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足坛经典神阵复兴! 神队靠它杀翻皇马巴萨
www.wforum.com | 2015-12-29 01:29:00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足坛经典神阵复兴! 神队靠它杀翻皇马巴萨

  本赛季的英超局势异常混乱,强队没有显示出足够的统治力,而莱斯特城和沃特福德两队则扮演了“草莽英雄”的角色。在两队的逆袭好戏背后,两位外籍主帅拉涅利和基克-弗洛雷斯功不可没,他们也让经典的英式4-4-2阵型在英超出现了复兴的态势。

  经典复兴,西蒙尼领头

  如果你是一个成长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球迷,对于4-4-2阵型一定不会陌生。中场两翼齐飞,前场双中锋或者“一高一快”的组合,都是无数球迷心目中的经典。萨基手下的那支AC米兰用一套站位相当紧凑,压迫性极强的平行4-4-2横扫欧洲;1994年世界杯,主打阵型都是4-4-2的巴西队和意大利队会师决赛;此后的欧冠赛事中,1999年夺冠的曼联和2002年的皇马主打的也都是4-4-2的阵型(包括菱形中场这样的变种)。

  不过到了21世纪,随着控球权在比赛中的地位愈发重要,4-3-3和4-2-3-1两种阵型变得更为流行(后者其实就是前者的一种变化),4-4-2则更像是一种在主流赛场上接近消亡的“老古董”。2010年世界杯1/8决赛,打4-2-3-1的德国队4-1轻松击败打4-4-2的英格兰,这似乎也证明了双前锋的阵型在如今的比赛中已经不那么有效。但一个阵型如果经过适当的发展调整,同样能够显示出足够的威力,4-4-2就是如此。

  如果要说这两年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4-4-2,无疑要数马竞。飞速崛起的他们在2013-14赛季夺得西甲冠军并获得欧冠亚军,依靠的就是主帅西蒙尼打造的4-4-2阵型。他们对于中场宽度的利用非常充分,用劳尔-加西亚和科凯两名非传统的边路球员占据4中场的边路位置,前场则是迭戈-科斯塔和比利亚的组合。这支马竞阵型紧凑且硬度十足,逼抢非常凶悍,同时在进攻中又有极高的节奏和攻击效率,是一支让欧洲诸强都十分头疼的球队。

  防守最严谨,进攻靠节奏

  对于这个阵型的优势,名帅安切洛蒂曾经有一番解读:“在我看来,4-4-2是最好的防守阵型,能让你充分地覆盖球场,包括两边和中场的区域。3 条线可以让你的阵型短而且紧凑,阵型的平衡则便于给对手以压迫。”4-4-2的阵型短而严谨,相互之间的补位较为简单,很好组织防守。西蒙尼的马竞给人以防守出众的印象,本赛季弗洛雷斯率领的沃特福德队18轮只失18球,作为升班马来说是非常出色的成绩。而莱斯特城有两名强悍的中卫胡特和摩根,再加上坎特在中场的扫荡,当他们固守反击时,对手从正面很难占到便宜。

  劣势自然就是在进攻方面,在中场人数不足以和4-2-3-1这样的阵型抗衡的时候,你需要更直接地找到前锋球员,或者依赖边路球员进行大量长距离的传球。在西蒙尼的马竞,科凯就是一位出色的传球手,而莱斯特城和沃特福德同样拥有自己的传球手,那就是奥尔布莱顿和胡拉多。两人的风格也有所不同:前者更接近英式中场套路,擅长传中和长传球,在铲断和拦截方面也有贡献;后者则经常与队友做小范围配合,控球和带球能力更强。不过他们都是定位球高手,在长传球方面也很有一套。

  英超联赛的比赛节奏是非常快的,而莱斯特城队在拿到球之后的反击速度更如同涡轮增压一般。以瓦尔迪对阵曼联的进球为例,当时本来是曼联的角球机会,瓦尔迪起初在自己的禁区前防守。但当小舒梅切尔拿到球,瓦尔迪第一时间就开始冲刺。等到富克斯送出直传球时,瓦尔迪已经跑到了非常好的接应位置单刀得手。伊格哈罗对利物浦时打入的头球,也是一次简单轻巧的快速反击和两三人之间的配合。4-4-2进攻时的要点是强度和速度,这两支英超黑马无疑都做到了。

  4-4-2阵型里的双前锋无疑是非常重要的,马竞有科斯塔+比利亚或者曼朱基奇+格列兹曼的配置,莱斯特城和沃特福德的“穷人版双枪”同样有不错的表现:瓦尔迪和马赫雷斯总共打进28球(虽然和瓦尔迪搭档锋线的一般是乌略亚或者冈崎慎司),迪尼和伊格哈罗的组合同样有19球进账。当你拥有两名前锋时,反击时中锋的作用就不只有护住球等待支援了,双前锋之间就可以进行配合。沃特福德对阵诺维奇的第二个进球,就是迪尼和伊格哈罗之间简单的配合,后者利用超强的身体素质将球打进。

  大部分球队的配置都是双中卫,这意味着两名中卫和两名前锋正好形成一对一。在区域防守和协同合作愈发被强调的趋势下,后防球员的单兵防守能力并不是那么突出。这也给了前锋们机会,马赫雷斯、伊格哈罗都打进过非常精彩的个人能力进球,后者的“伊格斩”更是成为了英超热词。另一方面,在强调控制的 4-2-3-1体系中,两名中卫的出球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与单前锋施压相比,双前锋的压迫和逼抢明显会让中卫压力更大。

  在莱斯特城击败切尔西的比赛当中,“狐狸”的前场压迫就非常奏效。球队的两名前锋对中卫施压,边前卫对边后卫施压,双后腰则对双后腰施压。蓝军球员面对这样的逼抢缺乏有效的应对办法,很难通过向边路转移找到足够的空间。尽管拥有66%的控球率,但他们的射正次数仅有4次,比莱斯特城还少一次。这或许也是全能型的球员愈发吃香的原因:如果球队的中后卫在转移球上和其他位置队友的差距越大,4-4-2的这种压迫就越有效。

  结语:4-2-3-1是当下流行的阵型,它的内切边锋带来了中路的人数优势,边路空当却更容易被对方所利用,而4-4-2阵型正是利用这些边路空当和前锋们强悍的素质来制造进球机会;双中卫在面对单前锋时可以一个贴防一个补防,但双前锋的简单粗暴恰好利用了中卫们单防能力不足的问题,解决它的最好办法反倒是最基础的——做好一对一防守。足球比赛中,如果你在局部出现了人数优势,自然在其他部分是会有人数劣势的。各种阵型针对这些优劣的限制与反限制,正是足球比赛的奇妙之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