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应对川普上台 中国发动最高规格国际攻势
www.wforum.com | 2017-01-23 03:53:55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

2017年,风云激荡,国际政治透着一种历史罕见的诡异。

1月20日,70岁的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这个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内政外交正出现180度的急遽变化。

人一走,茶就凉。奥巴马苦心孤诣促成的TPP、医改法案,都将被特朗普一脚踢到垃圾堆里。

对中国,特朗普更是磨刀霍霍。

1、贸易战已是一触即发,不要有幻想,打是确定的,打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是不确定的。

2、台湾(专题)问题已成为一个摩擦焦点,特朗普已摆明要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直接撩拨中国的底线。

3、南海(专题)问题可能有新麻烦,美国新防长公开宣称,不许中国进入南海岛礁,如果真强行阻止,这就是两军交战的节奏了……

欺人太甚,跟美国真刀真枪干一场?

看上去很爽,但必须考虑到灾难性的后果,中国正处于难得战略机遇期,与美国硬碰硬,必然丧失这个机遇期。

忍气吞声、唾面自干,尽可能作出让步?

但有些问题,比如“一个中国”原则,事关中国的主权和尊严,这是底线了。尤其是在2017年这一政治关键之年,处理不当,也会有灾难性的后果。

形势紧迫,问题严峻,于是,在特朗普上台的前两天,中国发动了一轮最高规格的凌厉国际攻势。有几个特点:

第一、一把手直接出马,旋风式访问瑞士。

第二、精心准备两场演讲,以高超的技巧反击特朗普。

第三,抛出中国方案,将中国打造成全球化的旗手。

(二)

对这次非同寻常的出访,王毅用了一句诗来形容:乱云飞渡仍从容!

在达沃斯之后,习总又在日内瓦发表了演讲,47分钟演讲,30多次掌声!

这是两场精心准备的演讲,至少谈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反击特朗普的谬论。

特朗普对华第一战,毫无疑问是贸易战,他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专题)汇率,宣称要对中国商品征收45%的惩罚性关税。他更将很多问题归咎于全球化。

因此,在达沃斯演讲中,习总别有所指说: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下面是长时间的掌声。在特朗普让人心惶惶之际,这才是国际社会希望听到的理性的声音。

第二,为和平崛起辩护。

贸易战会两败俱伤,但战争更会尸横遍野。

在日内瓦演讲中,习总这样说,中国《孙子兵法》是一部著名兵书,但其第一句话就讲:“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其要义是慎战、不战。几千年来,和平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刻进了中国人民的基因里。

《孙子兵法》在西方被译作《战争的艺术》,我曾在美国一个不大的书店里,就找到了十来个英文译本。用西方人最熟悉的中国著作,阐述中国的和平基因,化解他们对中国崛起的恐惧。

第三,抛出一个重大理论

在日内瓦演讲中,习总演讲的标题就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他说,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讲述了中国故事,亮出了中国方案,提供了中国智慧。这与特朗普破坏性影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的一位大咖级的同事就说,你昨天的写习总达沃斯论坛最具影响力,他有点不以为然,在他看来,日内瓦演讲才更有历史意义,这是奠定一个政治家世界地位的重要演讲,应该可媲美“三个世界”的理论划分。

或许他说的是对的。

但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这两篇演讲,习总都作了精心准备,在一个特殊的节点,发动了一轮酣畅淋漓的国际舆论攻势。

种种信息显示,最高领导人也是反复斟酌了时机。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习总就对达沃斯论坛主席施瓦布这样说:“您多次邀请我来达沃斯,我一直在考虑什么时间来最合适。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当前,关于世界经济有各种议论,在这个时刻发出中国声音更有意义。”

《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拉赫曼则颇为感慨地说,与特朗普狂热且煽动性的风格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习近平(专题)语调缓慢且镇定。有时,他几乎像是在给美国人提出慈父般的建议。

“慈父般”的建议,这个评价很有意味!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刊文称,习近平的讲话赢得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显然,世界上有许多人已经将中国领导人视为基于自由贸易的国际秩序的捍卫者”。

以前,美国可是自由贸易的旗手。

这个国际秩序,真有些颠倒了。

(三)

这其实就是布局,既要化解特朗普的攻击,更要抓住难得的机遇。

很多人很担心特朗普,他现在瞄准了中国,中国面临严峻危机啊!

但换个角度看,特朗普的不靠谱,势必让美国的影响力加速下降,让很多盟友都敬而远之,甚至让很多美国人都担心特朗普会毁灭美国,这难道还不是中国的机遇吗?

如果说特朗普是美国百年一遇的最不靠谱的总统,那中国迎来的就是千载难逢的战略性机遇。

这其实就是国运啊!

中国一把手2017年新年伊始的出动出击,正是为了抓住这个历史性机遇,当然,也不乏他想成为世界级政治家的雄心和抱负。

美国《华盛顿邮报》引述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前所长弗莱德·伯格斯坦的话说,“如果5年以后、10年以后回头再看,你们会说这是一个转折点,就是从这时起,中国向全球领导者的方向迈进。”

当然,也不容否认,特朗普现在矛头对准的就是中国,处理不好,中美关系将全面恶化,将会打乱中国的战略部署。

所以,中国一把手更要主动出击,向国际社会阐明中国主张,提出中国方案,同时反击特朗普的攻击。这才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最后,还必须要说的是,外交是内政的继续,对中国来说,内因永远大于外因,国内问题比国际问题更加关键,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是有很多欠账的。

让民众有更多真正的获得感,让大家可以更自由地呼吸,吃饱饭也不必担心人身安全,努力奋斗就会有美好明天,政治清明、法治昌明、社会和谐,自然就人心齐、泰山移。

这样的中国,难道还怕特朗普不成?

(0)
相关新闻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
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多亏有了川普
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
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
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