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贸易战用心险恶!欲耗尽中国这资源
www.wforum.com | 2018-01-30 03:35:38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贸易战用心险恶!欲耗尽中国这资源

  川普总统出席第48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一如预期,把隆隆砲声明确对准中国。他说,绝不允许以"国家计画经济"和大规模窃取智慧财产权,打乱国际贸易秩序的"掠夺性贸易",以掠夺性政策扭曲市场。白宫经济官员说,川普的"美国优先"贸易政策,在新一年里将更多地致力于对抗中国。

  对美中两国即将升级的贸易战,中国舆论还沉浸在官方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合则两利,分则两害"的乐观宣传中,认为贸易战打不起来,或即使打起来,中国也会取胜。然而,正如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所说,"贸易战每天都在进行",过去都是美国被攻击、被占便宜,现在轮到美国出手反击了。中国是温和应战,或以牙还牙,将决定这场贸易战的规模和烈度。

  美中贸易不平衡,历届美国政府常挂嘴边,却苦无对策,因此轻易被中方以各种似是而非的理由挡回,或以象征性的大订单安抚了事。川普政府把解决这个问题当作施政主要政纲之一,不会像前三任总统那么好打发。表面看,这是川普奉行贸易保护主义和针对中国的对抗性政策使然,但实质上看,却是时移势易的必然结果,"贸易战"很难浅尝即止。

  首先,美中经贸和政治关系已发生根本性变化,从互补性贸易关系,走向竞争性大国关系。其次,近年美国商界对中国贸易和投资环境的不满情绪不断累积,对中国贸易战在国内获得强有力支持。再次,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中国才是始作俑者。例如官方的《中国制造2025》提出"到2025年,70%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实现自主保障",用本土产品取代进口产品,就是明显的贸易保护;中国强制在境内经营的外国企业技术转让,就像鼓励企业购买并剽窃(copy)外国技术的国家行为,美国政府和企业一直在抗议。正因如此,罗斯才直言,最会打贸易战的其实就是中国。

  美中贸易战究竟怎么打?过去美中间解决贸易纠纷,主要通过诉诸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作手段,却由于多边贸易体系下的争端解决机制复杂又漫长,无法从根本上减少两国贸易冲突,川普政府兴趣不大。中国提议美中高层对话机制,过去曾被欧巴马政府接受,并寄予厚望。川普上台后,也试图以对话解决美中关系的问题,但后来发现,传统对话方式只是中方拖延时间和忽悠美国的圈套。因此"美中全面经济对话机制"去年只运作三个月便叫停,川普政府决定采用非常规的激进方式,包括以不公平贸易为由动用特别301条款、以国家安全为由引用232条款、以全球保障措施为由实行201条款,对中国进口产品实施限制或课征惩罚性关税。

  尽管这种方式可能招致中国报复,造成美中关系裂痕和冲突,双方都需要付出代价,例如,中国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征收高达30%关税,将给有26万人就业的美国太阳能安装产业造成伤害,但这种代价是必需的。川普政府应已评估,并准备付出代价。

  事实上,美中贸易战从2017年就已不宣而战,2018年只会越来越激烈。抵制中国产品可能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美国还可能与欧洲、日本等联手,以中国政府对市场干预过多为由,否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意味中国在未来面临反倾销诉讼时,计算反倾销税采用符合自由市场经济地位的第三国数据定价,而非以中国本土的生产成本和价格核算,最终裁定结果将于2月16日公布。

  美国把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者,在经济领域竞争,贸易战不是终极目标。川普政府下决心与中国竞争,经济领域更大的杀器,是"货币战"。美国如利用美元占全球货币市场61%绝对份额的优势,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一定会让目前只占全球货币市场约1.5%,无法全球流通、不能国际兑换、不能出手国际市场的人民币无还手之力。美元汇率最近连续下跌,导致人民币升值,已让人民币感到吃不消。

  中国有专家指出,如果美元与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对赌,中国最终必然伤筋动骨,甚至消耗掉过去40年积蓄的所有外汇存底,也失去国际市场的资本能力和话语权。中国领导层如果是识时务的现实主义者,面对川普的贸易战和货币战,可能只会象征性地报复,绝不会或不敢全面应战。

(0)
相关新闻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
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多亏有了川普
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
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
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