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在华美企游说川普:降调吧 中国真会报复
www.wforum.com | 2017-01-20 02:53:24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贸易战”逐步成为全球热议的一大话题,尤其在美中贸易方面,有一种“一触即发”的感觉。这两天,就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之际,特朗普的两名幕僚继续在相关问题上攻击中国。美国候任商务部长罗斯称中国是全球“保护主义最严重”的大型经济体,而特朗普的亲信助手斯卡拉穆奇则在达沃斯论坛上称“可能赢得对华贸易战”。但在另一方面,在中国投资的美国企业感觉已经“吃不消”了,他们已经开始游说特朗普政府,要求降温批评中国的言论。美国在华商会指出,中国准备进行报复,并且已经强化了其立场,在最近的一起反倾销案中,罕见对美国产品征收了高额关税。




《金融时报》近日刊登的一幅漫画,称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有与中国发生冲突的危险。


美国候任商务部长批评中国保护主义政策

当地时间1月18,即将为特朗普执掌贸易政策的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称中国是全球“保护主义最严重”的大型经济体。

罗斯是他成为美国商务部长的参议院确认听证会上提出上述批评的,这是特朗普及其最亲密的经济顾问针对中国的大量谴责的最新一例。《金融时报》称,这些言论引发了中美之间将要爆发贸易战的担忧。

“他们对自由贸易的谈论远远超过他们的实际行为,”罗斯在参议院商务委员会表示,“中国是保护主义最严重的大国。”



美国候任商务部长罗斯在参议院听证。

在罗斯发表上述言论一天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发表主旨演讲。《金融时报》称,习近平积极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辩护,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就职前三天,表明了自己和特朗普之间的不同。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试图从华盛顿手中接过国际经济领导角色。

预计罗斯将在制定美国贸易政策方面发挥比其前任更突出的作用,特朗普的助手们表示,这位前投行家将领导新一届行政当局的贸易团队。

这将让这位79岁的亿万富翁负责兑现处于特朗普竞选活动核心的“美国优先”(America First)议程,罗斯一直是特朗普手下最直言不讳地批评现有国际贸易关系的人,他表示,之前几届行政当局与中国和墨西哥进行了“傻瓜贸易”。

在听证会上,罗斯把自己描绘为一个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将关注于扩大美国出口以促进经济增长。“我不反对贸易。我支持贸易。但我支持理智的贸易,而不是那种不利于美国工人和美国制造业的贸易。”

而马上要就职的特朗普最近警告称,除非汽车制造商在美国境内为美国市场生产汽车,否则它们将面临进口关税。但罗斯表示,他会记住上世纪30年代的教训,当时美国征收的关税帮助加剧了“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罗斯表示,他的首要优先任务将是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预计特朗普将告知该协定的签字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他希望在几天内重启谈判。

特朗普助手扬言能打赢美中贸易战

无独有偶,就在罗斯发表上述言论的前1天,特朗普的一名资深顾问安东尼·斯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在达沃斯论坛表示,如果中国选择报复特朗普上任后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惩罚性关税,中国会比美国付出更高的代价。

据路透报道,特朗普团队今年集体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只有一位代表出现在了会场,那就是即将出任白宫顾问的斯卡拉穆奇。

斯卡拉穆奇警告强势美元构成风险,可能给特朗普兑现重振美国经济的承诺增加困难。

他表示,特朗普政府无意与中国进行商战。“我认为,美国新政府不想要商战。我们希望看到自由、诚信的贸易。”他坚称,美国希望与中国建立“牢固的双边关系”。

但稍后在接受BBC采访时,斯卡拉穆奇态度强硬起来。据BBC报道,斯卡拉穆奇声称,当前的中美贸易关系是“不平等”的,对中国更加有利。如果中国选择报复特朗普政府对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的行为,中国所遭受的损失将“远远超过”美国。




特朗普资深顾问斯卡拉穆奇出席达沃斯论坛

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威胁将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高达45%的关税。

斯卡拉穆奇声称,美国会赢得贸易战。此外,我们要小心汇率上升,不单是因为其国际影响,这也会对美国国内造成影响。

他极力淡化中国对美国发动的贸易战进行报复的能力,他反问道“他们要做什么?他们会反对我们呼吁公平的举动吗?”

