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给中国更佳战略机遇期
www.wforum.com | 2017-06-06 04:58:58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当时正在欧洲访问的大陆总理李克强随即在布鲁塞尔与各国领袖举行会谈,重新确认《巴黎协定》的重要性,并通过强烈支持履行的联合声明。因而从国际政治面向,川普此举对大陆在欧洲有加分作用,效应如同他退出TPP让大陆在东南亚得分。

  美国长期以来在各区域、各领域都具领导地位,但当代霸权不是运用军事力的胁迫,而是透过国际公共财的提供而取得。以《巴黎协定》为例,美国自愿减少碳排放,且号召先进国家提供资金给贫穷国家,以应对气候变迁的影响,美国先承诺提供绿色气候基金30亿美元。

  商人思维利益至上

  强调"美国第一"的川普反对让利,尤其他主要支持者在丧失制造业基础的东北各州,减少碳排放将逼更多煤矿与工厂倒闭,制造更多失业。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即估计《巴黎协定》将减少40万个就业机会,造成美国GDP2.5兆美元的损失。

  川普退出巴黎协定、日前访欧要求北约盟国增加军费至GDP的2%以维持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保障",说明川普仍以"使用者付费"思考外交关系,并不因就职5个月后对国际事务的更加理解而改变。拒绝提供国际公共财的另一个面向就是领导地位的丧失,但川普宁愿抛弃对国际事务的主导权也要维持美国利益,这或许是他早已形塑的商业思维,让他将"美国第一"界定在经济利益而不是权力之上。

  这不受国际欢迎,甚至还引起各国尤其是大国领袖的焦虑。因为国际虽是无政府状态却有秩序,这个由美国领导的国际秩序在美国退出后将面临失序的可能,除非另一个愿意提供公共财的领导者予以填补。这是为什么川普一表态,各国目光就朝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陆的原因。

  但在大陆立场,填补美国空缺的代价昂贵,而且遵循美国建立的旧规则仍然在美国的权力阴影下,不如另辟战场。因而大陆宁愿继续推RCEP也不愿加入现成的TPP,当然也婉拒当《巴黎协定》领头羊。

  即便如此,川普退出TPP与《巴黎协定》仍提供大陆非常好的机会,甚至可用"战略机遇期"的进阶版来形容。大国崛起的第一阶段是确保国家实力的持续增长,第二阶段则是处理国际权力重分配的矛盾。无论大陆如何强调"和平崛起"、"永不称霸"与"新型大国关系",崛起强权就是对国际权力现况的挑战,将引起原有霸权的防卫与邻国疑虑。欧巴马抵制亚投行与推动TPP,都有维持美国亚洲领导力的意图。

  因此,川普退出TPP与南海议题上的相对低调,就是相当程度的退出东南亚让大陆主导。而"丝绸之路经济带"要对接发达的东亚与欧洲经济圈,没有欧盟支持只能唱独角戏,以大陆操盘,作为经贸新引擎的"中欧班列"来说,最初是单向运营,今年第一季开行列车数虽较去年同期增长158%,但平均一周不到2列次,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中国制造影响日增

  "中国制造"需要欧盟的肯定与支持,李克强会见德国总理梅克尔时即表示,希望支持大陆自制大型飞机C919取得欧盟的适航认证。欧盟对川普的不满还不致于改变欧洲的权力结构,但对大陆"负责任"的肯定,将使"中国制造"的形象改善与影响力进一步扩增。  (作者为淡江大学整合战略与科技中心研究员、博士)

(0)
相关新闻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
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多亏有了川普
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
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
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