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图文)中俄黑瞎子岛探访:残缺的回归
www.wforum.com | 2009-11-30 23:47:48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9年9月14日,收拾好摄影器材摄制组一行告别了珍宝岛从饶河县城出发,用了近一天的时间赶路前往东方第一县抚远,这一次到抚远,目的地就是黑瞎子岛。

    黑瞎子岛是由银龙岛、黑瞎子岛、明月岛等3个岛系93个岛屿和沙洲组成。北临黑龙江,长约60公里,东南部靠乌苏里江,长约40公里,西、南是连接黑、乌两江的抚远水道,长约35公里。该岛西距抚远县城11公里,东距俄哈巴罗夫斯克1500米。最宽处12公里,最窄处3公里,面积约327平方公里,和岛国马耳他大小相近,与长江入海口的崇明岛面积相当,是香港的三分之一,澳门的12倍,珍宝岛的500倍。

    黑瞎子岛自1929年中东路事件中,前苏联红军从东北军手中非法武力侵占至今。在上世纪50年代末以前,中国人上下黑瞎子岛并不受限制。待中苏关系交恶后,中苏边防部队,都加强了对黑瞎子岛周边的戒备。从那时候起,中国人就再也不能登岛了。这是一段泣血的历史,这是一段让所有中国人心痛的记忆……杨锦麟老师说我们此次行走拍摄走读,就是去现场看一看一块游离多年的中国领土,就是要唤醒人们的记忆。虽然多年来中国一直失去对黑瞎子岛的实际控制权,但在历年来的各种版本中国地图上,中国的边界都是延伸到黑龙江与乌苏里江的汇合处。这里正好是黑瞎子岛最东端的一个角,也是中国“雄鸡”的鸡冠。

    抚远县是中国第一个看到日出的地方,第二天每个人似乎都显得异常的兴奋,让谁休息都不愿意而且都起了个大早,我们凌晨4点钟来到抚远县的南山去拍摄日出。很遗憾终究云层太厚,在我的摄像机镜头里只能纪录一点点的晨曦。那天风很大气温也很低,大家伙都吹了个透心凉无怨无悔而乐于面对。

    上午10点30分,我们在当地朋友的协助之下,分别搭乘两艘小船前往黑瞎子岛。因怕登岛不成功我们第一次首先选择离抚远三十公里以外的属于中方控制的终端处登岛,朋友告诉我们说这个地方如登岛不成功其它地方也别想了,因为再往前就是俄罗斯的水域了。

    我们乘坐的小船在抚远水道游行,江水平静地从眼前流过,也慢慢远离一直停泊在1公里外黑龙江上的俄罗斯炮艇,顺黑龙江而下直奔黑瞎子岛。两艘小船一前一后疾驰在黑龙江上,隐隐约约也能看到岸边的中俄双方的哨所和游弋在江面的舰艇,天空不作美突然天下起了雨,我迅速用衣服把摄像机给包了起来,虽说它已穿上防雨罩,对于我来说它可不能出任何的差错和受到伤害,因为它是我的眼睛/它是凤凰人的眼睛/它是全球观众的眼睛,在关键时刻让它看得更清楚。雨点越来越大打在每个人的脸上像针扎一样生疼,看上去所有人都还不太在意这些突如其来的雨,我知道雨是无法阻挡此次行程的,或许我们的衣服会湿透大伙儿没有怨言,甚至还有些兴高采烈。

    在三十公里处的地方小船慢慢靠岸,我手中的摄像机开始了工作。我们登上了回归中国不久的黑瞎子岛,这是回归后凤凰人第一次登上黑瞎子岛。我们来啦,凤凰人来啦,杨老师的脚刚刚落地就激动地说,他站在中俄两国共同树立的分界线和中间缓冲地带上。一行人都很激动,他继续说着这一块土地我们久违了八十年啊,这块土地的回归并不等于历史问题的遗忘,它来之不易每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它。历史毕竟是历史,我们来到黑瞎子岛就是要唤醒人们对那段历史更多的回忆。

    拍摄串场再拍摄空镜头以最快的速度在进行着,因为在黑瞎子岛北端的这一处时间不能太长,怕被双方任何一方发现,对于节目来说都将是前功尽弃。临走前杨老师说:“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登岛机会,激动也是有理由的。” 离开三十公里的黑瞎子岛北端之后,天空慢慢放晴,阳光将中俄界河乌苏里江照得金光闪闪,也照亮了黑瞎子岛这块让大多数中国人还有些陌生的土地。

