦头烂额之际,其海军想借此机会“秀肌肉”,却又低调处理,未免奇怪。

  据路透社介绍,参与此次演练的美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麦坎贝尔”号常驻日本,隶属美军第七舰队。

  值得注意的是,该舰上周一(7日)刚刚进行新年来首次“航行自由”行动,擅闯我西沙岛礁12海里内。去年12月8日,该舰在日本海俄日争议海域挑衅俄罗斯后直奔南海,可谓马不停蹄。

  而此次演练的另一方——英国皇家海军23型护卫舰“阿盖尔”号自去年6月从英国本土起航,进行为期9个月的亚洲巡回访问。该舰于去年12月21日参与了在日本南部海域举行的美、英、日联合反潜军演,随后访问日本,如今开始返航。

  对于这次在南海的合练,美国海军发言人表示是英、美两国2010年以来的首次,“历史上从未有过这样的纪录,特别是在南海”。部分外媒也以此为卖点,渲染美国与盟友“挑战中国”的意味。

  不过对于当事方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来说,其对这次演习的通报则十分低调。在该舰队官方网站与社交媒体账号上,均以“美、英两国军舰共同在南海航行”为标题,介绍了两舰6天来的“联合行动”。

  根据第七舰队的发布,双方演练了通讯、分队机动等科目,并安排部分舰员相互交流,目的是“应对共同关心的重要安全议题”,培养两军长期以来的友谊。

  “阿盖尔”号舰长托比·肖内西(Toby Shaughnessy)表示:“在成功访问东北亚地区并促进其安全与繁荣后,我们很高兴有机会同最亲密的盟友合练。”

  “麦坎贝尔”号舰长埃里森·克里斯蒂(Allison Christy)也表示,很少有机会能与皇家海军合作,“此次的专业交流将加深两军已有的强烈纽带,并相互学习。”

  国外商业情报网站“Trillions”在评论文章中表示,如今美、英两国均因为国内问题而焦头烂额,美国有联邦政府部分关门,英国则是“脱欧”协议被下议院否决。

  文章对两国这次南海联合演练的动机提出质疑,认为若是为炫耀武力,则军方的低调处理“看上去很奇怪”;另有观点认为,演习意在凸显即使在面临国内困境时,两国也能在防务问题上展示团结。

  不过,“Trillions”还是颇为犀利地讽刺,“比舞刀弄枪更重要的是,若美、英两国在某种奇迹下真能‘管好自己的家事’,也许中国会更认真地对待这种挑衅”。

  英国并非南海主权争端的当事方,但是近年来也在该问题上加大了调门。

  去年9月6日,一艘英国海军船坞登陆舰“海神之子”号(HMS Albion)擅闯我西沙群岛领海,被中国海军驱逐。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南海问题专家斯托雷(Ian Storey)当时表示,“英国的行动将取悦华盛顿,因为特朗普政府抱怨美国盟友在维护南海自由航行方面失职。”

  据CNN报道,今年1月3日,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在采访中表示,考虑等英国“脱欧”后,在远东建立一个军事基地。消息人士透露,可能的方案包括新加坡与文莱,均靠近南海。

  威廉姆森形容,“这将是我们再度成为真正的全球大国的机会,武装力量将扮演重要角色”。但批评人士则泼冷水,质疑英国是否有资金与战略眼光去落实这一计划。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