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www.wforum.com | 2024-03-21 12:15:40  新洞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新洞察文章:在写文章之前,还是想说一句话:我不喜欢二极管思维。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非黑即白的。

我只洞察具体行为和事情,给出自己的判断和提示,剩下的希望大家一起探讨和思考。

1

想跟大家聊一聊俄罗斯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儿。

可能是因为国内“爱国群众”正在忙着围剿农夫山泉,忽略了一个国际上的事情:

从2月底开始,俄罗斯境内开始持续举行盛大的庆祝仪式。

纪念活动范围很广,从最东部的滨海边疆区,到中部的伊尔库茨克、鄂木斯克,再到最西部的罗斯托夫地区。

参与者既有政府官员,也有军方人士,还有文化机构和学校等等人员。

从规模、范围和参与者来看,这显然不是少数俄罗斯民间人士自发组织的活动。

那他们在纪念什么呢?

达曼斯基岛保卫战胜利55周年。

达曼斯基岛是俄语发音,但他有个中文名字:

珍宝岛。

说到这里,相信很多人就能明白了,俄罗斯人纪念的正是中苏交恶的“珍宝岛事件”。

1969年3月15日开始,两天之内,在总面积不到一平方公里的珍宝岛上,中苏发生武装冲突。中国边防军以71人死亡的代价击退了苏联人10辆坦克,击毙击伤苏军230余人。

这场冲突以中方实际控制珍宝岛而结束。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但珍宝岛事件之后,没占到便宜的苏联政府立即发表了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

沙皇专制政府虽然崩溃了,但俄罗斯国家的边界不应该毁灭;

沙皇政府从未同中国政府签订过任何不平等条约;

“柳条边(清朝政府在辽河流域修的壕沟,保护“龙兴之地”)”和长城是中国“北部疆界的标志”,中国西部边界“没有超出甘肃省和四川省”。

苏联这些声明给新中国的领土问题造成了很大困难,也为后来一些国际争端的发生留下了隐患。

可以说,珍宝岛事件不仅是中苏不愉快的经历,也是中国心中提起就痛的芥蒂。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所以,俄罗斯人现在大肆纪念“珍宝岛保卫战”是什么意思?

尤其是考虑到俄罗斯当前的困境。

俄罗斯被西方国家用一个乌克兰死死拖入了战争泥潭,又被西方国家从经济和外交等方面死死勒住脖子,自己深陷重重险境,却又为什么要在这样敏感的问题上大肆庆祝,刺激中国人呢?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2

事实上,俄罗斯每年刺激中国人的庆祝活动远远不止一个“珍宝岛事件”。

俄罗斯还会在每年都举行纪念《瑷珲条约》《北京条约》和《中俄西北堪界约记》签订的各种庆典。

因为在俄罗斯人眼中这是一种荣耀和胜利。

沙俄官员曾骄傲地说,1856年沙俄政府在克里米亚战争中东失去的金银和土地,他们通过这些条约从中国人身上全部补偿了回去。

甚至还有很大盈余。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尽管从中国掠走了近6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但俄罗斯人却从不认为与中国人签订过什么不平等条约。

在俄罗斯的历史记录中,掠获中国的领土并不是侵略,而是先进的俄罗斯文明帮助落后的中国人,从压迫中解放出来的英勇事迹。

时至今日,在俄罗斯很多城市,尤其是从中国抢走的城市里都还能看到一些纪念碑。

这些通体高大的纪念碑上铭刻着年份:

1721、1860、1864……这些年份,正是俄罗斯人征服这些土地的日子。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而俄罗斯人对中国领土的认识,就像苏联政府宣传的那样,“辽宁、吉林的“柳条边”和长城才是中国的国土边界,中国西部领土“从来没有超出甘肃省和四川省””。

超出部分,都是俄罗斯的应得土地。

正是这些三观不正的历史教育存在,导致今天的俄罗斯民众心中依然有着很深的“受害者”认识。

不少俄罗斯人潜意识里都认为,从远东到顿涅茨克失去了太多本来属于俄罗斯的领土。俄罗斯人领土的最南端,应该是亚瑟港,也就是中国大连的旅顺港。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想不到吧,到现在俄罗斯还有人惦记着,旅顺港是他们的土地。

2023年7月的俄罗斯海军节上,尽管西部战事很不顺利,俄军海上舰艇不断被击沉以至失去了黑海的绝对控制力,但普京依然气定神闲站在台上向众将领讲话,一起回忆俄罗斯海军的历史荣耀与成就:

“我们记得亚瑟港和塞瓦斯托波尔、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和列宁格勒的英勇防御,以及保卫莫斯科、斯大林格勒和扎波罗热的海军陆战队和水手们的勇气,他们在第聂伯河和多瑙河上建立了桥头堡。……”

中国的旅顺,被普京普京称作“亚瑟港”,并且排在了俄海军海外战功第一的位置。

在这样重要的场合,普京的讲话稿一定是很多人反复修改润色和斟酌才能定稿的。因为这种场合的一句话,一个词,甚至一个字用错了,就可能直接影响到内外关系。

所以,在这样的讲话稿中以这样的形式提及旅顺港,普京的幕僚们不清楚后果?普京本人不知道后果?

