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剑指中国 给了刘鹤当头一棒
www.wforum.com | 2018-03-02 03:47:31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剑指中国   给了刘鹤当头一棒

周四,刘鹤作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席经济顾问和三名美国高级官员会谈,试图阻止美国对中国商品采取贸易限制措施。而同一天清晨特朗普发出的推文口气强硬,之后又宣布美国下周起将对钢铁与铝制品征收关税,剑指中国。周四这一天是刘鹤访美首日,如果说他是有备而来的话,白宫方面则也是严阵以待,并为此搭建了两台“对台戏”。

周三,白宫官员告诉媒体,习近平首席经济顾问刘鹤周四将在白宫与特朗普经济顾问科恩、财长姆钦,以及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举行会议。预期双方在这次会议中,将就美中贸易及经济关系进行“坦诚的交流”,讨论事项聚焦在“实质议题”。

令人意外的是:美国联邦政府周三还临时通知钢铁和铝业高管周四前往白宫开会。并非正式地显示:总统可能会宣布对钢铝材进口的限制措施。特朗普方面周四早上7点就发出一篇推文,虽然没预告他会在当天做出决定,但推文口气强硬地说,“我们的钢铁业和铝业(以及其它许多行业),几十年来由于全球各国的不公平贸易和不好的政策,而遭受了损失。我们不能让国家、公司和工人再被占便宜,我们要自由、公平及精明的贸易!”

这之后,白宫官员先是告诉外界,特朗普可能会推迟宣布对钢铝材采取高关税的决定,但之后还是宣布了这项决定。据报道:反对这项措施的是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科恩(Gary Cohn),支持者是对华鹰派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及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可说是三比一。

同一天,同样是在白宫,一边是习近平经济顾问刘鹤试图缓解中美贸易争端与三位贸易高官会谈,另一边却是美国方面借讨论增加钢铁铝关税的会议,对中国代表施加压力,有意安排这种场面,营造紧张气氛,美国方面可说是用心良苦地对付有备而来的刘鹤。而最终特朗普总统还是宣布了对中国不利的决定。美国总统特朗普说,美国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进口钢铁征收25%、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这项措施将在“下周某个时间”签署。由于暂时尚无更多关于哪个国家会受到关税新政波及的细节内容,很难衡量这一举措的影响。

但有数据显示:2017年,加拿大、巴西、韩国和墨西哥占据美国近一半的钢铁进口额。同年,来自中国的钢铁占据美国总进口额的不到2%。

特朗普这种作法是否故意让也在白宫开会的习近平经济智囊刘鹤略显狼狈呢?商场如同战场,两个拳击手,在狠狠击中对手的同时,也必须接受对方的一记记重拳。要打定主意把别国钢铁工业搞死的话,还怎么抱怨别国反击报复呢?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总统一直表达对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尊敬。他在中国的时候对习近平说:“我不责怪你,如果你一年可以从我们的国家拿走近5千亿美元,我又怎么能责怪你呢?有人同意了这些协议。那些人应该为他们自己容许这种事情发生而感到羞愧。”

特朗普还在星期四的会议上表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世贸组织对美国是场灾难。“中国的经济崛起,与世贸组织的开放日有着直接、对等的关系”。美国“一直没有得到其他国家的公平对待,但我不责怪其他国家”。

(0)
相关新闻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
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多亏有了川普
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
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
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