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梦鸽怒了 誓查李天一非李双江亲生谣言幕后真凶
www.wforum.com | 2013-08-21 12:12:56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双江与儿子(资料图)
  造谣李双江之子非亲生

  内容:秦火火微博:1990年,梦鸽与李双江结婚,因两人年龄相差27岁,再加上梦鸽还是解放军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因怀孕生子不得不休学一年,曾引起不少非议。梦鸽若是1990年怀孕,最迟1991年生下李天一,李天一今年该是22岁,是成年人。

  制造谣言原因:秦火火承认,整个事件都是他从网络搜集到的信息编造的。秦火火称,百度百科和维基百科上查询得知,李天一1991年出生。“我就想他怎么会是未成年人呢?而且我记得我之前还看过梦鸽曾经说过儿子是生于1991年的。”此外,秦火火承认,他用李双江和李天一两个人的照片进行对比,发现他们长得不像,于是我就觉得他不是李双江亲生的,我就把两张照片发到网上,让大家看看。

  辟谣:央视着名主持人董路通过微博分析并否定了秦火火的说法:“李双江夫妇视频中所穿的军装为中国人民解放军2007版军服。从这点可看出不可能是2006年录制的节目。”此外,董路还通过节目中李双江“我今年71岁”等话语推断,该期节目确实是在2010年底至2011年初间录制的(李双江出生于1939年)。

【梦鸽欲向警方申请查“秦火火谣言幕后真凶”】今日下午,兰和律师表示,梦鸽将申请要求警方彻查“秦火火谣言”背后是否存在幕后“真凶”。梦鸽认为,数十条关于李家的谣言不可能是"秦火火"及其公司自编而来。此前,“秦火火”微博称,“李某某今年应该22岁,已是成年人,且非李双江亲生”等谣言。

兰和律师【公告】:网络黑帮秦火火团伙被查处,就李天一案而言,以秦火火为后缀的多个账号大量制造关于李家和本人的各种谣言,我们正式宣告,将于近日向北京警方提交申请,要求彻底查处秦火火团伙谣言渠道及其客户,查明到底是谁出于何目的在利用网络黑帮制造谣言,目的何在?

警方追查秦火火背后推手 信息漏洞百出

 在秦火火和立二拆四制造的谣言里,有相当低端,错漏百出的。如此“低端”的谣言,为何能轻易传播,让那么多人相信和转发?一个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秦火火”,是靠什么忽悠网民的?

漏洞百出 单位职务没一样对

  网友发现,“秦火火”对铁道部发难不止是编天价赔偿这一件事。他还曾“剑指”当时的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您的大女儿王晓英是铁道部财务局主任,大女婿李阁奎是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二女儿王晓霞是北京市计生局处长,二女婿郭亮是北京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小儿子王晓飞是铁道部质检科科长,儿媳张宁是市妇联主任,情况都没错吧?”

  有细心的网友指出,这则消息漏洞百出,有关铁道部司局及科站的描述都不对;北京市更没有什么交通局、计生局,只有交通委、交管局、计生委;北京市妇联只有主席,根本没有妇联主任;虽然有些城市有“某某市中心医院”,但偏偏北京并没有“北京市中心医院”。

  点评

  虽然信息完全驴唇不对马嘴,但“秦火火”等人编造的谣言和以往网络谣言中要素不全、语焉不详的特点截然相反,他们抓住了网民的心理。真相当然完全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看上去是真相”。所以只要详细说出了大量细节,比如单位、职务、身份、人名,在一片激动的情绪当中,能想到去调查的毕竟为数极少。网民第一感觉这事靠谱,于是也引来了无数转发。

  迷惑性强


  切合公众相似感受

  谣言里还有一些迷惑性很强、非专业人士难以辨别的,例如动车事故之后对外籍人士的天价赔偿,切合了公众对于某些领域“超国民待遇”的严重不满。一些传统媒体正规发布的社会新闻,例如“日本人在武汉丢自行车,警察帮助找回”、“两警察小跑20公里为美国人找马”等,在被公众解读时都传达出了相似的感受,因此迷惑性很强。

