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斯坦福校长离职同一天 2篇涉抄袭论文被撤
www.wforum.com | 2023-09-04 17:50:18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著名期刊“科学”(Science)9月1日对斯坦福大学第11任校长泰西尔拉文(Marc Tessier-Lavigne)的两篇备受瞩目的论文发出了撤稿通知,同一天,他的校长任期也正式结束。拉文此前曾为这两篇被撤稿的研究论文进行辩护,但他承认研究的数据被篡改了。

斯坦福校长离职同一天  2篇涉抄袭论文被撤

图为泰西尔拉文2016年10日接任校长时发表讲话。(美联社)

  此次撤回的两篇论文,是2001年发表在“科学”(Science)上的关于发育神经生物学的研究成果,共被引用了650多次,是拉文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研究成果。

  拉文在8月31日向社会发布的告别信中表示,执掌斯坦福大学这些年,“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充实、最有价值的经历。”

  史大已任命前人文与科学学院院长理查德·萨勒(Richard Saller)为代理校长。校董会主席杨致远表示,将于秋季组成新校长遴选委员会。

  拉文将继续留在斯坦福大学从事研究工作。讽刺的是,这位新任命的终身教授(前校长),必须在第一天就撤回两项研究成果。

  斯坦福大学的调查最终发现,这些论文存在“篡改的痕迹,并试图掩盖”。但报告没有发现拉文本人篡改了任何数据,也没有发现他当时知道这些篡改。

  拉文早在2015年就知道了“科学”杂志论文中的具体指控,并与“科学”杂志就更正问题进行了沟通。“科学”杂志主编索普(Holden Thorp)说,撤稿时间与拉文任期的最后一天巧合。撤稿原定于8月25日进行,但由于措辞上的分歧而推迟。事实上,并非各方对撤稿通知都持一致意见,每篇撤稿通知都包含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斯坦因(Elke Stein)“不同意撤稿决定”的说明。

  九十年代末,斯坦因在旧金山加州大学担任教授期间首次与拉文共事,之后于2001年与他和他的实验室一起搬迁到斯坦福大学。据一位合作者说,有些人已经对斯坦因产生了怀疑,因为“她做的每个实验似乎都很完美,每次都是如此。”也就在那个时候,人们也开始对拉文实验室的文化产生了担忧。

  拉文进入基因泰克(Genentech)公司后,斯坦因转往耶鲁大学,但并没有获得耶鲁大学的终身教职,具体情况尚不清楚。曾在2018年为斯坦因提供无薪研究职位的斯坦福大学法律与生物科学中心主任格里利(Hank Greely)说,他认为斯坦因被拒绝终身教职是因为“她在9年时间里只发表了两篇论文”。

  斯坦因回到斯坦福大学担任无薪研究员后,格里利回忆说,他曾试图劝说她放弃申请斯坦福大学多元化副教务长的职位,因为他觉得她不够资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