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曾挤爆香港 如今港人为何大举西进中国?
www.wforum.com | 2024-02-25 16:38:02  一苹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什么都贵,徐安迪现在找到可以花少少的钱就能玩上一天的办法—去深圳。

徐安迪说:“深圳半只烤鸭只要70人民币,够3个人吃的,街上转角的奶茶店, 1杯珍奶只要12人民币,物价跟香港实在差太多了。”

他现在周末喜欢搭高铁去深圳,不到半小时就到了,那边有热闹的商场可以逛,还可以去时髦的KTV唱歌消遣,肚子饿就去吃小龙虾,饭后再来杯珍奶,一整天下来的消费不超过约430人民币,这些钱在香港只够吃上一餐,还不够在饭后来杯珍奶。所以他在深圳的时候,经常发现身边的香港人多过当地人。

香港过去是英国殖民地,中国人总想去香港开开眼界,看看西方资本主义下的繁荣生活,去香港迪士尼乐园玩,或是去香港搬进口奶粉回去给孩子喝。到2018年,还有5100万人次中国人造访香港,香港人只要踏出家门就被中国游客挤到烦,港府只好限制深圳居民每周只能到港1次。

但不过几年时间已经风水轮流转,2023年仅2600万人次中国人造访香港,每个周末也只有20万人次中国游客赴港,反观周末从香港去中国的人数是2倍多,往返深圳福田站和香港西九龙站的高铁,上月从每日74班增至98班。

中國廣東省深圳在北京政府刻意扶持下益發繁榮,香港黯然失色。圖為深圳羅湖區夜景。新華社

中国广东省深圳在北京政府刻意扶持下益发繁荣,香港黯然失色。图为深圳罗湖区夜景。新华社

深圳物價便宜吸引大批香港人搭高鐵去逛街消費,高鐵因此增班。圖為深圳福田站候車民眾。新華社

深圳物价便宜吸引大批香港人搭高铁去逛街消费,高铁因此增班。图为深圳福田站候车民众。新华社

深圳消費便宜讓香港人趨之若鶩,圖為深圳鹽田沙頭角的「小港夜」夜市。新華社

深圳消费便宜让香港人趋之若鹜,图为深圳盐田沙头角的“小港夜”夜市。新华社

现在广东省深圳比起香港更加繁华,明年还会有全球最大室内滑雪度假村开幕,近3个月已经去深圳10次的32岁港男林艾迪表示,深圳的料理选择更多,从重庆麻辣火锅到上海小笼包应有尽有,餐厅装潢更气派,空间更大,味道也更正宗。

还有港人是冲著好市多、山姆会员店等会员制美式大卖场来,港女梁凯莉就是为了买牛奶去深圳,“山姆会员店的牛奶从内蒙、北京等地的牧场直送,非常新鲜。”

深圳好市多開幕後,吸引大批香港人加入會員定期前來採購。資料照片

深圳好市多开幕后,吸引大批香港人加入会员定期前来采购。资料照片

但有港人表示,他们去深圳是出于经济考量,而不是对中国的认同。24岁香港酒保单雨果,每个月都要去深圳2次,即使是入住当地最奢华的饭店,费用跟香港比起来便宜得多,“我来深圳是因为我没有时间去台湾或日本,如果我有得选,就不会来深圳。”

因为去年12月香港物价比前年12月高3.6%,反观中国物价因为通缩,在港人眼中看来更显便宜,估计香港居民2023年在深圳和周边城市花了85亿美元,使得香港当地的餐厅和商店营收减少,面临倒闭命运,将使得更多人前往深圳消费,陷入恶性循环。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