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大逆转重申美国优先 遭习隔空打脸
www.wforum.com | 2017-11-11 03:35:14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大逆转重申美国优先 遭习隔空打脸

  特朗普转口风重申美国优先 习隔空反驳:全球化不可逆转

  美国总统特朗普结束中国访问行程,昨日转抵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他在工商领袖会议上发表演说,重申永远都以"美国优先",今后会与各国签订互惠双边贸易协议,不会再被其他国家占便宜,言论显然是冲着巨额的美中贸易逆差而来。同场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后隔空反驳,指全球化才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特朗普在演说中首先抱怨美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下受到不公平对待。"多年来,美国有系统开放经济,只附带很少的条件,我们降低关税、减少贸易壁垒,容许外国货自由进入我国。"之后不点名批评有国家坐享其成,"不向美国开放市场"。他说:"从今以后,我们会以公平和对等的原则去竞争……我们不会让美国再给其他国家占便宜,我会以美国优先行事。"

  特再推销"印太区"

  粗中有细的特朗普在推动贸易条款重新洗牌的同时,顺道推销他倡议的"印太区"(Indo-Pacific region)概念。他表示美国已准备跟印太区内任何国家"在互相尊重和互惠的基础下"签订双边贸易条约,又特别提到这种新的贸易关系,"双方的市场开放要对等,投资应由私人行业主导,而非政府规划"。

  特朗普多番强调印度的重要性,欲联合包括印度、日本等印太区资本主义国家,围堵以国企为主、奉行计划经济的共产中国,意图呼之欲出。

  特朗普前日访华时虽有批评美中贸易不平衡、指中国"必须即时停止不公平的贸易政策",但声称"不会怪中国",但才事隔一日,他昨天在演说中口风明显回复以往的强硬,强调以后"不会再容忍长期的贸易不公、封闭市场及知识产权被盗"。

  同场的习近平一直听着特朗普的发言,他在紧随特朗普之后的发言中,跟对方唱反调,大谈多边合作才是王道,不点名反击美国的单边主义。他说:"亚太在改革创新的大潮中,是勇立潮头,还是徘徊不定?答案很清楚,勇于担当。"他指出,"开放带来进步,自我封闭让人落后"。

  吁团结对抗北韩

  习近平强调对境内的中外企业是一视同仁,中国未来15年更会对外投资2万亿美元(15.6万亿港元)、入口24万亿美元(187.2万亿港元)商品。

  除了贸易问题,北韩核计划也是APEC会议的焦点所在,特朗普再次呼吁区内民众必须"团结起来,正视北韩取得更多武器的每一步,都是越来越危险"。他说:"这个地区的未来和美丽的民众,绝不能成为终日幻想武力征服及核讹诈的独裁者要胁的人质。"

  早前在访华期间,特朗普曾扬言中国能轻而易举地解决北韩核问题,政治分析相信,他在APEC突然就贸易问题发难,有可能是要向北京施加更大的压力,逼中国动真格,遏止平壤的核野心。

(0)
相关新闻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
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多亏有了川普
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
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
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