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www.wforum.com | 2024-04-02 22:15:01  X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慎坤:拜登在美东时间深夜与习近平在北京时间白天通电话,这种时间安排中共显然赢了一局,一个80岁的老人在深夜和一个70岁的老人在白天打电话,从中方对外公开的宣传稿来看,习近平的话与习近平对美国商界大佬的一番训话类似,基本上还是自说自话,威胁不能脱钩只能继续勾兑。今年中美关系要坚持几条大原则。一是以和为贵,坚守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不断提升对中美关系的正面预期。二是以稳为重,不折腾、不挑事、不越界,保持中美关系总体稳定。三是以信为本,用行动兑现各自承诺,将“旧金山愿景”转为“实景”。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对于“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纵容支持,我们不会听之任之。希望美方把不支持“台独”的积极表态落实到行动上。美国针对中国经贸科技打压措施层出不穷,制裁中国企业的单子越拉越长。这不是“去风险”,而是制造风险。如果美方愿意开展互利合作,共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中方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如果美方执意打压中国的高科技发展,剥夺中国的正当发展权利,我们不会坐视不管。

  拜登向习近平重申,美方不寻求进行“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美方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国发展有利于世界,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发展,不寻求同中国“脱钩”。愿安排耶伦财长、布林肯国务卿近期访华,同中方加强对话沟通,避免误判,推进合作,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而美国白宫方面的说法却不一样,说本次通话的主要议题,包括打击非法毒品制造和贩运、与人工智能有关的风险和安全问题、恢复两国军方沟通渠道以及气候问题。拜登向习近平说明美国在台湾、南中国海、人权、俄罗斯、朝鲜等问题的立场和看法。在其他美国关注的双边关系问题上,拜登表达了一个中国的原则承诺,并强调台海两岸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尤其是5月即将在台湾举行的总统就职典礼的安全等等,拜登还向习近平指出,中国不应继续帮助俄罗斯重建军工基地。

  邓聿文:习近平同拜登的通话,是软中有硬,习特别指出中美关系的消极因素增加这点,是针对美国今年以来在科技方面对中国的打压加重讲的。强调战略认知问题,也就是美方要塑造一个怎样的美中关系,把美中关系带向什么方向,这在中方看来是关键问题,不在这个问题上说清楚,两国关系就会麻烦不断。(当然美方在这个问题上其实非常清楚,和中国的关系就是战略竞争,但习不这么认为)。习提出的今年中美关系要坚持的三大原则,即和为贵,稳为重,信为本,是在战略认知的基础上,针对今年美国大选这个情况说的。他已经预感到美国大选会给美中关系带来破坏性影响。最后,再次强调台湾问题和美国在经贸科技打压中国这两个问题的重要性,因为如果美国大选对中国产生破坏性冲击,就主要表现在这两个问题上。 习近平在这两个问题上的表态有软中带硬的警告意涵。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总体而言,这次习拜通话,是针对美国大选以及还在恶化的中美关系的一次预防行动。在习近平看来,如果拜登政府在通话后不修正错误的对华战略认知,在台湾问题以及科技打压上走得越来越远,接下来他要对美国进行强力反制。

  从中方的通报来看,大概可以得出上述看法。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突发!500亿科技巨头破产:技术曾超三星华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突发!500亿科技巨头破产:技术曾超三星华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注意!从中国出境 越来越多国人被要求…
全美一颗大雷眼看要炸了
40个足球场大!中国“国之重器”又上新
薄熙来当年是怎样谈论胡温和吴仪的
惊传:四川军区门口车辆突然暴冲 伤亡惨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