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终于踢开了站在他背后的男人
www.wforum.com | 2017-08-19 21:10:05  侠客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终于踢开了站在他背后的男人

  炎炎夏日,特朗普很上火。白宫外,美国南部弗吉尼亚州的夏洛茨维尔市发生由示威双方冲突引起的动乱;白宫内,自7月开始的离职潮愈演愈烈,先是新闻秘书斯派塞、再到幕僚长普里巴斯、还有多位顾问委员会的商界领袖们,此番班农去职,又将事件推向了一个高潮。

  出局

  这位曾经帮特朗普“打天下”的竞选经理,在其上任后被媒体称为“大操纵家(The Great Manipulator)”、“班农总统(President Bannon)”。从特朗普就职演说到禁穆令,从美国退出TPP到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新政府每一项饱受争议的重大决策,背后都有班农的身影。

  他的离开,可没有兔死狗烹功高震主,抑或是功成名遂而后身退那般简单。

  其实,班农的失势早已初现端倪。在特朗普的初始团队中,作为激进保守派的代表、鼓吹经济民族主义的班农,一直是众人围剿的对象。前有原白宫幕僚长普里巴斯领衔的建制派,后有特朗普女婿库什纳为首支持全球化的温和派,在同为激进右翼的“战友”、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被迫辞职后,除了两三个总统顾问,白宫要员里只余班农一人孤军奋战、腹背受敌。

川普终于踢开了站在他背后的男人

  四月初,班农又接连遭受两轮打击。先是自己出力筹办的美国创新办公室被交给库什纳负责,继而又被特朗普移出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这两个机构,前者专司改革美国臃肿低效的行政体系,力图削减政府无谓开支、加速公共项目开展落实;后者为美国国家安全的中枢机构,当初班农能够加入还是特朗普力排众议的“特事特办”。

  此前在美国全国保守大会上阐述自己推崇的施政纲领时,班农将其归纳为三:国家主权与安全、经济民族主义、行政国家的解构。四月的这两场风波,眼看已让班农实施其计划的能力三者去其二,并且让班农和深得特朗普信任的库什纳之间的矛盾激化到爆发的边缘。

  不过,当时的情况下班农依然化险为夷。据BBC报道,他利用建制派普里巴斯和库什纳之间的争斗,与普里巴斯联手对抗库什纳。六月份特朗普最终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再一次展现了班农依然存在的影响力。

川普终于踢开了站在他背后的男人

班农和原白宫幕僚长普里巴斯

  然而,事情再次急转直下。七月底,在参议院共和党“自相残杀”导致终止奥巴马医改提案再一次失败后,受此前泄密事件影响的建制派白宫幕僚长普里巴斯因无力掌控团队内部混乱而辞职。新任幕僚长前海军陆战队上将约翰·凯利,和同为军队背景取代了弗林的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都对班农持不满态度。这一次,失去了“敌人的敌人”的班农,终是没能逃过离职的命运。

  此次弗吉尼亚动乱,有消息说正是加速了班农的离职。白人种族主义者行凶激起民愤,特朗普在发言时同时谴责了示威双方再次引发众怒。一直在特朗普身后高举民族主义大旗的右派人士班农,实在是太引人注目了,即使他已经将白人种族主义者称为了“小丑”、“粗鄙之人”。

  事实上,特朗普在几日前答记者问时已在含混其词。虽然他一口否定班农是一名种族主义者,并且称其为自己的朋友,但面对媒体质疑时,特朗普却说出“我们接下来看什么事情会发生在班农身上”。这也让《纽约时报》在内的媒体纷纷对班农的去留存疑。而今天白宫发言人桑德斯的声明,正是验证了外界对班农离职的猜想。

  团队

  班农的离职,可以说是特朗普团队人事风暴的一个小高潮。曾经组成的初始核心团队已经大换血,而余下的不少要员也都人心惶惶。

川普终于踢开了站在他背后的男人

  上面这张图,摄于1月28日特朗普上任伊始,内部团队的众人正在陪同特朗普接听普京的贺电。而现在,除了特朗普本人和副总统彭斯,其余四人,左起幕僚长普里巴斯、首席战略师班农,右至新闻秘书斯派塞、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尽皆离职。甚至就连副总统彭斯,也被传要竞选2020年的总统,后来由白宫发言人出面辟谣。

  除此之外,始发团队中的几位政府要员也被传产生不满、或要离职。比如国务卿蒂勒森,就曾跟圈外朋友吐槽自己没有实权;司法部长塞申斯也因调查特朗普政府通俄门事件而饱受压力。好在,二人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表示还会坚守岗位。

  不仅如此,就连特朗普政府的商界领袖顾问团也都心生去意。自从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再到此次弗吉尼亚动乱后特朗普的争议性表态,由他新创立的白宫制造业委员会和战略与政策论坛这两大顾问会里,已有7位CEO们宣布退出,这其中就包括了特斯拉CEO和迪士尼CEO。眼看出现多米诺效应,特朗普一气之下在推特上宣布直接解散这两个顾问委员会,表示选择“不给商人们造成压力”。

川普终于踢开了站在他背后的男人

  初始团队之外,替补加入的新团队成员也没能待得长久。在新闻秘书斯派塞不再兼任白宫联络办公室主任后,其两任后继者都匆忙下岗。甚至上任联络办主任斯卡拉姆齐,只在任上待了11天就落魄收场。

川普终于踢开了站在他背后的男人

特朗普团队离职表

  随着这波大换血,特朗普政府内显现出了新的三大势力。其一,是核心团队唯一保存实力和影响至今的始发成员,也就是特朗普女婿库什纳,代表了特朗普信任的家庭成员们;其二,也是政府组建初期选定的商人政客们,比如财政部长努钦、商务部长罗斯等等,这其中又以高盛系为主;最后,是势力逐渐提升的军人们,目前,特朗普政府有4位将军,且都身居要职:国防部长马蒂斯、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白宫幕僚长凯利,再加上早已上任的参谋长联席会主席邓福德。

  接下来,这三股势力是会胶着拉扯,还是一方独占鳌头,我们可以拭目以待。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些人事变动都不会撼动特朗普自身的影响力。

  有媒体称,班农的离开,意味着没有人再在特朗普身后敦促他当“特朗普”。然而,早在接受纽约媒体访问时,特朗普就已经声称“我是自己的战略师”。离职的班农也再次宣誓对特朗普的忠诚,表示自己离开白宫,是去“进行一场为特朗普对抗敌对势力的战争”。

川普终于踢开了站在他背后的男人

班农辞职后的表态

  特朗普的固执己见,从两位军人官员的态度中也可见一斑。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据说已经对白宫产生不满,而原本被寄以众望的新任白宫幕僚长凯利,也没能约束住特朗普,在特朗普指责弗吉尼亚动乱双方时,身侧的凯利只有盯着地面不作声。

  看来,特朗普依然会是那个我行我素的特朗普。

(0)
相关新闻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
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多亏有了川普
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
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
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