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再显疲软:制造业和消费者支出均萎缩
www.wforum.com | 2023-09-03 11:53:58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8月份经济活动指标显露出疲软迹象,在消费者捂紧钱袋不再肆意支出、工厂受到出口下滑的打击之际,政策制定者们面临着重振经济增长的更大压力。

中国经济再显疲软:制造业和消费者支出均萎缩

8月27日,山东一家企业的一名工人在进行焊接。图片来源:CFOTO/ZUMA PRESS

8月份中国经济依然步履蹒跚。长期低迷的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恶化。工厂受到出口下挫的打击,消费者捂紧钱袋控制开支。

周四出炉的一系列新数据给中国决策者带来更多的压力,催促他们采取更多措施来重振困难重重的经济,而迄今为止出台的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针对性措施却收效甚微。周四晚间,中国央行下调了部分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试图刺激购房。中国央行还表示,银行可以降低存量房贷利率。

中国经济再显疲软:制造业和消费者支出均萎缩

但许多经济学家表示,考虑到当前中国经济的低迷状况,这些小修小补的政策虽有帮助,但还远不足以恢复家庭和企业的信心;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挑战包括,青年失业率处于难以忍受的高位,出口下滑,以及房地产行业的压力加剧。

瑞联银行(Union Bancaire Privee)驻香港的资深亚洲经济学家Carlos Casanova说:“每周都有新措施出台。”他表示:“但在我看来,经济刺激举措的力度还不完全够。需要采取更多行动。”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五个月萎缩,服务业活动则随着消费者持续缩减开支而再次放缓。新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那些房地产开发商的销售同比下降三分之一。

周四的数据延续了长时间以来中国经济面消息颇为悲观的势头,这种疲态意味着今年恐难指望中国来提振全球经济。当前通胀持续和增长乏力让全球经济饱受困扰,尤其是在欧洲。

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中国当前的困境预示着其体量庞大的经济将进入一个增速大幅放缓的新时代。中国政府致力于调整经济增长模式,希望告别对房地产投资的依赖,转而侧重消费。这对任何国家来说都会是十分艰难的转型,而中国还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以及美中之间日益加剧的竞争,只会让这种转型更具挑战性。

由于今年预期中的消费热潮没有兑现,人们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加剧。人们曾希望,在中国取消严格的新冠防疫政策后,消费能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推动力,抵消全球经济放缓拖累出口以及决策者抑制房地产市场过度投机带来的影响。

去年12月大多数公共卫生限制措施被取消后的几个月,中国出现了一波消费热潮,但之后人们减少了支出,增加了储蓄,这反映出他们对就业、收入和房地产市场疲软的焦虑。中国第二季度经济环比仅增长0.8%,许多经济学家现在预计,在推出更多刺激政策的情况下,中国才能勉强达到政府提出的全年经济增长5%的目标。

中国今年提振经济的举措主要集中在让消费者和企业更容易、更便宜地借到钱。周四晚间,中国央行降低了未来房贷的最低首付比例,并表示将允许借款人重新协商存量房贷的还款条款。

经过协商后存量房贷利率的下降可能抑制中国消费者提前偿还房贷的意愿,从而释放出现金用于外出就餐、购物及其他消费活动。但经济学家表示,还需要进一步支持家庭和企业低迷的人气。

伦敦GlobalData TS Lombard亚洲研究主管Rory Green说:“家庭会很开心能有额外省出的现金,并对中国政府最终采取积极行动感到鼓舞,但需要更有力的宽松政策才能让他们摆脱‘信心陷阱’。”所谓信心陷阱指的是信心不足与支出疲软互相强化。

经济学家认为,更有效的刺激措施选项包括更大幅降息、给企业减税或向家庭直接发钱以刺激消费和经济活动。经济学家称,中国政府还应考虑帮助负债较高的地方政府获得额外融资,可以通过增加举债额度或向中央政府寻求资金。

官员们在采取更有力的行动上面临一些限制,比如人民币走软。中国央行慎于让人民币兑美元和其他主要货币汇率下跌过快或过猛,这就限制了降息的空间,因为降息往往会削弱汇率。此外,中国官员还对带有西方“福利主义”色彩的直接发钱和其他政策持谨慎态度,也不想引发另一场失控的房地产热潮。

今年夏天,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创新高,但这些年轻人中有许多难以找到满意的工作,因此回家与父母同住,以做家务换取报酬。《华尔街日报》分析了中国青年失业率创历史新高的原因以及“全职儿女”和“躺平”现象。封面图片制作:Adam Adada

经济学家说,这样的担忧解释了为什么中国政府不采取大规模的财政或货币刺激政策,而是采取一系列规模较小的措施。

近日南方商业中心广州和深圳放宽了对首次购房的限制,使更多人有资格获得优惠的房贷条款。外界普遍预计,包括北京和上海在内的中国其他大城市也会跟进。

此外,本周官方还下调了股票交易印花税,给股价带来了短暂提振。

中国经济再显疲软:制造业和消费者支出均萎缩

8 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49.7,低于区分制造业扩张与萎缩的50分界线。图片来源:CFOTO/ZUMA PRESS

根据跟踪房地产行业的克而瑞(China Real Estate Information)周四公布的非官方数据,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8月份销售总额为471亿美元。这一数字较上年同期下降34%,略低于7月份,而7月份月度销售总额已经创下了近年来的新低。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曾有过几个月的增长,之后又重新陷入深度低迷,这危及到了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Country Garden Holdings, 2007.HK, 简称:碧桂园)。这家房地产巨头8月早些时候未能支付两笔债券的利息,并于周三公布上半年亏损额达到创纪录的逾70亿美元。

日益恶化的房地产下滑态势促使中国监管机构和地方政府出台更多刺激措施,鼓励人们购房。上周,中国监管机构优化了首套房的认定标准,使得更多家庭能够以更低首付和更低房贷利率购房。几个主要城市迅速作出反应,让更多的人有资格成为首套房购房者。

总部位于上海的易居研究院(E-house China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stitution)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目前的经济形势看起来不容乐观,人们不太可能突然开始无缘无故地买房;他认为需求仍然存在。他还称,恢复信心和释放需求需要时间。

中国的房地产困境一定程度上是政府试图化解该行业泡沫的结果。周四,中国央行和主要金融监管机构重提了房住不炒的原则。

同样在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7,比7月份49.3有所改善,但仍低于区分经济活动扩张与萎缩的50分界线。

服务业的PMI从上月的51.5降至50.5,连续第六个月下滑。

建筑业是一个亮点,8月份建筑业活动指数上升,表明随着政府基础设施支出的增加,建筑业活动有所扩大。

荷兰国际集团(ING)亚太区研究主管Robert Carnell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称,周四的数据原本可能更糟。但他表示,总体而言,从这些数据看,整体经济环境没有明显改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