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正强化国安和备战打仗能力
www.wforum.com | 2023-09-04 12:09:01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正强化国安和备战打仗能力

近日重获自由的“台谍”李孟居吁台湾人小心,因“一个不小心自由就失去”;而陆委会也示警,指中共正强化国家安全和备战打仗能力。

疫后各地人民交流开始复常,但踏足中国难免仍令部分人小心翼翼。被中共指控为“台谍”的李孟居,2019年由香港入境深圳时,因带了“香港加油”等卡片,从此失去自由超过4年。他近日终获释回台,难掩激动之情,跪地亲吻“自由土地”。他的经历正正反映自由是可以一个不小心就失去,而他只是其中一个例子。中共长臂管辖已非一日之事,台湾陆委会除了不时提醒民众赴中要小心,近期也警示,中共修订施行《反间谍法》和《徵兵工作条例》,正为扩大间谍行为和动员准备规模,强化国家安全和备战打仗能力。 

李孟居说:“我想再次亲吻一下这片属于我们大家的自由的土地!” 

这个直接用嘴巴,跪地亲吻台湾松山机场地板的男人,是被中国指控为“台谍”的台商李孟居,历经1475天刑期后,在上周六(2日)返回台湾。 

他4年前被中国深圳海关找到5张“香港加油”的卡片,以及两张声援长荣空服员罢工的卡片,其后又被指在手提电话内,发现拍摄深圳武警集结的画面,终被指控“涉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 

李孟居吁台湾人小心“一个不小心自由就失去”

李孟居回台后说,进出中港澳真的要小心,并不忘提醒道:“要多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然后我也要给中国大陆政府一句话,爱、和平、包容、沟通。那也要提醒大家一定要好好守护自己脚下这块自由的土地。他们现在有《反间谍法》实施,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他们所谓的间谍,比如说我的例子只是这两个卡片就变成“台谍”。可以给国人同胞一个借镜,像我一个不小心,自由就失去了。” 

事实上除了李孟居,还有台湾人被中共关押,更甚的是至今仍未能返台,包括台湾民族党副主席杨智渊、师大退休教授施正屏等。陆委会也曾批评中方企图透过相关法律追诉手法,打压台湾人民的言论自由,更对台湾人民强加其政治主张。 

陆委会:中共正强化国家安全和备战打仗能力

过去陆委会也密切关注两岸情势并作评估,《自由时报》周一(4日)报道,在陆委会最新送去立法院的“两岸关係之现况与未来发展”书面报告,则提到中共修订施行《反间谍法》和《徵兵工作条例》,扩大间谍行为和动员准备规模,强化国家安全和备战打仗能力。 

对于两岸的局势,台北海洋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吴建忠有这样的形容。吴建忠说:“中国经济下滑,然后地缘政治战略上的调整,最重要当然是台湾要进行总统大选。所以你可以看到现在的两岸关係,基本上是属于善意存在,但暗潮汹涌。《反间谍法》出来后,交流起来也是打了折扣的情况。” 

吴建忠觉得,台湾人民考虑去中国时也要关注这一点:“被逮捕当然是一个比较显现的情况,但是入境被骚扰或被调查之后的这些情况,我相信这才是最大的一个麻烦。因为有些人被逮捕或骚扰之后,可能选择引而不发,或者是将这些案例提供给政府作为参考。那政府提醒民众对于现在中国现行法规,然后有可能会影响到的一个部分,来做提醒。当然重点还是提醒民众小心的一个情况。” 

除此之外,报告中陆委会亦批评,中共持续邀请台湾各界人士赴中,举办两岸交流活动,包括“海峡论坛”、“双城论坛”等,借此宣传其政治主张,操作统战分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