    在返回的路上,我们摄制组又登上了黑瞎子岛另一个主要岛屿银龙岛现已全部归还中国。看上去这里除了有一座2007年,刚刚矗立的中国第259号界碑外,我们在也没有见到其它建筑物了,界碑上连国徽还没来得及镶嵌。

    碑上书:“中国。259/(3)。2007。”几个简单的数字昭示着中国对即将回归的黑瞎子岛(大约一半)主权的拥有。见到了这块界碑,但你不要小看这块界碑,这块花岗岩它来之不易。平坦的银龙岛上因为罕有人至,长满树木和深草显得荒凉,虽时至深秋蚊子还是特别的多在眼前飞舞,这里的蚊子和其它地方不一样,它咬上你后都不在动的,任凭你怎么样晃动它也不会飞走,我还依稀记得在拍摄杨老师串场时的情景,

    走读大中华,边走边观察我们来到了黑瞎子岛,啪自己给自己一把掌打在脸上,还继续说:随着黑瞎子岛的主权回归标志着……啪又一下,蚊子真的很多我一定把话说完你照拍/照拍,呵呵,打死的蚊子还留在脸上,说你不信我都快要忍不住笑出声来了。在镜头背后的我也在坚持着/坚持着/自己告诫自己不要动,任凭它咬吧,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这个机会,在259号界碑前享受被蚊子咬的滋味,在拍摄结束后,我两只手上被蚊子咬得密密麻麻,尽管有点难受但是心里还是很开心。

    下午摄制组一行前往 乌苏镇,从抚远到乌苏镇我们用了近40分钟的时间。据当地朋友说乌苏镇是一个没有居民的城镇,目前这个镇只有驻军。八十年代胡耀邦来到此处,题词英雄的东方第一哨,第一哨因此而得名。在乌苏镇杨老师和范震威老师作了一个采访,将乌苏镇的来龙去脉作了个梳理,后又在当地朋友的帮助之下,

    我们搭上了当地渔政船,江面上有三五个渔民正在撒网打鱼。而在分岔口水域,仍停驻着一艘俄罗斯炮艇、及两艘快艇。从摄像机镜头里,可以清晰地看到俄罗斯舰艇上的士兵正警惕地注视着江面。

    在乌苏里江的江畔临时渔村,杨老师和渔民作了一个访谈。了解黑瞎子岛回归前后,他们打鱼收入的情况。不过渔民们对于黑瞎子岛一半领土归属中国都感到高兴,因为这将使他们打鱼的范围扩大很多。

    乘船在往下走金光闪闪的塔尖让人相隔很远就能看到它,那就是俄罗斯的东正教教堂矗立在岸边,这座教堂远离俄罗斯人的居住地,其实,俄方建这座教堂,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显示他们对黑瞎子岛的主权。当地朋友介绍说,这座教堂于1999年9、10月间才修建的。就在教堂旁边是一根红黑绿相间的界标,那是俄罗斯特色的界碑。据介绍,新的国界将以此两碑为基准线,横切黑瞎子岛,中国拥有西边的一半。

    在它的西侧就是我们的哨所了。我们摄制组在一天内再度登上了黑瞎子岛南端,在黑瞎子岛上我们也彻底领教了蚊子和小咬的利害。我们邀请的嘉宾范震威老师介绍说:东北有三宝,蚊子瞎蠓和小咬。瞎蠓就是牛虻,小咬是东北的一种小毒虫。”怪不得那咬起人来,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什么叫做死死盯住不放,原来是怎么回事了。杨老师还风趣地说:“这里的蚊子就像日本二战时期的神风特攻队,黑压压的迎面扑来,一巴掌打下去十只八只蚊子不在话下,哈哈。”

    在黑瞎子岛上无论是拍摄还是作串场/作解读,都被蚊子和小咬袭击到了无法忍受的程度,每个人都被咬得伤痕累累,王佳最惨,脖子,前胸以及身体其他部位都咬得密密麻麻的,又痒又痛,杨老师从越南老街带来的一罐熊牌膏药,大家几乎抹光了但还是不顶用。最后杨老师说:“此次拍摄走读估计不足,准备不足,未做好防范措施,也是惨遭蚊子,小咬袭击的主要原因。”

    从黑瞎子岛南端上离开,太阳已经夕阳西下,余辉洒在江面波光粼粼,景色美不胜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