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紫禁城迎川普 美中老问题难解
www.wforum.com | 2017-11-08 10:56:21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紫禁城迎川普 美中老问题难解

美国总统川普当地时间8日抵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选在旧称紫禁城的故宫迎接。川普抵达前,北京首都机场已罕见升起美国国旗,更出现戏称为"川普蓝"的天空。(中新社提供)

美国总统川普当地时间8日将抵中国,他此行的北京第一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选在旧称紫禁城的故宫,摆出茶叙、游园观戏与晚宴三部曲迎接,但美中关系老问题仍难解。

川普还没抵达,据了解,北京首都机场已罕见升起美国国旗,更出现戏称为"川普蓝"的天空,中国官方一声令下,周边省份工厂暂停运作,让北京蓝天暂现。

中国治理雾霾展现能力与意愿,同理,川普在北韩问题上仍加大力度施压北京,因为美国认定,北京对平壤的影响力,"不是能力、而是意愿问题"。

习近平陪川普漫步紫禁城时、就算说着中国如何对中国与北韩边境经营平壤旅游的旅行社喊暂停,相信白宫资深官员已向川普简报,中国仍占北韩对外贸易9成,这个基调,会是华府继续"最大施压"中国的方向。

美国肯定想要中国与俄罗斯都配合"断平壤石油",这一招足以毙命的手段,但中、俄各有地缘政治盘算,川普想在北韩问题上得到中国更多帮助,对习近平说尽好话,能换来什么结果,中国也在观察,在贸易及北京一向宣称的核心议题上,川普如何表态。

白宫行程已公布,川普夫妇抵达北京后,赴紫禁城与习近平夫妇会面,除茶叙,还安排故宫导览及观赏演出,习近平还将设接风晚宴,川普的北京第一夜,"故宫三部曲"表订近5小时、让川习两人在中国过去的帝王之家紧密交流。

北京希望加深两国元首个人关系的用心明显,然而,除北韩,包括贸易、南海及台湾,这些议题,川、习两人喝着茶、听着戏,揣测的却是对方究竟打什么主意,紧张的应该是习近平。

相较于习近平在许多议题上的一致性,川普反倒成美中关系里的难测变数,他一会儿赞美习近平在北韩问题上"帮大忙",一会儿又管不住手与脑,推文喊美中贸易逆差"可怕"。

中国再高的网路防火长城,也阻挡不了推特大王川普,面对美国国内的政治纷扰与阴霾,川普仅能透过贸易上强势,展现他仍有领导力的形象,北京就成了这剂强心针的药引,打哪里,在美国都会有效。

即使是白宫幕僚长凯利,也管不了紫禁城内感受中国文化后的川普,能否懂得在推特上也要"君子慎言",尤其是美中贸易,关乎中国在乎的面子问题。

习近平必然会在高墙内,向川普娓娓道来他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北京来说,这梦里一定得有台湾,就像南海问题一样,北京总声称这是"事关中国领土与主权完整",但与川普谈历史,他能多感兴趣?

川普的一致性,展现在"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经贸口号上,习近平在这一点有许多工具能满足川普,然而,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外资企业有无公平的竞争环境有关,撬开中国的开放大门,重商主义的川普团队步步逼近,针对是否强迫美国企业技术转移的"301调查",这齣戏,还没唱完。

两岸都该担心的是,川普政府官员在这次出发前虽表示美中签"第四公报"的谣言无根据,美方却也罕见地,在媒体记者追问下未重申美国基于美中"三个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不变。

习近平如果想加重语气强调台湾议题的敏感性,却也得拿捏准川普吃软不吃硬,话能说到什么程度;国务院系统,由国务卿提勒森扮演这次访中行的吃重角色,美中关系未来50年的规划,在川习今晚的紫禁城三部曲中,台湾又在哪一章节被唱名?北京和台北可能的共识,或许是希望川普能重申"美国的一中政策",不要意外加码演出。

北京号称以"国是访问+"的规格迎接川普,不论怎么个加法,美国学者不断提醒,不要被紫禁城里、天子脚下的威仪与看似备受尊重的氛围而迷离,川普能否保持头脑冷静思考,拆解美中关系难题,关乎美国维持与远近国家来往的吸引力。

(0)
相关新闻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
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多亏有了川普
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
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
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