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在一中政策上玩火 欧洲巨头反呛
www.wforum.com | 2016-12-15 06:02:37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还未正式上任,但却在外交上频频向中国施压。对于特朗普在台湾问题上的玩火,美国的欧洲盟友也认为这并不明智。

特朗普(Donald Trump)12月11日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质疑美国维持“一个中国”政策的必要性,法国外长艾罗(Jean-Marc Ayrault)12月14日对此指出,特朗普此番言论“很不明智”,对中国缺乏尊重。

艾罗14日在接受法国电视二台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一个大国。我们可以和中国有分歧,但不能对合作伙伴说这样的话。让中国感到自己的统一受到质疑,这是极其不明智的。”

艾罗进一步指出:“我们要避免让事态失控。所以我希望(特朗普)新团队能够学到足够多的东西,这样我们才能更加沉着冷静、更负责地去应对不确定的世界。”

而此前,德国也表示,在台湾问题上,不会亦步亦趋跟随特朗普,德国会遵守“一中政策”。德国总理默克尔12日在回答记者关于“她是否会像美国候任总统川普一样准备和台湾地区领导人通话,以及特朗普最近关于中国问题的言论对于欧洲有何影响”的提问时表示,德国作为欧洲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不可能跟随特朗普的脚步,改变德国在“一个中国”问题上的立场,“我们依旧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且我们将不会改变我们的立场”。


法德同时批特朗普在一中政策上走钢丝

与此同时,德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勒特根警告说,如果特朗普真的背离了不承认台湾的政策并冒险让对华紧张关系升级,那将给欧洲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12月2日打破了美国数十年的惯例,同台湾总统蔡英文进行了通话。这是1979年来美台“断交”后,美国现任总统或当选总统第一次与台湾领导人通电话。此举引发了中国的不满。特朗普随后还在社交网络推特上发帖子称,“真有意思,为什么美国可以向台湾出手数十亿美元的军事装备,我却不可以接一通祝贺电话。”

特朗普之后又再推特上发推文追问称,中国在让人民币贬值以及在南海建立军事设施时有问过美国吗?特朗普一连串的举动引发了中国的不满,中国交部就此向美国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

与此同时,特朗普12月11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又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国,质疑“一中政策”,特朗普说:“我完全理解一个中国政策,但除非在贸易等其他事务上与中国达成交易,否则我不知道我们为什么非要受制于一个中国政策。”采访中,特朗普还批评中国在汇率、南海和朝鲜等问题上的政策。


特朗普质疑一中政策,将此作为同中国讨价还价的砝码

针对特朗普的言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2日在瑞士时表示,不管是蔡英文当局,还是世界上什么人、什么势力,如果试图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中国核心利益,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对于特朗普搅动中美关系的言行,奥巴马政府12日则紧急灭火称。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Josh Earnest)12日表示,美国仍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政府从来没把台湾当作(与中国谈判的)筹码”。把台湾当筹码,也不符合台湾的利益。

他表示,台湾是美国第九大贸易伙伴,并暗指特朗普这种“讨价还价”的方式,不符合美国的利益最大化,“当然,也很难符合台湾的利益”。

(0)
相关新闻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
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多亏有了川普
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
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
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