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安倍在APEC受到2次重创:不仅TPP破产川普还补刀
www.wforum.com | 2017-11-12 22:33:11  海外探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倍在APEC受到2次重创:不仅TPP破产川普还补刀

  光棍节最大的消息,就是日本正式成为“光棍”。11月11日,安倍政权力图主导的TPP正式流产,更名为“全面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CPTPP)。按常理,名称前的定语越多,表明越不值钱、越局限。譬如在双十一13小时创下销售额1207亿纪录的“风清扬”,用得着在名称前面加上一连串头衔吗?!况且加上了“CP”,搞得像乐队缩写,应了要散伙的兆头。说得再不吉利点,“CP”还有一个含义是脑性瘫痪(cerebralpalsy),也正意味着TPP的瘫痪和不治。

  安倍11月9日就跑到了越南岘港,为APEC峰会上一系列的互动做热身。但在11月10日,日本首相却放弃了主题演讲。这一天,安倍与TPP协定的5个国家依次举行双边会谈,又去拜见俄罗斯总统普京,还与越南高层商谈海洋问题。然而没有日方的发言,对此次峰会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即使做了这么多台上台下的工作,安倍也极力推动在11月10日举行“TPP首脑会议”,最终却因加拿大等国的疑虑而泡汤。东道主越南方面也委婉地表示了为难。美国的退出,令大部分成员都意兴阑珊。

  1、特朗普的胜利,安倍的噩耗

  特朗普在越南的演讲中提到了“印太战略”,这也是时下最热门的概念和愿景。不过,令美国的盟友失望的是,特朗普并未阐释这一战略的意涵,也就是在遏制大国崛起方面应该发挥什么作用,而是话锋一转,着重强调“美国愿意与任何遵守公平互惠贸易原则的印太国家达成双边贸易协定”,不仅完全放弃了奥巴马时代基于对抗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构建的多边贸易协议体系,还把“印太战略”当成了推行“美国优先”的工具。继TPP正式破产之后,特朗普再给日本补了一刀。

  安倍听到的是一个“噩耗”,得到的是一个苦果:特朗普再次表达了与当事国单独缔结双边贸易协定的决心。而日本则期望“印太战略”能够成为美国提供的“安保便车”,在这一框架下强化“价值观外交”和“自由与繁荣之弧”(钻石战略),从而维护旧秩序,阻碍大国崛起。

  特朗普和安倍都把“印太战略”当成一个能够实现目标的容器,只不过美方视其为夜壶,而日本把它当成饭碗。安倍尽管一直向特朗普家族溜须拍马,却始终自欺欺人。如今的白宫已经把“反对TPP和拒绝多边协议”当成了政治神主牌位和普遍共识,但日方却不知好歹,居然试图挑战这个底线。就在2017年1月安倍访问越南时,还向越方拍胸脯保证“会说服美方坚持TPP”,结果这10个月下来,耳光不知挨了多少,却依然百死不悔、百折不挠,因此不得不对日本人的韧(sha)性(bi)竖起大拇指。

  美国总统关心的是如何兑现“让美国再次伟大”的诺言,因此关注的是再工业化、再基建、再减负、再强军。他的所有出访都围绕这几个目标展开,亚洲则是重中之重。但安倍接飞盘的姿势却大错特错,一直要闹着要搞什么美日印澳“四国同盟”,还嚷嚷着“即使没有美国也要推进TPP”。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10月份还公开希望“美日印澳能够建立起首脑级别的战略对话,以东亚到南亚再到非洲的航线为中心,推动防卫及贸易合作”。如果单单提防卫合作,美方或许愿意在不出钱的情况下当个盟主,可日方还夹杂了贸易,这就令白宫感到不快。安倍那点小心思,熟稔房地产买卖的特朗普早就看透了。这次在APEC的讲话,就是对东京的彻底否定,对安倍而言更是一个“噩耗”。TPP在越南正式成为历史,是特朗普的胜利,却是安倍的挫败。当然,最令日方扎心的还有特朗普在贸易逆差问题上的表态:“怪前任,不怪中国”。

  2、中美的胸怀高下立判

  特朗普在此次APEC峰会的演讲里,像幼儿园老师表扬小朋友一样夸奖了一些国家,譬如越南的独立于经济发展、菲律宾减少了性别歧视,韩国的法治与繁荣,日本、新加坡和印度的民-主制度等等。不过探客认为,特朗普应该注意到这么一个现实:印度为了迎接“美国公主”伊万卡的来访,印度海得拉巴市决定驱逐街上的6000名乞丐。伊万卡3天的行程,这么多乞丐却要从街头消失2个月。这就是西方所推崇的“民-主”。

  不过,掌声过后却出现冷场。原因就是特朗普重申“美国不再允许别国占便宜”、“我将奉行美国优先”,而且他还向与会者开玩笑“你们肯定都从美国受益”。只有讲到维护法治和航行自由时,台下的小国们才长舒一口气,再次奉上掌声。

  与美国的自私不同,中国的承诺是“帮助更多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中受益”、“重点面向欧亚非、向所有国家开放”、“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所有的观点都赢来热烈的掌声。总而言之,中方在11月10日下午的APEC演讲中欢迎各国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而特朗普则警告各国“甭想占美国的便宜”。国际胸怀、战略定位高下立判。

  各国对特朗普最大的期望就是“不办好事也别添麻烦”。英国媒体则用“不到长城非好汉”来暗讽特朗普不敢力挺“印太战略”,还指出特朗普正在把“管理国际秩序的权力拱手让人”、“正在退向孤立主义”。

  按照安倍的计划,拥有共同价值观的西方国家应该把这次APEC变成“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结果无论是TPP还是“印太战略”都没有获得美国的支持。安倍不仅冲刺失败,还摔了个狗啃泥。从外交上看,日本在“光棍节”沦为光棍。从此刻开始,日方应该意识到,美国主导亚太秩序的时代正在谢幕。如果日本的政客继续执迷不悟,总有一天,倭国会回归19世纪中叶以前所扮演的宿命式角色——位于亚洲边缘的、一个无足轻重的番邦小国。而且,这一天越来越近。

(0)
相关新闻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
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多亏有了川普
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
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
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