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文件:中美必有一战 但不是在南海
www.wforum.com | 2017-03-02 06:21:58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文件:中美必有一战 但不是在南海

(一)

在第一次国会演讲中,特朗普不出意外地攻击了中国。

他虽然只提到了中国一次,就这么一句话: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以来,我们关闭了六万家工厂。

意思很清楚:

第一,中国是WTO最大的赢家,你看看,从2001年入世到现在,中国GDP翻了多少倍?

第二,美国成了中国入世的最大牺牲品,你看看,他们经济在突飞猛进,我们的工厂一家家关闭。

第三,对不起,WTO;对不起,中国,这样的冤大头,我特朗普不干了。

尽管经济学家的主流意见是,美国其实也是WTO的赢家,大量中国制造进入美国,对美国低收入阶层来说是一大福音,到哪儿去找这么物美价廉的商品?

而且,中国只是世界制造业中的重要一环,中国人的整合能力太强了。很多商品是在中国完成最后加工,然后出口到美国的,很多材料其实也是中国进口。

但特朗普有一点是无法容忍的:美国去年贸易赤字6480亿,40%是对华贸易逆差。

特朗普要反击了,屠刀已经锁定中国。

那就是一脚踢开WTO。

根据外媒的报道,根据一份刚刚泄密的文件,特朗普正拟采取耍赖的态度,只要WTO判决不利于美国,美国就采取无视的态度。

中美必有一战,但应该不至于是在南海,而是在贸易领域。

用《金融时报》的话说,在这份特朗普政府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特朗普官员“以强硬的措辞”对WTO发动攻击,认为这一全球体系以牺牲美国工人的利益为代价,给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带去了好处。

报告这样说:

自美国获得独立以来,有一点始终是我们国家的基本原则:美国公民只受制于美国政府制定的法律法规,而不受制于外国政府或国际机构作出的裁决。因此,在贸易政策问题上,特朗普政府将积极维护美国的主权。

该体系的结果辜负了人们的期望。这些数字表明,当前全球贸易体系对中国这个并未依照市场原则行事的巨大经济体十分有利,像美国(及其他许多国家)这样践行以市场为基础的资本主义的,却在过去16年里处境艰难。

也就是说,美国对以后WTO的态度将是:

第一、美国是主权国家,WTO不能指手画脚。有利于美国的判决,美国执行;不利于美国的判决,美国直接无视。

第二、在WTO中,美国诉讼最多的是哪个国家?中国!但美国也不跟中国诉讼了,直接单边制裁。中国也无法说理去了,即使WTO判决了,美国也不执行。

我是流氓我怕谁,这就是特朗普的态度。

川普文件:中美必有一战 但不是在南海

(二)

一脚踢开TPP,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现在又跟WTO决裂,这也构成了特朗普反全球化的三部曲。

在第一次国会演讲中,特朗普就多次发飙。他说:

现下,当我们把货物运出美国,其他国家会向我们收取极高昂的关税。可是当外国公司运输货物到美国,我们却几乎不收取任何费用。

我刚刚和一家大型本土公司哈雷的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见过面。实际上,他们自豪地在白宫草坪前向我们展示了五款摩托车,美国制造。他们想让我试骑一下,我说,不了,谢谢。

会面时,我问他们最近怎么样?生意如何?他们还不错。我又问他们和别的国家交道打得怎么样,主要是国际贸易上。他们毫无怨言地说——因为长久以来总是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他们已经习惯了——生意很困难,因为其他国家设置的关税太高。

他们举例说,某国给摩托车收的税是100%。他们没有提出抗议要求改变——但是我要。

我坚信自由贸易,但同时,也必须是公平贸易。公平贸易历史由来已久,第一任共和党总统林肯,警告过我们“美国政府抛弃保护政策,会导致人民生活艰难、遭受打击”。林肯说的对,是时候听取他的建议了。

我不会再让美国、美国的公司和美国工人受他人利用。他们已经利用我们的国家很久了。到此为止了。我会把几百万工作岗位带回美国。

依然对中国耿耿于怀、磨刀霍霍,三个看点吧:

第一,这里面的某国,不出意外的话,应该就是中国。因为对于外国大排量摩托车,中国税收确实接近100%。

特朗普不是环保主义者,他甚至都想撤了环保署,但只要对美国商品征税,他就认为对美国人不公平。

第二、为了让自己的保护主义显得很合理,他还搬出了林肯,认为“林肯说的对,是时候听取他的建议了”。尽管对于特朗普的一些行为,估计林肯都恨不得从棺材里爬出来。

特朗普的理念是赤裸裸的:买美国货,雇美国人。

第三、中国制造,毫无疑问成了特朗普新政的最大牺牲品。

特朗普在演讲中,特意提到了一大政绩,那就是重启奥巴马政府搁置的两条输油管道,但重点在后面:我发布了一个新的指令,新的美国管道必须用美国资产钢铁制造。

全世界钢铁产能最多的是中国,但对于美国10000亿美元的基础建设,中国钢铁企业只能是望洋兴叹。

川普文件:中美必有一战 但不是在南海

(三)

怎么办?

以前美国反倾销、反补贴、337调查,中国好歹还有一个说理的地方——找WTO去。

尽管10场官司9场输,但至少最近,随着中国人对规则掌握得越来越熟悉,中国打赢的官司也越来越多。

但现在流氓不遵守规则了,中国连个说理的地方都没有了。

几个趋势吧:

第一,美国将很快发起单边制裁。“一个中国”原则是底线,特朗普应该是领会了;但在经贸问题上发动攻击,特朗普早已是磨刀霍霍。

第二,中国肯定仍会在WTO发起诉讼。中国的委屈,估计WTO也看在眼里,但流氓耍赖了,WTO判决也成了一纸空文,中国必须有思想准备。

第三,中美贸易战可能难以避免。特朗普屠刀挥起,为了捍卫尊严和利益,中国必然在多个领域展开报复,让特朗普领会到“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惨烈后果。

特朗普已经准备踢开WTO闹革命了,中国成了最大的被打击对象,特朗普甚至还希望踏上一万只脚,让它永世不得翻身。

中国准备好了吗?

两强相逢勇者胜,两勇相争智者胜。

特朗普有屠刀,中国其实也不乏筹码。

一旦美国真对中国制造开刀,中国必然在农产品、飞机制造等多个进口领域展开报复,估计美国中西部的农民、波音公司现在都忧心如焚。

这场贸易战一旦全面开打,毫无疑问将极其惨烈,也难免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肯定也不是中国消费者对付乐天那么简单。

这或许也是中国崛起之路上的一个必然考验吧!引领全球化,反击特朗普,这是中国的责任,更是宿命。

坐对真成被花恼,出门一笑大江横。

在这个世界,估计也就只有中国,值得特朗普如此煞费苦心;估计也只有中国,才有可能遏制特朗普的为所欲为了。


(0)
相关新闻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
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多亏有了川普
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
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
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