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就台湾问题放狠话 川普也不是软柿子
www.wforum.com | 2016-12-08 11:02:30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就台湾问题放狠话 川普也不是软柿子

中国周一警告候任总统唐纳德·J·特朗普(Donald J. Trump),说他在台湾问题上正冒着与中国对抗的风险,同时,特朗普在Twitter上发了新信息,进一步扩大争议,对北京的贸易政策及其在南中国海的军事活动提出挑战。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头版发表评论文章,谴责特朗普周五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并警告说,“给中美关系制造麻烦,就是给美国自己制造麻烦”。文章用于指责的语言,比中国外交部对通电话一事的最初回应要严厉得多。通话打破了美国几十年的外交惯例。

就特朗普而言,他似乎认为与蔡英文通话需要中国的批准是受到了冒犯。他在Twitter上发的两个帖子中写道:“中国让货币贬值(让我们的公司难以竞争),对我们的产品进入他们的国家征收高税(美国不对他们征税),在南中国海中建造庞大的军事设施。这些做法征求过我们的同意吗?我怎么觉得没有呢!”

中国经常用《人民日报》海外版来测试重要的政策声明。评论文章用特朗普的竞选口号对他做出尖锐的回应。社论说,在台湾问题上触动中国,‘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目标就会大打折扣。”

通过挑战中国的贸易和安全政策,特朗普看来在证实他打算在一系列更广泛的问题上对中国领导层采取更强硬的路线,这让北京的希望进一步受挫。后者曾希望特朗普可能会在自己竞选时威胁将征收惩罚性贸易关税等口号上有所退让。

这可能会让国家主席习近平处于一种困境,迫使他在两种反应之间做出选择,要么不把特朗普的攻击当回事,从而冒下国内出现反弹的风险,要么通过更有力的回击加大利害关系,把中国推上与美国发生潜在冲突的进程。美国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中国政府对特朗普与蔡英文通话的最初反应,已经面临社交媒体上来自中国人的大量批评,人们抱怨政府的反应不够强硬。鉴于通话史无前例的性质,外交部部长王毅的声明显得相对低调,他没有批评特朗普,而是指责台湾跟美国候任总统玩了个“小动作”。

这是为特朗普提供了一个不丢面子地摆脱尴尬处境的方式,以及一个让问题逐步降级的机会。但是,特朗普周日晚在Twitter上发的信息增加了对中国领导人的压力。

一些中国分析人士对特朗普的看法是,他要早点出手,采取与奥巴马总统截然不同的做法,决意在经济问题上与中国激烈竞争。

在过去四年里,奥巴马一直强调与北京的合作,特别是在巴黎国际气候协定上,中国政府也认为协定符合自己的利益,因为中国公众对污染问题很不满。奥巴马避免与中国在某些问题上进行谈判,比如中国保护国内市场、国内人权受压制的状况等,尽管其政府部门的一些官员私下表示,奥巴马可以在这些领域获得中国的让步。

一些中国分析人士说,相比之下,特朗普一开始就看起来像个谈判者。“通过在开始的时候展示力量,他也许希望以后在许多关键问题上与中国进行谈判时获得优势,”香港岭南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张宝辉提到特朗普时说。“他是个商人,他可以会把他商业谈判的战术带到政府间关系上来。”张宝辉说,因此,特朗普在过去几天里的做法有其“战略逻辑”。

另一份官方报纸、鹰派的《环球时报》称特朗普在外交事务上是“新手”,还有些中国报道暗示,这位候任总统不了解他与蔡英文通话的严重性。但是,特朗普在Twitter上的后续帖子似乎表明,他在台湾问题、贸易问题和南中国海问题上得到了很好的情况汇报。

与蔡英文的通话、以及在Twitter上发的帖子反映了特朗普的有亚洲经验顾问的意见,比如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据说特朗普正在考虑提名博尔顿为他的国务卿。博尔顿曾于21世纪初期在乔治·W·布什的政府任职,担任过负责军备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他还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为台湾政府撰写过研究论文。

博尔顿在周六提到中国时说,现在是“整改关系”的时候了,他还指出中国在南海有他称之为“侵略和好战的主权主张”。博尔顿在福克斯新闻节目上说,“不能让北京的人对我们跟谁通话发号施令。”

特朗普的白宫幕僚长人选是蒲博思(Reince Priebus),他被台湾新闻媒体描述为“台湾的好朋友”,蒲博思本人周六在福克斯新闻节目露面时表示,特朗普与蔡英文周五通话时“确切地知道发生了什么”。

前驻华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据说也是考虑中的国务卿人选,他在周六称特朗普的做法“有眼光”,称这将为对付北京提供一个“有用的杠杆支点”。洪博培曾在台湾度过两次较长的时间,先是作为摩门教的传教士,后是在他家族名下的一家公司担任执行官。

特朗普周日晚些时候在Twitter上发布的关于中国的消息中,三个说法里有两个基本上是正确的,包括他对南海问题的说法。过去几年中,中国在南海斯普拉特利群岛(Spratly archipelago,中国称南沙群岛——译注)建造了人工岛,并在其中三个岛屿上建造了军用飞机跑道和海军泊位。

在施工期间,奥巴马政府坚持认为,南海是一条国际航道,并利用美国海军的自由航行巡逻来说明这一点。美国一些认为奥巴马应该采取更激烈做法的评论人士,对特朗普的声明表示了认可。

“特朗普的推文和行动似乎不仅仅是个象征性行为,”曾任美国太平洋舰队(United States Pacific Fleet)情报和信息行动主管的詹姆斯·法内尔(James Fanell)说道。“这将让北京恼火,但它将提醒印太亚洲(Indo-Asia Pacific)地区的其他国家,新政府不会被过去所束缚。”

特朗普对于贸易的说法也是大致准确的。中国在2001年年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候,被视为发展中国家,可以保留比工业化国家更高的关税,以保护其工业发展。

中国降低了对进口汽车的高关税,但税率仍为25%。相比之下,美国对进口汽车征收的关税为2.5%。进入中国的其他很多产品也面临着20%至25%的关税,而美国已经取消了大量进口关税,对大多数其他类别产品,关税保持在2.5%或更低的水平。

但特朗普说中国在让人民币贬值——这是他在竞选期间频繁出现的说法——已经过时了。近年来,中国为了吸引全球投资者,允许人民币走强。

去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转变了十年来的说法,称人民币不再处于被低估的状态。但是几个月后,人民币开始贬值,引起市场震惊,之后让人民币继续走弱。

不同的是,这些日子以来,北京担心个人和公司将钱带到国外,因此试图减缓走弱趋势。很多经济学家和投资者认为,人民币本应更加疲软,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但是中国一直在用外汇储备和其他措施来缓阻这种跌势。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如果没有这些措施,人民币的汇率甚至会比现在更低。

Keith Bradsher自中国广州对本文有报道贡献。Yufan Huang自北京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翻译:Cindy Hao

(0)
相关新闻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
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多亏有了川普
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
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
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