斯卡拉穆奇是华尔街圈内人,曾在高盛工作多年。他坚持说,特朗普是自由贸易的追随者,特朗普的政策,包括重新谈判长期贸易协定等,并不等于贸易保护主义。

另据凤凰财经报道,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谢尔盖古里夫表示,中美贸易战发生与否不取决于特朗普个人,而取决于美国民众和美国政府。如果发生,其实反过来会伤害投票支持特朗普的选民的利益,因为他们依存于全球化从中国进口的好处,尽管全球化可能令一些人失业, 但显然,如果和中国进行贸易战,其后果是一场灾难。”

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搁置在华投资计划

在达沃斯论坛开幕的第二天,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因为感到被夹在美中两国日益强硬的贸易立场之间而搁置了在中国的投资计划。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美国在华商会(又称中国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17日公布的年度会员调查显示,将中国列入前三个投资目的地的企业占比降至56%,至少是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约80%的企业表示,他们感到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降低,这一比例几乎是三年前的两倍;大多数企业表示对中国政府信守开放市场的承诺缺乏信心。

这项并不严谨的调查是在10月26日至11月27日之间进行的,调查结果基于商会会员462份回复计算得出。美国在华商会代表在华经营的900家企业,其中80%是美国企业。

由于调查的起始时间早于11月8日美国大选,因此只部分反映了特朗普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但特朗普对中国征收高额关税的提议增加了中国采取报复措施的风险,也让美国企业在深化在华投资时不得不三思而行。

尽管72%的企业表示中美之间的积极关系对他们在华业务的增长十分甚至极其重要,但只有17%的企业预计未来一年中美关系将改善。

对于这份报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不知道这份报告出台时机有何考虑,信息是不是准确和全面。华春莹引述中国商务部的统计说,去年美国对华实际投资同比增长了52.6%,这说明中国对于美国企业来说仍然是富有吸引力的。

华春莹表示,关于中国的投资环境问题,商务部发言人多次介绍了有关情况,我们也应询表明过有关看法。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市场开放的速度和幅度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上,中国已经是最开放的发展中经济体之一。中国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了20项具体措施,目的就是要大力创造更加开放便利、透明的营商环境,积极吸引外商投资以及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他说,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演讲中明确指出,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同时我们也希望各国的大门也对中国投资者公平敞开。

在华美企敦促特朗普降温对华论调

无论何时,如果特朗普真的发动对华贸易战,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将首当其冲。据《金融时报》报道,他们对即将上任的特朗普政府展开游说,要求后者降温批评中国的言论。目前这些企业正准备迎接痛苦的反弹——如果当选总统兑现他的贸易威胁的话。

“中国正在威胁——并准备采取——各种报复措施,”美国在华商会政策委员会主席莱斯特•罗斯(Lester Ross)18日警告称。

美国企业一直在寻求华盛顿方面帮助它们与北京方面谈判,而它们对贸易和投资准入、知识产权保护和其他争端的抱怨声近年越来越响亮。

但现在美国在华企业正在评估假如特朗普对中国产品征收高关税可能产生的冲击波。中国输美产品有很多是由美资企业制造,或者是由代工企业为其制造的,同时美国企业也越来越依赖在华销售。这些企业如今惧怕遭到双重打击:美国征收关税,接着北京方面进行报复。

事实上,早在上周,中国商务部就已宣布大幅提高美国产的干玉米酒糟反补贴与反倾销税率终裁结果,且税率远高于初裁,这是罕见的做法。隔天美国商务部立刻反击,宣布将向WTO提出申请,指称中国铝业因获得中国官方的补贴,因此拥有不公平的市场优势。中美两国的贸易战已是烟硝味浓厚。

美国在华商会董事会成员莱斯特·罗斯说,北京已经强化立场。他警告北京可能采取报复行动。“如果真的出现此类行动,中国的确已经作出威胁并准备进行报复”。

华盛顿智库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中国商业和政治专家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表示,美国跨国公司“尖叫着求助已有多年……但现在它们担心本国政府提供的帮助会使他们的日子更难过”。

美国在华商会传统上在4月下旬或5月与美国国会举行关于对华政策和贸易的“敲门”会议。今年,该商会将在2月初匆忙派出一个代表团,以确保在新一届行政当局兑现其竞选承诺之前表明自己的立场。

“在华美国商界现在感到困惑和担心,”咨询公司安可顾问(APCO Worldwide)大中华区主席、美国在华商会前主席麦健陆(James McGregor)表示。尽管企业欢迎华盛顿方面对美资在中国的机遇之门越来越窄进行抵制,但是“过激言论和在Twitter上发脾气不是同中国打交道的聪明方式”。

美国在华商会主席蔡瑞德(William Zarit)18日表示:“我们当然不认为一场贸易战争会让任何人受益”,此言呼应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二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演讲。



美国在华商会主席蔡瑞德(资料图)

在美国,企业对特朗普政府采取了一种观望态度,同时忙于适应他的不可预测的风格。对于特朗普的保护主义议程和与中国打一场贸易战的可能性,它们基本上隐藏了自己的焦虑,而是选择聚焦于减税和减少监管的承诺。

“我认为特朗普在和商界接触方面做得很好。大家在这方面是合拍的,”曾是当选总统不满对象的波音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周二在和他见面后表示。

《金融时报》称,特朗普迄今没有软化他在竞选期间发表的有关中国的言论。他任命了一个由对华鹰派人士组成的贸易团队,这个事实使得有关他们无意开打贸易战争的保证缺乏说服力。

(0)
相关新闻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
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多亏有了川普
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
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
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