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房产危机袭中国 金融风暴来了?
www.wforum.com | 2023-09-04 20:04:15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目前正受到一系列危机的困扰,近几个月来的经济数据显示,这个全球第2大经济体经济增长急剧放缓,同时中国房地产危机出现蔓延态势,成为中国金融系统的不定时炸弹。前惠誉(Fitch)信评分析师、知名中国金融问题专家朱夏莲(Charlene Chu)指出,中国目前的宏观经济状况,比1970年代施行改革开放时期还要糟糕。随著中国经济步履蹒跚,家庭和企业信心下降,朱夏莲更首次担心,种种因素可能会引发中国更广泛的金融危机。

房产危机袭中国 金融风暴来了?

  中国70%的家庭财富 都在房地产领域

  中国大约70%的家庭财富都在房地产领域,但房地产行业目前状况不佳,中国最大地产开发商碧桂园,日前已暂停发行境内债券,旗下11档境内公司债券自8月14日开市起停止交易,馀额约157.02亿元人民币,其中到期日最早的是9月2日,部分到期日为2024年。

  碧桂园今年上半年亏损达489亿人民币,这家深陷困境的开发商更在8月30日发出警告,表示公司可能出现债务违约,引发了外界对于其持续营运的担忧。

  碧桂园兴建中案量3000个 是恆大4倍

  对比同样陷入债务违约风暴的恆大,碧桂园规模更加庞大,若出事的状况也更加严重。碧桂园兴建中的建案数量超过3000个,为恆大700多个的逾4倍,且建案多在中国三、四线城市,除这些已购房的家庭拿不到房子,金融机构还将面临更大的被倒债危机,恐引发中国版的“雷曼风暴”。

  朱夏莲是中国债务问题专家,她表示,中国除了房地产市场爆雷外,还要面临循环性和结构性问题,如出口疲软、信心危机。地方政府过去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被告知要举债刺激经济,但今年的重点,却变成要管理地方政府的隐形债务负担,本质上就是中央向地方施压,不能借更多的钱。

  中国经济数据的透明度也令人感到不安,特别是来自房地产行业的数据,中国房地产市场占GDP的30%,为经济的基础,但从去年年底以来,该行业的关键数据就不再对外揭露。朱夏莲在给客户的报告中提到,中国国家统计局自去年12月后,就不再披露开发商购买土地的数量和所支付的价格。

  中融信託流动性枯竭

  朱夏莲称,隐瞒或者重新计算数据,可能有助于管理国内投资人的信心,但根据经验,这可能会破坏外国投资者的信心。报告直言:“这条道路并非没有代价,特别是在外国投资者和跨国公司信心也很低的情况下。”

  而碧桂园风暴尚未落幕,隶属“中植系”旗下、为多家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提供融资的“中融信託”,也在近期爆雷,7月底逾期偿付数十笔理财产品,8月又有产品到期未能偿付,已有至少30档产品逾期。

  中融信託董事会秘书王强否认“中融信託全面停兑”的传言,仅表示流动性意外枯竭,导致难以履行短期债务,大部分基础资产都是长期性,强调公司正设法限缩相关影响,确保营运稳定,这将有助于兑付。

  摩根大通:碧桂园事件恐恶性循环

  朱夏莲指出,近年中国也有信託公司爆雷、倒闭,不过没有造成系统性危机,但考量到中融信託的规模远比过去几家要大得多,加上目前中国经济环境更差,还面临过去没有出现的过的信心危机,所以确实存在一定的“雷曼时刻”脆弱性。

  朱夏莲指出,自2008年,中国信贷规模来增长了8.5倍,但GDP则仅成长3.9倍,若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用来偿还债务的资源也将越来越少;中国家庭和地方政府已逐渐意识到债务逼近负荷极限。

  无独有偶,摩根大通也警告,在碧桂园延迟偿还债务后,可能引发中国房地产投资信託基金(REITs)的融资压力,恐进一步导致“恶性循环”。如果REITs无法偿还债务,它们将被迫削减利润,进而使管理估值近2.8兆元人民币的资产,面临更高风险。

  以Katherine Lei为首的摩根大通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银行拥有控股权,能够展期信贷以等待最终解决,一旦信託投资者不愿意展期产品,信託等替代融资管道可能会违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