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关于赵紫阳和我国最后一次大气层核试验
www.wforum.com | 2009-05-31 09:42: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此文出处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ffa5a101007wnq.html
中国最后一次大气层核试验

中国政府决定,1983年中国要进行最后一次氢弹试验,然后宣布结束大气层核试验。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最后一次氢弹试验推迟到了1985年。

1985年10月,各路核试验大军又云集在核试验上,展开了一场大会战。11月,经过一个来月的精心准备,各个工事里的仪器设备都已经调试完毕,各种效应物都已经各就各位,7枚挺进—2号取样火箭都已经装入火箭发射井中,整装待发。全场区进入待命阶段,只待一声令下。

等来等去,大家等来的不是指挥部下达的进入零前48小时准备的命令,而是一道冷酷的命令:此次任务,停止执行!

这无异于在热血沸腾的全体参试人员头上,浇了一盆冰冷的水,叫人从头凉到脚。

指挥部传达上级指示,突然决定停止执行这次任务的原因,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时任国务院总理的赵紫阳去参加联合国大会,并将在大会上发表演说。他在赴美国途中去某国访问,当他得知中国即将进行一次核试验时,他立即命令外交部长吴学谦给中央打报告,建议停止此次核试验。理由是,如果进行了这次核试验,他在联合国大会上将受到一些国家的指责和攻击,很没面子。中央同意了这个建议,取消了这次核试验。

次日,国防科委派了一位副主任亲赴现场,给参试者做思想动员工作。在进场之初,就做过思想动员工作,说这次任务如何如何重要之类。仅一个多月之后,又要说取消这次任务如何如何重要之类,实在令人费解,不能接受,一些人拒绝参加动员会,我就是其中之一。

多数参试者的共识是:如果根本就没进场,取消就取消了,无所谓;既然已经是箭在弦上,就不得不发,就必须发,美国叫也好,苏联叫也好,让他们叫去,没什么可怕的。试验之后,发表一个冠冕堂皇的新闻公报,并宣布中国从此停止大气层核试验,岂不更美;这样灰溜溜的撤场走了,不仅不够光彩,岂不更丢中国的面子?!

胳膊拧不过大腿,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大家只有把调试安装好了的仪器设备从工事里拉出来,我们只好把7枚火箭从发射井里一一拉了回来,然后打点好行装撤场了。

中国的大气层核试验彻底结束了,但却画了一个并不完美的句号。

对于这次夭折了的最后一次核试验,至今我还耿耿于怀。


 

(0)
相关新闻
(图文)二炮大型导弹参加远程奔袭 多型号联(图文)央视泄密:中国东风导弹全部具有变轨
(图文)汉和:中国近程防空弹突飞猛进,战力(组图) 二炮组建应急分队 确保军列行军绝对
(图) TG赤裸裸的威慑阿三今日最猛:官泄证实此前谣传 巨浪21A潜导和
(组图) 央视太猛了 央视曝光二炮新装备大量(组图) 谁说没有东风-25!(泄密了)
今日核武二炮最猛组图:中国核武器毁伤效应今日最猛组图:406核潜艇竟是九叶桨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核武二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