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只要俄罗斯出手,西方卫星统统保不住?
www.wforum.com | 2022-10-18 07:28:32  今日蒋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只要俄罗斯出手,西方卫星统统保不住?

美国太空部队司令斯蒂芬·怀廷中将

  美国太空部队司令斯蒂芬·怀廷中将称俄罗斯拥有强大的反卫星能力,北约用于支援乌克兰的军用卫星随时都有可能被俄罗斯摧毁。

  而且受到威胁的不仅仅是军用卫星,还包括那些具备军用价值的民用卫星。一旦俄罗斯动用反卫星力量将其摧毁的话,不仅乌克兰将失去情报支援,北约自己的卫星体系也将受到致命影响。

      关于这件事,十分有意思的是,就在斯蒂芬·怀廷中将疯狂渲染俄罗斯的太空威胁时,俄罗斯自家的专家却表示,对于俄军来说,想要摧毁北约卫星体系,哪怕只是导航卫星星座,也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俄罗斯专家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截止目前为止,世界各国主流反卫星手段通常可以分成3类。

  第一类,也是最简单粗暴的办法,就是用从地面发射导弹或激光武器,直接将目标卫星摧毁在轨道上。

只要俄罗斯出手,西方卫星统统保不住?

美国的ASM-135A反卫星导弹

       第二类,是通过电子战手段入侵或干扰卫星系统,迫使其无法正常运作。

  第三类,是用卫星来反卫星,通过在己方军用卫星上安装软杀伤或硬杀伤武器,再通过一系列变轨靠近敌方卫星,然后将卫星拖离运行轨道或直接将其摧毁。

只要俄罗斯出手,西方卫星统统保不住?

苏联时期研制的R-23M太空机炮

       早在冷战时期,苏联就已经建立起了小到反卫星导弹,大到军用卫星,涵盖3种反卫星能力的庞大反卫星作战体系。

  尽管在苏联解体后这一体系也受到了影响,但俄罗斯作为最大继承国,依然努力的保留了第一与第二种反卫星能力,并成为了俄罗斯重点发展的关键国防能力之一。

  时至今日,尽管俄罗斯的常规作战部队实力已经不复当年,但俄罗斯的反卫星作战体系依然锋芒犹存。

  以至于连美国太空部队的司令都忌惮俄罗斯的反卫星能力,生怕俄罗斯在可能发生的太空军事摩擦中用这套体系“掀桌子”。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俄罗斯的反卫星能力足以让美国都有所忌惮,那为什么俄罗斯专家还会认为俄军没有能力摧毁北约卫星呢?

  因为反卫星作战并不是简单的找到卫星、开火、然后就能摧毁对方卫星。而是一套涉及搜索、甄别、评估打击可行性的一套高度复杂的太空作战。

只要俄罗斯出手,西方卫星统统保不住?

俄罗斯反卫星激光武器示意图

      以甄别能力为例。目前地球轨道上拥有超过1万颗正在运行的卫星,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民用卫星。单是如何从这上万颗卫星中找到需要攻击的北约卫星,对于现在的俄军来说就是一个大难题。

  这还没有计算那些已经退役关闭但仍然在轨的卫星,如果将其记录在内,卫星总数只会更多,而俄军反卫星部队的甄别工作也将更艰难。

  而且就算俄军甄别出了北约卫星,也不一定有能力打到。

  因为反卫星导弹与反卫星激光的最大有效射程往往只有不到1000公里。这意味着反卫星武器的攻击范围只能覆盖近地轨道的卫星,而无法威胁更高轨道的卫星。

  然而像GPS这种军用导航卫星,其运行都在2万公里开外的中地轨道上。这个距离根本不是人类现有的反卫星武器能够攻击到的。

只要俄罗斯出手,西方卫星统统保不住?

地球周边的卫星运转轨道

      而且由于这一轨道的卫星通信频段过窄的缘故,地面也难以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入侵,只能通过设立地面干扰站的形式对其进行局部干扰。

  也就是说,俄军真正能够有效摧毁的,实际上只有在近地轨道上运行的各种侦察卫星与通讯卫星而已。

  当然,想要摧毁这些低轨道卫星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因为近地轨道的卫星太多但空域又太小了,即便只是摧毁1、2颗卫星,产生的碎片也足以在轨道上形成无法忽视的太空碎片带,直接危害到包括俄罗斯自己卫星在内的所有在轨卫星与航天器。

  要知道在2021年11月俄罗斯进行的一场反卫星试验中,产生的碎片就曾一度威胁到了中国在轨的天宫空间站。

只要俄罗斯出手,西方卫星统统保不住?

俄罗斯反卫星试验产生的碎片路径

      而这还仅仅是一颗卫星被摧毁产生的碎片。一旦俄罗斯摧毁了个位数甚至是十位数的卫星,由此产生的碎片完全有可能在轨道上产生连锁反应,摧毁更多的卫星并产生更多的碎片,进而导致整个近地轨道完全瘫痪。

  届时,不仅俄罗斯也将失去自己的卫星,还将成为世界公敌。因此,俄罗斯就算拥有摧毁近地轨道卫星的能力,莫斯科也不会批准实施这种堪称在太空同归于尽的作战。

  正因如此,尽管世界各国都在担心太空会在未来成为即海陆空之后的“第四战场”。但以人类目前的技术而言,世界各国既没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将战争延伸到太空上,也没有资本承担起太空战带来的损失。

(0)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