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放走周庭 当然不因为慈悲
www.wforum.com | 2023-12-04 21:07:43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冯睎干十三维度评论分析文章:12月3日周庭在IG发长文,表示已到加拿大读书,原拟12月底回港向警方报到,但考虑到香港形势、自己的心理健康等因素后,决定不回去报到,“也大概一辈子不会回去了。”今早港警即不点名谴责周庭公然弃保潜逃,并呼吁“当事人悬崖勒马,不要选择走一条不归的路,一生背负逃犯之名”云云。

  2020年8月,港警以“国安法”的“勾结外国势力”罪拘捕周庭,事后周庭获准保释,至今未被起诉,但护照却遭没收。近两年,周庭须定期向港警报到,长时间被“老大哥”监察,活在惶恐之中,结果得了抑郁,什么事都做不到。今年她计划负笈加拿大,获取录后,便向国安警申请离境。

  据周庭长文披露,今年7月初国安告知周庭,想到加拿大升学也可以,但条件是“跟我哋返一次大陆”,以及在大学假期时回港报到。国安表示,完成大陆行程后会交还护照给她,准许她离开香港。

  到了8月,周庭在五个香港国安警的“陪同”和“保护”下,到深圳“一日游”,其间被安排参观“改革开放展览”,了解中共发展及历代领导人的“辉煌成就”,之后又到腾讯总部认识“祖国的科技发展”。

  周庭说,她没跟任何官员党员见面,也没接受公安盘问,但感觉全程被监视,也被要求在展览的灯箱及标志旁边打卡合照。回港后,国安要求她写“感谢信”,表示“感谢警方安排,使我能了解祖国的伟大发展”。最后她在9月中离港到多伦多升学,“护照是在出发前一天才收到的。”

  她在文中慨叹:“若我一直保持沉默,那些照片或许会有天成为我‘爱国’的证据——那种恐惧就是如此有形的。不少香港人会北上娱乐消费,而我却是被迫到中国大陆以换取出境读书的机会,只让我感到非常讽刺。”

  周庭的长文披露了很多国安警运作的真相,包括参与“爱国团”、写“感谢信”以换取离境自由等。由于港警没否认,我们有理由相信周庭所说的都是事实。问题来了:中共难道没想过周庭弃保吗?抑或只是找个籍口放她呢?

  中共操控一个人的手段,来去都是两招,若非“捉痛脚”就是“利诱”。要确保周庭跑不掉,最简单的方法,当然是直接拒绝她的申请,继续把她关在香港的“大监狱”内;若放她外出,想胁迫她回港也不是没方法的(用什么方法我就不讲了,但那些都是中共惯技),可是根据周庭披露的“一日游”细节,中国国安似乎没动用那些方法。

  然则中共是有心放人吗?我相信他们并非蓄意为之,但肯定预计到周庭极可能弃保,只是觉得这样收科也无可无不可。为什么呢?其实早在2020年8月周庭因“国安法”被捕时,中共已发现她是只烫手山芋。

中共放走周庭  当然不因为慈悲

(资料照片)

  当年周庭被捕消息一出,日本即群情汹涌,简直举国震动,政治人物无分党派,纷纷发声明抗议,包含执政的自民党以及在野的立宪民主党、日本共产党等,就连平时不问政治的日本艺人,都挺身而出声援周庭,有歌手更为她创作名为“Free Agnes”的新歌,情况非常罕见。

  原来日语流利、尊重日本文化的周庭,在日人心中是“香港民主女神”,男女老少都在意她的安危。大家认为中共政权“这样欺负一个年轻人太过分”,也没有人相信一个社运人士有能力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她跟黎智英同时因“国安罪”被捕,但日本人对她的关心程度远超黎生。

  日本人这种反应,完全出乎中共意外。日本也早有论者指出,一旦周庭被港警以“国安罪”起诉,日媒肯定铺天盖地报道,激起民愤,势必影响日、中关系。由此可见,那些拘捕周庭的国安警,才是名副其实危害国家安全的人。

  明乎此,就知道中共迟迟不向周庭下重手,并非菩萨心肠,更不是怜香惜玉,只是投鼠忌器,害怕触发不必要的日、中外交动荡而已。两年下来,周庭于中共来说,早已成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了。

  今年中国经济全方位崩溃,内忧外患,习近平亟需扭转美、中交恶颓势,自然要伸出橄榄枝。但做什么好呢?释放“人质”是一个选项。7月初国安警联络周庭,跟她谈条件“保外就学”,不排除是趁着6月布林肯、7月耶伦访华的时候,私底下讨好美方的招数,至于周庭最后会不会回来,根本无关痛痒。

  她不回来,日、中危机便迎刃而解,而中共也可以顺势发动网络写手,无所不用其极诋毁她的人格。周庭这次高调宣布弃保,看来也是深思熟虑的,她也不得不这样做——加拿大不知道潜伏着多少中共国安,若她弃保而默不作声,秘密警察就会向她下手,所以公开自己的近况,让全世界知道她的下落,才是唯一保命之道。愿她平安!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