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谁是川普后宫最了解中国的人?正确答案
www.wforum.com | 2017-03-15 22:53:24  峰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谁是川普后宫最了解中国的人?正确答案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即将于本周末访华。他拥有丰富的国际事务经验,但在东亚工作时间十分有限。

多数国安会成员都缺乏亚太,特别是中国经验

除了国安会的组织结构问题之外,华盛顿安全政策圈的另一层担忧在于,大多数国安会成员都缺乏亚太,特别是中国相关工作的经验。

在现任成员中,有四位将军拥有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作战的丰富经验,即国防部长马蒂斯、国土安全部长凯利、麦克马斯特本人以及国安会幕僚长凯洛格。

但是,他们都对东亚和南亚所知甚少。

国务卿蒂勒森作为埃克森美孚的前任CEO,的确拥有丰富的国际事务经验,但是他在东亚地区工作时间也十分有限。

副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在尼克松当政期间担任过基辛格的助手,具有在亚洲和中国的一定经验。

但是!

首先,这已是很久远的事,从尼克松时代到现在,中美关系和亚太安全事务经历了巨大的变化。

其次,麦克法兰在当年那个特殊小圈子中的职权主要在具体事务和辅助范畴,由她来挑起亚太事务的担子将会有诸多挑战。

目前,特朗普的国安会与当年奥巴马政府的国安会很不一样。

奥巴马的第二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汤姆.多尼伦,在白宫对奥巴马政府的亚洲政策有着直接且稳固的统筹掌控。

这种局面也延续到了赖斯管理下的国安会。

而以目前的形势来看,特朗普政府的亚太政策很有可能缺乏这种统筹(无论好坏),并且被各个机构之间的强烈竞争所左右。

权力将很有可能分散在国防部、贸易代表、白宫贸易委员会(由知名的反华派皮特.那瓦罗领导)、以及财政部。

对中国和亚太的具体政策将取决于这些机构对特朗普的不同影响和相互博弈。

国安会上层是否能够像奥巴马时代那样出现一个主导人物尚不清晰,因此这种博弈很有可能会更加无序,受到部门利益和部门文化的摆布。

此外,目前国务院和国务卿在亚太政策制定中的角色依然是完全不明晰的。

用人之道之外,更有跨部门协调管理的考验

在对于当前总统任命官员缺乏亚太事务经验的担忧声中,唯一的例外是总统特别助理及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马特.波廷格的存在。

他的能力和工作得到了华盛顿亚太政策圈多方面的肯定。

波廷格在1998到2005年是路透社与华尔街日报的中国事务记者。

他在2005年加入美国海军陆战队,并于2007-2010年期间三次被部署到一线作战部队。

波廷格上任不久便成功地安排了特朗普与安倍的会晤,并做了大量工作,协调了国防部长对亚太的成功访问。

华盛顿政策圈普遍认为波廷格是一位富有职业素养的政策人士。

尽管如此,由于波廷格与弗林关系密切,二人还曾合著《修复情报:使情报在阿富汗起到实质作用的蓝图》一书,他仍然有被麦克马斯特替换掉的可能。

如果麦克马斯特想要将弗林的人换掉,并在新的组织框架中安插自己的人马,那么波廷格便可能丢掉这份工作。

目前我们可以看到,麦克马斯特已经对弗林提议的一些人事和政策改变表达了不同意见,所以像波廷格和麦克法兰这些人未来是否能坐稳位置,都还有待观察。

然而,熟悉麦克马斯特的人也认为,他并不是那种乐于介入华盛顿琐碎政治斗争的人。如果他做出了重大的人事调整,很可能只是因为他真诚地希望找到最优秀的人为他工作。

最后,目前特朗普政府提交的新财年预算方案大大削减了国务院的预算。

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希望白宫和国防部,特别是国安会,来负责更多的外交事务,并更多地扮演通常由国务院所扮演的角色。

在这种局面下,麦克马斯特和他的助手们需要不断地平衡、协调以及公平地管理整个美国国家安全机构的需求。

麦克马斯特在管理一线团队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曾经负责在阿富汗当地的反腐败联合工作小组。这个小组涉及到各个部门,在阿富汗极其复杂的政治环境中推动了反腐工作。

不过,华盛顿的环境对麦克马斯特来说仍然是陌生的。

他没有任何在国防部协调各部门工作的经验,更不要说是管理跨部门的工作程序,协调“各大部委”特别是国务院、国防部和情报机构这些独立王国。

这些都是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基本工作内容,对麦克马斯特而言无疑将是一个考验。

谁是川普后宫最了解中国的人?正确答案

最大优势是“人和”,对中国并无“好”与“坏”的判断

对于麦克马斯特来说,利好消息是马蒂斯、凯利与他本人在美国应对当前安全挑战的原则上持有一致的意见。

他们都认为来自中东、俄罗斯和中国的挑战与竞争无法通过单纯的军事手段加以解决。

外交、对外援助、贸易和其他软实力手段,都需要被充分利用起来。

麦克马斯特曾经在他的著作《失职》一书中提到越战时期美国国家安全政策制定的失败。

他在书中认为,文官政府与军队的意见分歧、甚至是高层内部的分歧都是塑造一个健康的政策环境所必需的条件。

国家安全政策不应是总统和他周围极少数亲信的特权,整个国家安全机构都必须参与到政策制定的过程中来。

华盛顿普遍认为,自越战以来,当下的美国比任何时间都需要一个有勇气直接和坦白地向总统表达意见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而麦克马斯特是合适的人选。

不过他能否为美国国家安全政策制定带来平衡,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他是否能够进入特朗普已经建立的核心亲信圈子。

最后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华盛顿大多数非反华派的安全政策人士认为,尽管麦克马斯特缺乏中国及亚太事务经验,中国仍然可以乐见他这种官员的到职。

与他的同事马蒂斯将军一样,他首先是一名务实的学者型军人。

绝大多数人认为,他对中国没有任何先入为主的、关于“好”与“坏”的判断。

而在当下这个高度不确定性的政治与政策时期,正应该找到与麦克马斯特这类官员形成良性互动的切入点,将中美关系带入稳固和可预判的道路。

不过居安思危,中国也不可过于乐观,他们毕竟还是以自己的国家和政府地位出发做决策,不可能太坏也不会太好~

(0)
相关新闻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
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多亏有了川普
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
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
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