我相信对他们来说,哪些事件可以提,哪些事件必须被埋在历史的角落,他们清楚,清清楚楚。

说出来,说明他们并不顾忌。

3

俄罗斯这一庆祝活动,实际上释放着危险气息。

大规模,大张旗鼓庆祝其制造的“珍宝岛事件”,只能说明俄罗斯人没有从历史中汲取教训,没有对侵略中国和造成的伤害心存愧疚,更没有对危难之中拉他一把的中国兄弟心存感激。

这种情况下,等俄罗斯渡过了难关,他还会不会像历史上一样再次对兄弟落井下石?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就冲着俄罗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还不忘大肆纪念珍宝岛事件,就足以证明俄罗斯人骨子里对扩张领土的无尽渴盼。

说明他们依旧根深蒂固认为自己历史上的侵略行为是天经地义,合理合法的。

必须嗅到这丝危险的气息——俄罗斯人对领土扩张有天然的倾向。

即便已进入国际法高度发达,俄罗斯不再是世界一流强国的21世纪,它也同世界上的多数国家——特别是大国——不一样,仍然念念不忘得到更多的土地。

就像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说过的那样:

俄罗斯的领土,没有边界。

站在这个角度再去思考普京的讲话,“乌克兰自古以来就属于俄罗斯”,这话是不是也透露着危险的气息?

因为在俄罗斯人的教科书里,连亚瑟港(旅顺)都曾经是他们先辈在最南方取得的领土。只不过后来因为俄罗斯帝国不幸衰落,才遗憾地失去。

如果俄罗斯摆脱了现在的困境,甚至再次强大崛起,他们还会不会用同样的思维考虑那些本应得到的土地?

没有边界的领土,又会止于哪里?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历史知道答案。

历史不会说话,但也不会说谎。

俄罗斯从最初一个领土只有2.4万平方公里的弹丸小国,在一步步的侵略扩张下,到16世纪达到了280万平方公里。如今更是达到了将近1780万平方千米。 

可以说俄罗斯的发家史,只有四个字:

掠夺土地。

而主权和领土,也是每一个主权国家的底线。

4

朋友的朋友不一定是朋友,敌人的敌人也不一定是敌人。

拜登执政的美国是想牢牢锁死俄罗斯,腾出精力再处理中美之间问题。

但现在大选在即,川普似乎颇有胜算。如果川普当选呢?

公开报道显示,自2024年2月7日至今,川普与普京互动频繁。

普京称中国应该是西方最英国害怕的国家,而川普则称自己一旦上台就要停止对乌援助,停止俄乌战争,继续推行前国策,把中国是西方世界的第一威胁。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那时候的乌克兰泥潭,还能不能缠住俄罗斯的马腿?

如果局势改变,美国腾出精力处理中美之间的尖锐问题,而俄罗斯也走出泥潭重新专注于大国无疆,那么,中国会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战略地位?

所以,敌人的敌人不见得是朋友,因为在国际关系中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

在千变万化,波诡云谲的国际关系中考验的从来不是忠诚与服从,而是战略与胆识。

一个理性的爱国者绝不会拿立场炫耀自己的忠诚,而是会不断从历史中汲取经验、灵感和教训,从现实和未来的大局出发来思考国际大战略,在一个新秩序正在形成的动荡期,抱持长远眼光来重建对外战略的框架。

就如当年伟人纵览全局,提出的战略规划:

不片面,不激进,不一边倒,不阵营化。而是积极主动参与建设一个更平衡、协调、合作的国际关系体系。

国际关系是动态发展的,分有分的理由,合有合的道理。无论是坚持发展,敢与同老大哥作斗争,还是放下仇恨,化干戈为玉帛,化敌为友,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必须符合国家长远的发展利益。

所以,我们去讲中俄友好没有问题。而且基于当前的客观现状,我们有必要捍卫中俄友好关系。

但不必为不光彩的历史去洗地,也不应幻想把某个国家当成自身安全发展的战略基石。

国际关系之中我们所能倚仗的,只有就是清醒的战略判断力,以及强大的自身实力。

在国际关系中,不要幼稚到企图用好与坏来定性一个国家,不要因为一时远近就下亲疏结论。

因为那都是表现,真正的逻辑在于:

尊严,只在剑锋之上!

真理,只在射程之内!

朋友,只在国家利益!

(0)
相关新闻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俄乌3月17日:俄13炼油厂遭袭,袭敖德萨反
俄军邪恶的导弹二击,乌实施肢解俄新战略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