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奥巴马卷土重来,俨成“倒川总司令”?
www.wforum.com | 2017-03-06 03:43:57  综合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内阁再度陷入“通俄”泥淖,司法部长塞辛斯因涉嫌在国会任命听证中隐瞒与俄罗斯大使两次会面,正面临法律拷问之际,与前总统奥巴马交情极深的前司法部长霍尔德,突然释出奥巴马要卷土重来的讯息。川普总统直指奥巴马是一系列白宫秘密外泄事件的后台,发推文指奥巴马在大选期间下令窃听他,是“水门案翻版”;共和党极右派更指控奥巴马在进行“无声的政变”,目的是弹劾川普,或迫使川普引咎辞职。

       川普及支持者话中,退而不休的奥巴马俨然已成“倒川总司令”。然而,奥巴马如重返政坛,期望他扮演何种角色是一回事,反对者怀疑他扮何种角色是另一回事,奥巴马想或能扮何种角色,又是一回事。

       奥巴马全力支持希拉里.克林顿,去年11月8日总统大选总得票虽赢川普287万多张普选票,却因选举人票输给川普,痛失白宫宝座,让民主党人扼腕。此后,一场“不是我的总统”的排拒川普运动在全美轰轰烈烈展开。奥巴马离开白宫时曾扬言,一旦新总统川普威胁到美国核心价值,他将准备好介入。但针对川普政府上台一个多月来跌跌撞撞,状况百出,奥巴马公开表现却谨守分际,冷眼旁观,不对现任总统指手画脚、冷嘲热讽,让奥巴马支持者失望。纵使如此,川普上任就以各种行政命令,把奥巴马执政八年来的政绩都扫进垃圾堆,奥巴马不可能无动于衷。如今川普在推特提爆炸性指控,指奥巴马去年大选期间窃听他电话,是“尼克森水门案”、“麦卡锡主义”,格调低下,是“坏家伙”、“恶心的家伙”。

       这样人身攻击甫卸任的总统,看在年龄比川普年轻15岁、正年富力强的奥巴马眼里,究竟如何回应,才既不让支持者失望,又不陷入前后任总统恶斗的窠臼,不破坏美国宪政体制,奥巴马也陷入两难。奥巴马的密友霍尔德释出奥巴马即将卷土重来的讯息,或许只是测试水温,也可能是奥巴马不愿见民主党败选后群龙无首,士气涣散,希望藉奥巴马让民主党人凝聚士气;奥巴马能否卷土重来,还得看天时、地利与人和。

       奥巴马如重出江湖,或者有几种可能方式:其一,在2020年第三度参选总统,与川普对决。去年12月奥巴马卸任前接受媒体访谈曾说,如果有资格第三次竞选总统,他有信心击败川普,因为大多数美国人仍支持他的政治愿景。目前奥巴马的民调如日中天,C-SPAN邀请91位历史学家为前总统排名,奥巴马排名第12,超过两位布什总统和克林顿总统。

       然而,宪法第22修正案规定“无论任何人,当选担任总统职务不得超过两次”,因此,奥巴马第三次参选总统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不过他仍可回锅参选联邦参议员,以参院领袖身分,率领民主党人制衡川普。

       其二,整合民主党各派力量,推出合适的总统候选人,在2020年总统大选夺回白宫。据信奥巴马正协商如何帮民主党新的选区重画委员会(NDRC)运作,防止共和党用选区重画削弱民主党。奥巴马同时可利用在年轻族群中的高人气,透过筹款、与议员互动等方式,为下届大选作准备。奥巴马去年邀霍尔德担任NDRC主席,而奥巴马内阁前劳工部长汤姆?佩雷斯(TomPerez)日前当选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都被解读为展现奥巴马的意志。

       其三,从幕后策画“倒川”。结合自由派媒体,重挫川普声望,从侧翼帮助民主党,短期目标是把川普施政缺失与共和党綑绑,力促民主党2018年期中选举能获胜,赢回国会参众两院控制权,从而让川普提早成“跛鸭”,任内一事无成。

       这个发展川普和右翼媒体较忌讳,尽管他们手上并无奥巴马参与策画“倒川”的证据,川普阵营却公开提出指控。保守派名嘴MarkLevin更直指奥巴马发动“无声的政变”,要求国会调查。川普上月28日受访也说,奥巴马是新政府内部泄密的幕后黑手,全国各地大型抗议活动与奥巴马脱不了干系。被一系列泄密事件搞得焦头烂额的川普政府,正加紧清除前朝人马,显然是为防止这些人与奥巴马阵营里应外合。

       民主政治最大优点就是监督与制衡,但监督与拆台、制衡与恶斗之间,分寸并不易拿捏。无论当权者或在野者,都不可不慎。

(0)
相关新闻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
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多亏有了川普
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
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
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