  点评

  负责预审的民警称,“秦火火”等人由于长期做网络推广,深谙网络传播之道,早已掌握了网民心理,特别是在出现重大事件的时候,用强烈的质问口吻向被造谣对象发难,气势很盛,非常容易蛊惑人心,让人觉得他的话很可能是真的。

  大V助推


  警方追查转微博者

  记者发现,不管“秦火火”以哪个账号发布谣言,在达到一定的转发量后都会很快删除信息,但信息在频频转发过程中早已在互联网上留下难以完全消除的痕迹,以致这些谣言经常会隔上一段时间后卷土重来,而且官方辟谣的信息有时无法覆盖到谣言当时传播的范围,或是网友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印象,不再相信辟谣。

  记者还发现,在谣言的传播过程中,微博大V们的作用也不容小视,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大V们粉丝众多,个别大V还有一些“脑残粉”,凡偶像所说无不奉为金科玉律,他们转发过的东西,由于有了此前个人信誉、价值取向的背离,更容易让普通网民相信,在面对谣言时,从最早的将信将疑逐渐转变为深信不疑。

  点评

  民警告诉记者,在案件审查过程中,“秦火火”初步交代,他们和某些人达成了协议,互相帮转微博。下一步,警方将对此进行具体调查。

  本报记者 安然J060

  造谣者恶行


  造谣之外 “秦火火”“立二拆四”涉嫌两宗罪

  通过制造各种谣言吸引网民的关注,赢得粉丝只是尔玛公司的手段,而真实的目的还是通过“眼球经济”为自己牟利。

  作为曾经“别针换别墅”活动而出名的网络推手,网名“立二拆四”的杨秀宇的营销之道用最简单的语言来形容就是“不择手段地注重网络传播效果”。

  与网名“秦火火”的秦志晖一起,他们通过淫秽色情手段包装出了不少女孩,其中有人成为一些商业活动的红人,获得了不少利益。但是与此同时,正常的社会道德底线被屡屡突破,一些类似于“笑贫不笑娼”的病态价值观得到了“弘扬”。“干露露”的网络爆红、“干爹为其砸重金炫富”的模特等均出自他们之手。

  2012年5月,嫩模杨紫璐在微博上声称,她的干爹花888万元包机带她直飞伦敦看奥运,随便送的皮包就顶网民两个月工资,引发众怒,在一瞬间几乎成为社会话题。杨紫璐还在随后的微博中不时提及某些体制内人物,有意将网民引向“官场干爹”的思路。直到当年7月11日,杨秀宇在博客上承认,这个事件是他一手策划的,他是杨紫璐真正的干爹。

  据北京市公安局办案人员介绍,杨秀宇2010年3月创办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秦志晖曾经在该公司工作一年。据杨秀宇、秦志晖讲,公司成立以来,主要从事网络推手、网络营销等业务。据办案民警介绍,秦、杨等人以删除帖文替人消灾、联系查询IP地址等方式非法攫取利益,严重扰乱了网络秩序。其行为已涉嫌寻衅滋事罪、非法经营罪。(cd)

(0)
相关新闻
李双江:我为大家唱了40年歌,为何揪着我不放李天一获刑10年 梦鸽做人三个失败断送亲儿
李天一案 李敖的评论非常精彩(组图)律师:与梦鸽达成共识 只要判有罪就上诉(图
前妻遭曝光 图说李双江的两次婚姻两个儿子李天一强奸案26日宣判 将首次现身媒体面前
梦鸽受访再爆雷人语:儿子才16岁到底谁强奸李天一庭审结束后拥抱梦鸽 称对不起妈妈
梦鸽道歉但仍坚称儿子没强奸 对方不是处女梦鸽含泪公开道歉 五大疑问(图文)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李天一强奸案"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布林肯打脸习近平和王毅
怕无人机 俄军坦克背龟壳上战场 外加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