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俄军S-300V4在217公里外击落乌军战机,刷新纪录
www.wforum.com | 2022-10-19 01:13:12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S-300V4在217公里外击落乌军战机,刷新纪录

  ▲来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转载报道

  近日,社交媒体上开始流传,俄军使用S-300远程防空系统,在217千米外击落乌军两架战机,再次刷新远程防空击落距离纪录的消息。一开始,这则消息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毕竟之前S-400在3月,就创下过150千米外击落乌军苏-27的记录,如今只不过是距离的延伸而已。然而,随着18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美国“Military Watch”网站报道,指出击落两架乌军战机的,居然是其S-300V4系统,事情又变得蹊跷起来,因为S-300V4根本就不是防空系统。

  在1967年,苏联部长会议批准新一代远程防空系统的研发,早期规划只用于反飞机作战,项目代号“S-500S”。但在发展过程中,陆军火箭炮兵以及海军认为,如此高昂的研发经费,只为反飞机作战过于浪费,应该拓展反导和舰载防空用途。因此,“S-500S”项目一分为三,成了当时苏联军事工业非常罕见的三军通用装备,并被赋予了新的编号——S-300。在1981年,第一款S-300P加入苏联防空军,这是由金刚石中央设计局研发的陆上远程防空系统,也是日后S-300系列最为人熟知的路线,在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特意指出,那么S-300指的就是S-300P。

俄军S-300V4在217公里外击落乌军战机,刷新纪录

  ▲S-300P是外界最熟知的一款子型号

  1983年,第二款S-300V1加入苏联陆军,主要用于拦截“飞毛腿”类似规格的近程战术弹道导弹,其是由著名的安泰设计局研发,性能在当时首屈一指。1984年,第三款S-300F舰载型号服役,这是金刚石中央设计局在陆基S-300P基础上发展而来,搭载到苏联海军的“基洛夫”、“光荣”巡洋舰上。在这三款装备中,陆基S-300P和舰载S-300F的技术继承性很高(毕竟是出自一家设计局),但反导型S-300V和其他两者几乎是完全不同,其导弹、雷达、载具均是独立研发,只有极少部分和另外两者通用。这三者的识别也很简单,S-300F搭载在军舰上,S-300P主要使用轮式越野底盘,而S-300V最独特,它使用履带式机械化平台。

俄军S-300V4在217公里外击落乌军战机,刷新纪录

  ▲S-300V全部使用履带式底盘

  在苏联解体后,全部三款子型号都被推向出口市场,但表现却截然不同。最出名的S-300P系列,在1992年就获得了中国采购订单,之后中国一路追加采购,整套系统的性能也不断完善,最后推出了终极型号S-300PMU2。在这之后,俄罗斯再接再厉,又发展了启用S-400编号的更新版本(早期一度被称为“S-300PMU3”),乃是S-300P家族的最新也是最强成员,并因性能出色再次热销。而舰载S-300F系列出口成绩不佳,原因在于其体积非常庞大,理论上来说至少需要8000吨以上军舰才能搭载,全球能负担这种规格军舰的国家屈指可数,在俄罗斯军舰的传统用户群更是只有两个——中国和印度。

俄军S-300V4在217公里外击落乌军战机,刷新纪录

  ▲搭载S-300FM的国产051C

  出于现实因素考虑,印度并未采购任何一款S-300系统,反倒是引进了更先进的S-400。而中国海军在国产052C下水后出于谨慎考虑(当时海红旗-9远程舰空导弹性能并不成熟),出资更新了S-300F,并引入了两套被称为S-300FM(即“里夫-M”)的升级型号,建造了两艘未搭载直升机库的051C。而俄罗斯海军则利用S-300FM的成熟技术和生产线,也采购了一套搭载在其“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上。原本打算为三艘“光荣”巡洋舰也进行类似升级,后来由于缺少资金作罢,当“莫斯科”号在黑海战沉时,也不知道俄罗斯海军有没有生出一丝悔意。

俄军S-300V4在217公里外击落乌军战机,刷新纪录

  ▲同样搭载S-300FM的“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

  S-300F系列的发展,到三套S-300FM就戛然而止,在既没有出口订单,俄罗斯海军也无力订购的情况下,后续发展没有任何意义。日后哪一天,俄海军打算对其“光荣”升级,或者“彼得大帝”号维护时,需要回购两艘051C搭载的S-300FM调侃,在理论上其实是有可能的。相比之下,更加敏感的S-300V系列,一度也曾传出中国考虑采购的消息,但最终无疾而终,反倒是委内瑞拉曾经引进了一批S-300VM,具体数量和价格不详(据说美国曾在90年代,偷偷弄到一批S-300V做研究,但未得到证实)。而由于反导系统的特殊性,俄罗斯一直持续对其更新,从1999年服役的S-300VM到2012年诞生的S-300V4,不断改进的S-300V一直是俄罗斯反导系统的中坚,时至今日依然如此(接任者S-500并未形成战斗力)。

俄军S-300V4在217公里外击落乌军战机,刷新纪录

  ▲S-300V4发射导弹,注意导弹形状与S-300P有明显区别

  自此,苏制S-300系列的大致发展脉络已经勾勒完毕,而之所以说S-300V4不是防空系统,是因为它其实是当下俄军最可靠的反导系统。远比S-400高昂的造价,意味着其宣传页上存在的反飞机元素,其实往往是预警机、大型电子战机等高价值目标。用S-300V4攻击苏-27和苏-24这类普通战机的做法,举个不是很恰当的例子,就好比买了一辆2022款奔驰S400L去拉货卖菜,不是不能,但确实几乎没人这么干。顺便提一句,S-300P和S-400也号称“有一定反导能力”,这个“反导”和S-300V有本质性区别,往往指的是飞行特征与飞机无异的巡航导弹,或者速度更快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属于典型的宣传手法。

俄军S-300V4在217公里外击落乌军战机,刷新纪录

  ▲S-400远程防空系统性能确实不错

  在俄乌战事中,S-300V总体表现还算不错,对乌军“圆点-U”的拦截概率比较高,只不过由于部署距离限制,使得不少“圆点-U”残骸带来了一些附带损伤。而此次其在217千米外击落苏-27和苏-24,怎么看都非常奇怪,最合理的解释是,这件事情根本就不存在,纯属消息来源美国“Military Watch”网站误报,毕竟俄罗斯官方并未就此公开报道。其次就是,乌军已经发现俄军S-300P系统阵位,并有意避开其防区,但没想到俄军还有S-300V在相关区域活动,最终被俄军其他单位辅助引导击落。这个说法勉强解释的通,但还是存在很多不合理之处,属于事后生拼硬凑的解释,也许一切真相只有到战后才能揭开。

(0)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