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即将向台湾摊牌
www.wforum.com | 2016-05-13 02:00:12  彭博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即将向台湾摊牌

  台湾第一位女“总统”蔡英文即将于5月20日就职,但由于她拒绝接受北京的“九二共识”,因此两岸正面临多年来所未见的紧张对立。彭博社近日发文指出,中国已经开始向台湾展示了如果未来缺少协作会是什么样子。同时,中国可以用其强大经济实力去“挤压”台湾那正在痛苦挣扎的经济。

  全文编译如下:

  目前中国大陆和台湾正面临着好几年不见的“对峙”局面,因为台湾方面的即将上任领导人拒绝接受北京用于维护与台湾(内战时期曾是敌人)之间稳定关系的底线。

  离蔡英文就职还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然而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她会屈服于中共的压力,并在5月20日宣布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支撑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了8年,直到蔡英文所代表的具有“台独”倾向的民进党在今年1月以压倒性的票数赢了跟北京方面较友好的国民党。

  虽然蔡英文已承诺要保持两岸之间的和平,她还必须要顾及她那些对其强邻日益增长的经济依赖充满担忧的选民们,他们多数反对“一个中国”原则。台湾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已发誓要给予公众在两岸政策上有更多的话语权,即使中国大陆这边发来了很多次的警告,包括上个月大陆对几十个从肯尼亚遣返的台湾电话诈骗犯罪嫌疑人的起诉。

  “蔡英文不太可能在就职演说中明确提起‘九二共识’,那可能有得罪支持者的危险,”凯基投顾董事长杜金龙说,“双方很可能都是走一步算一步,以试探彼此的底线。”

  两岸争议可能加深亚洲原有的紧张,并使美国因《台湾关系法》(1979年,美国与在台湾当局“断交”而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交后,美国国会制定此法并由美国总统签署生效,以规范往后的美台关系。因应美台双方交流无法以“国际条约”为之,而以美国国内法形式制订,规范美国政府,其目的在于取代遭废除的《中美共同防御条约》),承诺保卫台湾,而与中国的关系更趋紧张。中国共产党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即使它已经自治了超过66年的时间,中国方面并不排除使用武力统一台湾。民进党的党章是支持“台独”的,即使蔡英文和其他领导人都试图淡化了这一项规定。

  “如果两岸导致僵局,或者出现危机,责任由改变现状者承担。”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这样表示,“我们已多次强调,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

  经济杠杆

  中国已经开始向台湾展示了如果未来缺少协作会是什么样子。在3月,中国大陆打破了马英九的“外交休兵”,宣布与冈比亚复交,这个西非小国是承认台湾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另外,中国当局上个月起诉了从肯尼亚遣返的台湾诈骗犯罪嫌疑人。类似的事件在2011年也发生过,当时中国大陆跟马英久签署了一份协议,然后把犯罪嫌疑人送回了台湾。

  中国可以用其强大经济实力去“挤压”台湾那正在痛苦挣扎的经济。在马英九的任期内,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购买了台湾出口数量的40%。

  “中国政府有很多牌可以打。”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张文生说。“他们不会在同一时间把所有的好牌都打出来,但是这也要看台湾是否正在对抗他们。”

  上周日,即将上台的民进党政府表示,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宣称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所做的安排”,这是以政治力干预台湾对世界卫生组织的参与,无法接受,表达严正抗议。马晓光表示,2009年以来,台湾得以参加世卫大会,是在两岸双方均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作出的特殊安排。今年以来,台湾方面多次表达继续参会意愿,我们予以重视并作出安排,充分体现了大陆方面继续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真诚愿望,也是大陆方面释放的善意。马晓光还强调,今后如果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上述安排将难以为继。

  中国一直让蔡英文承认的“九二共识”。根据倾向民进党的台湾智囊团上个月做出的调查显示,其实台湾超过76%的人不知道“九二共识”意味着什么。台湾陆委会3月份做出的民意调查显示,其中约有73%的台湾人不认同中国大陆所坚持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原则。与此同时,约87%的台湾人支持与北京的关系维持不变(广义维持现状)。

  “维持现状”

  因此,蔡英文承诺要“维持现状”,但不承认“九二共识”或“一个中国原则”。近段时间来,蔡英文做出的最接近中国大陆方面表态是她指出,在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了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她理解和尊重这个历史事实。她认为九二年之后20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与成果,两岸都应当共同去珍惜与维护,在这个基本事实与既有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同时,她提出“‘九二共识’是选项,但非唯一选项”。

  随着蔡英文就职典礼的临近,中国已经开始失去耐心了。中国最大的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否定“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不认同其核心意涵,势必导致两岸关系现状的改变,两岸政治互信及制度化协商机制就会坍塌,台湾新当选领导人承诺的所谓“维持现状”就只是一句空话。责任及产生的后果只能由民进党当局承担。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3月的时候表示,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对即将上台的蔡英文政府发出的一次明显的警告。

  民进党“立院”党团干事长吴秉叡表示,“一个中国政策”关系到蔡英文和她的政党的生存问题。

  “蔡英文政府不可能接受一中政策。”吴秉叡说,“她是当选‘总统’,又不是当选特首,要是民进党承认一中,那民进党就不再是民进党了。”


(0)
相关新闻
郭台铭退出 韩国瑜再无借口马英九被控杀人未遂 法庭上忍无可忍:我无
韩国瑜面临“人设崩塌” 的危机韩国瑜离总统宝座渐行渐远
不和国民党玩了? 郭台铭向韩国瑜最后喊话与韩国瑜渐行渐远 王金平心头好悄悄换成他
台湾2020总统大选 一决雌雄或三足鼎立郭台铭、韩国瑜首交锋 主持人是马英九
马英九:美国不是第一次拿台湾当棋子接受质询 韩国瑜公开否认支持一国两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国民党内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