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专家:习近平急于面会川普将欲速不达
www.wforum.com | 2017-04-01 04:39: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将在他位于佛罗里达的海湖庄园,即马拉阿歌俱乐部,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但这次较之外界预测的时间大为提前的首脑会谈前景并不被看好。

综合媒体4月1日报道,这次会晤是特朗普(Donald Trump)就任以来美中两国元首的第一次。 美国的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急于促成这次峰会其实是冒了很大的风险,由于双方所有议题分歧严重,仓促的会谈恐怕难以达到双方预期。

特朗普与习近平的海湖庄园会晤在形式上可以说是沿袭了奥巴马与习近平在安纳伯格庄园非正式会晤的模式。与上次一样,习近平也是在来美国之前先去另外一个国家访问。由于习近平不打高尔夫球,所以双方为两位领导人做出了在海湖庄园里一起步行的安排。


美国专家普遍看衰仓促举办的中美首脑会谈(图源:Reuters/VCG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表示,“这是特朗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建立个人关系的机会。他与习主席通了几次话,但是我们有大的问题,从南中国海到贸易到朝鲜。有很大的国家与经济安全问题需要处理。”

尽管一般认为,这次突然的安排而且停留时间短暂的首脑会晤不可能就双边关系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的谈判,虽然重要,但其意义只是通过见面生硬地制造一个外交成果而已。

华盛顿战略与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张克斯认为“显然,这两位非常重要的领导人坐下来会面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的感觉是,这将可能是一次意义相当重大的会晤。但是公平地说,对于峰会期间究竟会发生什么,这一点还很不清楚。”

国际战略与研究中心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在该机构就特习会对媒体举行的吹风会上谈到了美方希望达到的目的时认为,“特朗普希望搞清楚习近平是一个什么样的领导人,讨论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重大问题有哪些,确定优先要解决的问题,并且看这些问题是否能够以合作的方式得以解决,还是美国将要更多的依靠单方面的手段来解决这些问题。”

但这些分析人士更多的看法,是习近平在中国经济下滑并在今年要召开19大党代会的时候,与不可预测的特朗普进行这次会晤其实有很大的风险,甚至对习近平急于促成这个会谈很难理解。

张克斯就指出,习近平为他今年要做的大事做出了明确的规划,其核心目标就是要进一步奠定他的强势领导人的地位,而与特朗普进行会晤是其中的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事件。他分析称,“在党代会举行的这一年,被拥戴为核心的习近平需要显示对外、尤其是对美外交的能力。显然,在特朗普上台后,我们已经看到这个关系出现了波折,最明显的是在‘一个中国’的问题上。”

这位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认为,习近平应该非常自信,因而觉得他能够搞定特朗普。特朗普也可能有同样的自信,所以届时的会谈会出现怎样的场面值得关注。


中美贸易巨大的不对等状况或使得这次首脑会谈不欢而散(图源:VCG

张克斯表示,中方目前最担心的是中美贸易争端,而且因为将担任美国贸易代表的是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也使得中方非常紧张。

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认为,这次会晤是双方重新界定两国关系,尤其是经济关系的一个努力。在他看来,鉴于这次会晤的仓促安排,到时候我们看到的更多的会是抱怨,而不是就具体的经济议题进行谈判。

他说:“在特朗普方面,我相信,他大部分的时间会用来敲打贸易不公平问题、美国人如何被占了便宜,以及中国说的所谓双赢,其实只意味着中国赢,而这不是一个建立在对等基础上的关系。”另外,尤为令人不安的,是鉴于特朗普总统的不可预测性,到时候也可能会发生难以预料的事情。

张克斯也担心,特朗普处在一个要达成交易的状态,而如果他施压过大的话,可能会引起习近平的反弹。他的另一个担心,是由于美国新政府对这次峰会准备不足,人力也不足,到时候美国会吃中国的亏。

(0)
相关新闻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
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多亏有了川普
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
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
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