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摧毁香港的最后一根稻草! 京港今年力推这议程
www.wforum.com | 2024-01-12 14:39:56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府近来经常被指“太重国安”致经济重创,惟在强烈争议声音下,港府周五(12日)仍在今年度立法议程上,向立法会重推《基本法》第23条立法,同时再加推俗称“网络23条”的《网络安全法》。

亲中的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向本台表示,一早建议回归初应及早立23条,“起码是港人自己订立,那香港就不会那么多的乱子”。前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则认为,港府“一左二窄的做法只会毁了香港”。

港府周五(12日)向立法会提交2024年度立法议程,共有29项法案,当中包括最受关注的第25项《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内容是落实《基本法》第23条。紧接俗称“网络23条”的《网络安全(关键基础设施)条例草案》被列为第26项,计划于下半年提交。

两项法案过去被外界形容为“恶法”,港府曾表示,透过该两法案“全方位堵塞漏洞”,国安监控范围由本地扩展至外国人和企业,以及网络,以有效应对国家安全风险及威胁。

其中《基本法》第23条被指比原订“更辣”,港府曾表示有意纳入“窃取国家机密罪”、“间谍罪”及“软对抗”等罪行,不排除参考大陆《国安法》,最高刑罚恐终身监禁。

不过,近来香港经济低迷,楼市、股市和消费市道等重大经济指标均历史性“冧档”。不少商家和经济学者担忧,港府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后走“凡事左三分”政策路线,牺牲原有独特经济优势,吓走大批外资。

施永青:回归初期及早立“就不会那么多乱子”

亲中的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曾公开指,香港有趋势成“国际金融中心遗址”,若港府掉以轻心“可能会一语成谶”,又指必须争取到欧美资金重返香港,才有望重振金融 。如今港府再推两“高辣度”的法案,他又如何看?

alauae__001.png

港特首李家超上月接受《中通社》访问时重申,港府会在今年内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

施永青说:“我相信《基本法》23条立法是无可避免。《基本法》一早说明是香港自己责任……如果在(前特首)董建华年代订立香港版23条,当时立法的话,好过现在将中国的《国安法》用于香港,适用香港多一些。在国安问题上,香港扮演甚么角色和立场都影响香港的发展。之前就是反『23条』,搞到无法立法而导致后来的社会问题。”

施永青又强调,今年香港经济仍有下调风险,与“23条”立法与否无直接关系,现观望香港可否掌握两大“改善机会”,包括美国有可能减息和中国的贸易状况正逐步回稳。

刘梦熊:此时再推“23条”只会令港经济一沉百踩

香港商家、前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就认为,《国安法》实施数年来,已令投资者对香港“一国两制”失去信心,美国等西方国家逐步撤销香港的特殊待遇,甚至实施制裁。他认为,香港此时再推“23条”立法只会令香港经济一沉百踩。

刘梦熊说:“若立法会23条自行立法,人大常委制定的《港区国安法》又是否会保留呢?若有《国安法》,又有《基本法》23条,的确令国际社会感到香港一味唱高调事事处处搞国安就可……(港府)只是打住国家安全的旗号,不尊重『两制』差异,这些『一左二窄』的做法只会毁了香港。”

不过,值得留意是,“23条”立法近来均见变数。在2022年“二十大”召开前,该立法议程曾突然被抽走,及后未见具体时间表。而今次拟提交时间为“上半年度/下半年度”,与议程另外28项法案只列明“上半年度”或是“下半年度”不同。

去年初,多名亲中“爱国者”,包括全国侨联副主席卢文端、全国港澳研究会顾问刘兆佳等,曾一度建议“迟些立法”,分别担心台湾绿营“抽水”在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大胜,亦避免西方借词打压香港。惟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多次“放话”后,“23条”“迫切”立法声音再增强。

评论:北京视“23条”立法势在必行 难被商界影响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北京视“23条”立法势在必行,港府定会跟随,亦难被商界所影响。

刘锐绍说:“(立法)意志是没有犹豫,是一定会做。问题是如何做、何时做。这视乎未来中外形势,我指的不是宏观的形势,而是有否因素令官方感到实质的『痛』,就算是制裁,制裁了无关痛痒的人,官方是不会理会……立法举棋不定,不反映官方的意志动摇,而是她用其角度去审视各利弊。”

特首李家超上月接受《中通社》访问时重申,特区政府会在今年内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又指,政府会积极向市民以及海外人士解说,也会确保立法方案“充分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

由习近平的一意孤行的态度来看,未来中国直接加速冲入崖底,并无太大的悬念,现在大家最担心,那是习近平可以将香港、中国、台湾,甚至全世界拖到甚么境地,独裁制度最可怕的地方,就是一个独裁者在毫无理性时,未必有人能阻止其为一己之私,将国家以及人民拖到地狱之中,而中国人,肯定又一次面对疯狂独夫将国家和人民送到恐怖境地的情况。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