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突换幕僚长 “将军派”统管白宫
www.wforum.com | 2017-07-29 20:54:2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虽然各界对白宫在这届主人治下频繁的人事变动已经不觉奇怪,但是7月28日的这番调动还是引起了不小的躁动。

  普里巴斯(Reince Priebus)低调地辞去了白宫幕僚长的职务,创下了美国史上任职时间最短的正式白宫幕僚长。也成为自美国史上任职时间最短的国家安全顾问弗林(Michael Flynn)、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James Comey)和前白宫发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之后,第四位辞职的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幕僚。

  普里巴斯在特朗普上任总统之前便已经加入了他的团队。而在那之前,他是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是党内的核心人物之一。他加入特朗普的团队,被视为共和党建制派势力与总统的一次尝试性合作。

  至于他目前辞职的理由,普遍被认为是出于他存在“泄密”行为,屡次向媒体释放围绕特朗普总统“通俄门”的信息。而他能够低调离任,并且得到特朗普于美东时间28日在Twitter上颇为客气的评价,更肯定了他与总统之间相互利用的合作关系——倘若换了旁人,这位性情不定的总统早就开骂了。

  不过相较于离开的人,新来的人总是更吸引人的注意。补上普里巴斯职务的,是特朗普的国土安全顾问,凯利(John Kelly)。这位在美国军队沉浮了40余年的海军陆战队上将(和平时期最高军阶),曾任驻伊拉克多军部队西部军司令、美国南部司令部司令(拉丁美洲)等职。

  这位一生戎马的将军即将于美东时间7月31日正式成为美国历史上的第28位白宫幕僚长,以“大管家”的身份打理白宫内的一切具体事务。值得一提的是,自白宫幕僚长一职在1946年创立以来,还从来没有由高级将领担任过。这个先例也让人们注意到一个现象——特朗普幕僚中有着不少来自军方的影响力。

  这位总统似乎极为喜欢和退伍将军们一起共事:从最开始的国安顾问弗林(已因通俄和瞒上而被开除),到接任国安顾问、被《时代》杂志在2014年评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人之一、“有可能是21世纪美军最有潜力军人学者”的麦克马斯特中将(HR McMaster),到前美军中部司令部司令、服役超过40年的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再到如今调任幕僚长的凯利。除了弗林以外,另外三人都备受军方和国会两党议员的尊敬。

  为什么特朗普这么喜欢招揽军人进自己的幕僚?政治是一场权力平衡的博弈。对特朗普而言,高级将领正是能帮到他的一群人。

  一方面,这些鹰派的高级将领所推崇的外交和价值观理念,符合特朗普想要讨好的保守派传统政客和选民。拉拢这些人为自己站队,特朗普能够更轻松地将自己树立成一名“保守主义中流砥柱”的总统。

  一方面,这些右翼强势的将领,和那些反对特朗普反对的最厉害的左翼进步派人士没有太多渊源,可以为特朗普在国内政坛的博弈中带来一些支援。

  一方面,特朗普不属于华府传统政治精英群体,他也不被后者的大部分人所接受,因此他需要依靠军方这个群体,来塑造自己不同于那些“官僚文官”的形象。在这一点上,他重用同样不属于华府政治精英圈的商界人士,也是一样的道理。

  而另一方面,从军方的维度来看,美国过去几十年的反战情结已经占据社会主流;“文官掌军”已成为传承几十年的政治现实;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战争累月经年,更让社会对军方的态度经历着从尊敬到鄙夷的转变。在这个背景下,特朗普的出现或许被军方视为了一次契机。这也是为什么特朗普在退伍军人间享有颇高的人气之原因。

  不过,军方也不是傻子。照特朗普上任之后的情况来看,得到最多益处的还是军方以及和军方关系密切的军火商。在特朗普的这套玩法下,美国究竟是会如他所愿,他自己白宫交椅越做越稳,社会也适当向右转向?又或是由军方、华尔街,以及军火商和大财阀所引导,走向战争的边缘?这恐怕没人能下定论。

(0)
相关新闻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
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多亏有了川普
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
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
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