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对台湾问题口无遮拦 是一场豪赌?
www.wforum.com | 2017-01-18 02:56:19  光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对台湾问题口无遮拦 是一场豪赌?

�  特朗普行将就任美国新一任总统。作为反全球化、反建制的代表,特朗普的当选及当选后言行,前所未有地搅动了美国政坛和国际社会。其在台湾、贸易、朝核、南海等涉华议题上显露出的政策意向,也使中美关系有山雨欲来之感。

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以来,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基础是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共识。冷战结束后,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后来居上,成为两国战略稳定的支柱。双方在反恐、防扩散、应对气候变化上的合作,在丰富两国关系内涵的同时,为维护国际秩序稳定做出了贡献。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特朗普发出的信息比较矛盾,但他似乎要踢开中美关系的“基石”、搬掉“压舱石”、“拆掉房子”,一招一式既具有表演性,也充满危险性。

特朗普执政后,中美关系必然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笔者以为不会。

特朗普的竞选口号和核心诉求是“

让美国再次伟大”。何为伟大?经济繁荣、百姓安居是首要标准。振兴美国经济,创造数百万高薪岗位是其第一要务。特朗普在其雄心勃勃的“百日政纲”里,提出了全面减税、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制造业、开发油气行业等计划。姑且不论这些计划能否获得国会支持转化为政策,如果离开中国的支持,离开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发展,特朗普画的大饼就难以“变现”,不久后就将受到选民的惩罚。

最近美国哈德逊研究中心的白邦瑞来华进行学术交流,坦言“美国再次伟大的道路通往北京”,“中美合作在未来会变得更重要”。作为美国智库圈里著名的对华强硬派,这席话也算说到了点子上。在经济上,中国确实能够帮助美国。近期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特朗普会面,计划未来5年在美国扩张业务,帮助美国中小企业将产品卖到中国和亚洲,以此为美国创造100万个工作岗位。美国联邦政府债务高企、美联储加息又导致借贷成本上升,特朗普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的资金缺口需要外资填补,中国企业有能力参与。特朗普支持大力发展美国油气资源,誓言既要能源独立,又要对外出口盈利,市场庞大、需求旺盛的中国当然可以考虑从美国进口。目前,中国中产阶级人口数量超过3亿,超过美国人口总和。未来五到十年,这个庞大群体将创造巨量的消费需求,为美国企业提供前所未有的市场空间。

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国当然愿意通过合作稳定双边关系。但一个巴掌拍不响,两国能否合作要看特朗普的诚意。至少目前看来,特朗普的所谓“大手笔”不太高明。他想玩大的,把所有筹码都摆在桌子上,并直言不讳地希望通过在主权和安全问题上对华施压,以换取经贸上的好处。这更像是一种勒索而非谈判。特朗普曾表示,(中国)从你最好的客户(指美国)身上占便宜不是件明智的事。我们也可以对特朗普说,彻底得罪你的最大客户(中国)是自毁前程。特朗普执政后,如果按照目前的思路和中国打交道,不仅不会让美国“再度伟大”,还会让美国付出极为惨重的代价。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绝不会拿原则做交易。两国经济上相互依赖,发起贸易战必遭报复反制,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国不再承担国际责任,中国不会是最大的输家。这种剑走偏锋、不按常理出牌的想法一旦付诸实施,将极大撼动一度引领全球化、与国际社会利益深度交融的美国自身,导致其经济剧烈波动、政治极化加剧、社会空前撕裂。国际社会要么群龙无首,四分五裂,要么在遭受最初冲击后形成新秩序。更可能的结果是,特朗普自私自利的行为将加速美国霸权的衰落,提前终结“美国世纪”。一句话,重拾冷战思维、高估自身实力、错判世界大势,在当今时代注定没有前途。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全球前两大经济体、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稳定的中美关系是全球战略稳定的支柱。双方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文化传统、发展阶段上存在巨大差异,双边关系四十多年来虽屡遭波折但大局不乱,有赖两国领导层的战略审慎,有赖求同存异、扩大合作、管控分歧的战略智慧。

尽管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但中国对发展与特朗普治下的美国的建设性关系仍抱有期待。在不同场合,特朗普也表露出对中国领导人、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敬佩之意,希望和中国搞好关系。跟随特朗普近二十年、被其任命为国际谈判特别代表的贾森·格林布拉特曾表示,在谈判过程中,守住你的核心诉求,但换位思考了解对方的核心诉求,是达成协议的关键。如果特朗普认可这一谈判策略,就应该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中美关系。

中美两国绝非只有对抗和冲突一条路,只要决策者广开言路,政策对路,两国完全可以携手创造历史。中国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特朗普要让美国“再度伟大”。如果有智慧,两国完全可以互相帮忙,相辅相成,同时迈向“伟大”。但若囿于狭隘和偏见而一叶障目,或以零和思维试图赢者通吃,便可能失去机会,酿成大错。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全球化世界,白宫新主人后做事当三思后行、精打细算,并从美国人民福诣出发,推进中美世代友好,共享太平。文/张文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政治室主任,副研究员)


(0)
相关新闻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
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多亏有了川普
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
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
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